班里的事作文
开学已经八天,经过与孩子的接触,发现孩子们很可爱。
昨天我们学了认一认1,我先让孩子们看图,要求他们说一说图上画的是什么,结果他们回答都很简练:“人”“口”。为了训练孩子的说话能力,我要求孩子必须是我怎么问,你怎么答。如,我问:“图上画的有什么?”你答:“图上画的有手。”“图上画的是几只手?”“图上画的是一只手。”目的是训练孩子吧话说完整,一些用心的孩子很快记住了,但也有一些孩子似乎弄不明白老师的要求,依然是高度概括:“目”、“水”。不着急,慢慢来。
在认字的过程中,我增加了难度,给这些字找朋友。我先举例:人——大人,然后让孩子发言,结果孩子们的词汇之丰富出乎我的想象,他们分别说出了以下词语:人物、人们、大人、小人、人口、好人、坏人、成年人、年轻人等;口:人口、口腔、门口、张口、进口、入口、出口,郭子成竟然想到了“杀人灭口”。我问,你知道它的意思吗?孩子摇摇头,我便简单给孩子举例说明。“足”字组词我以为难度挺大,没想到孩子们说出好几个:足球、足迹、足球场、赤足,在我的启发下,孩子们又想到了足够、满足,我好高兴。看到孩子们如此能干,我又增加了难度,要求他们字词句交朋友。我举例:人 人民 中国人民很伟大。让孩子们模仿。人 大人 爸爸是大人。我又说:“你们看我是什么人?”这下教室可热闹了。他们有的说老师是一个好人,有的说老师是一个漂亮的人,有的说老师是一个年轻人,我赶忙纠正:“我可不能算年轻人了,至少是个中年人。”有的说,老师是个善良的人。我好开心。然后我又问孩子: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蔡浩宇手舞足蹈地告诉我:“我是一个勇敢的人。”王圣然说:“我是一个自信的人。”回答得多好!
在枯燥的拼音学习中,穿插些汉字教学和阅读欣赏,孩子们很有兴趣,我也很乐意。当讲到“火”字时,我讲了我们的祖先开始怎么茹毛饮血,后来是森林中突发的大火逐渐改变了人们的饮食习惯,并慢慢学会保存火种,还想办法自己取火,这时好几个孩子提到钻木取火。可见一些孩子知道这个故事。
由此我想到,鉴于一部分孩子的知识面逐渐拓宽,视野相对开阔,而且在学前已接触过拼音,这几个字母对他们来说是小菜一碟,由此我们不能只盯着书本上的几个拼音字母,而应想办法满足这部分孩子的求知欲,使他们学有所获。于是,我从开学第一天起便开始了日有所诵,我们已经背诵了五首儿歌,加上学校要求背诵的附小学生一日常规七字歌,我们的孩子每天都在积累语言。
下一步,我们已经和家长朋友商量好,购买全阅读,穿插绘本阅读,让孩子沉浸在浓郁的书香中。
花絮:
上周五,张路昊因为玩班上的教具木尺,不小心扎了个刺,挺大个的孩子在那里呜呜地哭。我问清缘由,把他带进办公室要给他挑刺,结果他哼哼唧唧不愿去。我说,不挑出来会更疼。不得已,他跟我到办公室,然后不停地问:“老师,挑几针?你用尖的那头还是穿线的那头?(懂的还不少吗)”叫一屋子的人忍俊不禁。我因为眼睛花了,看不见,便请别的老师帮忙,他又说:“老师,你叫个挑得最好的人给我挑!”
前天放学,有几个孩子家长来晚了,我便陪着他们等家长。结果听到了他们的谈话:
生甲:我奶奶生了我妈妈。
生乙:不对,你妈妈是你姥姥生的。
生甲:我没有姥姥。
生乙:没有姥姥怎么会有你妈妈?
生甲:不知道。
生甲:没有姥姥就没有你妈妈,那你从哪里来?
生乙:不知道。
昨天中午,生甲因为在午托部不睡觉,值班老师把她领到我那里。我问:“某某,老师叫你来这里干什么?”生甲一脸兴奋,笑眯眯地说:“不知道。”“是让你领红花吗?”“不知道。”“你做错什么了?”“不知道?”“你中午睡了吗?”“没有”(倒挺诚实)。
我知道这个孩子年龄不大,便问:“你过生日了吗?”谁知她更兴奋了,眉飞色舞地说道:“今天晚上我们就去吃我的生日。”跟这么天真可爱的孩子在一起,你还有什么气可生?
今天中午刚吃过午饭,午托班的值班老师便来找我,我问什么事,她告诉我说我们班有一个女孩子自己把衣服脱下来在厕所洗了,她下午没有衣服穿,而且她洗的衣服也没有地方晾。我上去看见孩子赤裸着上身躺在被窝里,赶忙给家长打电话让给孩子送衣服。因为今天特别忙,当时我只看了看孩子,也没顾上问原因,直到晚上8点多,我忙完手头的工作,才想起问家长孩子为什么要洗衣服。家长告诉我:这是孩子的姑姑昨天才给她买的新衣服,孩子很喜欢。可今天在和同学玩耍时弄脏了,她看见午托部的洗手池上有肥皂,便把衣服洗了。原来如此,看来这个孩子一是挺讲卫生,二来也爱劳动,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