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13
我有一个巧嘴妈妈,她讨价还价的功夫可厉害了,真是“三寸不烂之舌”。
记得有一次我跟着妈妈去街上买日常用品。我和妈妈来到商店里,商店里的顾客多得不得了,讨价还价声接连不断地从我耳边响起。摊主面前放着各种小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妈妈带着我来到卖牙膏、牙刷的摊前,让我选了一支儿童专用牙膏。妈妈问摊主:“这支牙膏多少钱?”那摊主热情地迎上来,笑眯眯地说:“6元7一支。”“什么?”妈妈故弄玄虚,“小孩用的都这么贵?”“要不6元5一支!”摊主爽快地说道。妈妈显然有些不满意:“我们的牙膏经常在你这儿买的,我们都是老顾客了,就6元一支吧。也正好凑个吉利数,给个面子嘛!”摊主一脸不情愿:“我们进货要6元,今天看在你是老顾客的份上,卖给你吧。”说着把牙膏装好递过来,收下了钱。我和妈妈又去其它的摊位上看了看。
“妈妈,你快过来!”我像是发现了金子似的,硬把妈妈拉了过来,“我要买这对红色的发夹。”那对发夹很是漂亮,红色的夹子上镶着一只小小的蓝色的蝴蝶,它漂亮得似乎要飞起来一样,真叫人眼馋。妈妈看我如此喜欢这对发夹,便与摊主讨价还价起来:“这对发夹多少钱?”“5元一对。”“3元一对卖不卖?”妈妈试探地说。我心想:这怎么可能?!摊主一定不会接受的。“这可是最新款式,很流行的。3元钱卖给你,我岂不大亏?4元卖给你吧。”
摊主大声争辩,不过也算是通情达理。“不卖我们走,反正其它地方还有。”“随你们便吧。”结果果然不出我所料!妈妈拉着我向另一个摊位走去。还没走出几步,就听到摊主喊:“哎呀,算了算了,3元卖给你吧。今天碰上你算我倒霉。”说着就拿起发夹给我们。我惊讶了:没想到妈妈这是一个招数!真是三十六计“走”为上啊!那时,我把妈妈的各个招数、计策记在心里,有时用妈妈的这些招数去买东西,别说还真管用,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我妈妈的嘴长得很普通,但它能说会道,砍起价来更是“一张好嘴”。而这张嘴也成了我的“偶像”呢!大家看,这就是我的巧嘴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