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物作文
他这个人有灵魂,他的笔就有灵魂,他笔下的山山水水,花花鸟鸟,一草一木就都被赋予了灵魂。
——题记
中国的绘画史上,国画大师级的人物实在是不少:八大山人、石涛、扬州七怪、齐白石、李苦禅······要真的一一数出来,能数一晚上都可能数不完。他们的画各有千秋,都是中国文化史上耀眼的瑰宝,在这些卓越的画家中,我仰慕的是那一袭长衫、一支画笔、一生漂泊的张大千。
我实在是无法找出一个合适的词语来形容张大千大师的神来之笔,只能说,就在看见画的一瞬间就被惊艳到了。他笔下的画有特殊的魔力,能深深地震撼人心。后来深入了解,发现他这个人也是个传奇,他以卖画为生,尝遍人生疾苦,看尽世态炎凉,他画烂了不知多少支毛笔,练习了不知多少张画,那一只布满老茧的手,终成就一代大师。
图片韩愈曾说,世有伯乐,然后才有千里马。若说张大千是一匹“千里马”,那么他的哥哥张善子就是发现他这匹“千里马”的“伯乐”,从艺术的角度来说,没有张善子,就没有张大千。是他第一个发现大千在绘画方面极高的天赋和浓厚的兴趣,并且在家里人一致反对大千学画的时候站在大千身前的人,这使张大千怀揣着对他二哥的感激更加刻苦的学画,也至于在张善子离世的时候那个如此坚强的张大千却悲痛欲绝。因此,他的画里,便有了亲情的影子。
天知道张大千的荣誉背后是让人多么目瞪口呆的努力,你能想象有这么一个人,真正的画疯了,真正的学疯了,真正的不把钱当钱,不把画当画,他在一次画展一举成名以后,便不惜用自己的几张画,十几张画,甚至几十张画去换石涛、八大山人等名家的画作,夜以继日的临摹、学习,背画,以至于到最后他仿的竟与真迹差别甚少。记得一次张大千受邀参加某个友人的宴会,那个友人在宴会后拿出他花了大价钱买的所谓“石涛真迹”,众宾客赞叹不已,唯独张大千沉默不语,后来,等人走得差不多了,张大千凑到友人身旁说:“你买的那画是假的。”友人一惊,满脸的不信:“怎么可能,你有什么证据说这画是假的?”张大千笑了,回答:“因为这画是我画的。”这一句足见他画技之高超。有学者说,现在所存的石涛、八大山人的真迹,也说不准又有多少是张大千仿作的。
也许你并没有真正的去过敦煌莫高窟,但你一定听说过那个神奇的地方。但是在张大千生活的年代,那个地方是如此的偏僻与荒凉,但是那里璀璨的文化如吸铁石一样吸着张大千这块铁而去,他本计划只去短短几年,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竟然被那里的壁画深深打动,他让弟子提着油灯给他在洞里照明,他则摆出各种奇怪的姿势临摹壁画,洞窟里的恶劣环境并未浇灭他热切作画的心灵,他吃尽了苦头,却因此换来了举世瞩目的殊荣。这一去一回,虽然带回来一大堆珍贵的画卷,却青丝变白发,但他无怨无悔。
张大千生的那个年代,正值中国落后腐败,百姓民不聊生的时期,外国人没有几个真正的瞧得起中国人,这也至于很多中国人都难以在外国人的面前抬起头来,去外国的时候总是想方设法的隐藏自己中国人的身份。可张大千是个硬骨头,他不,他说过,有外国人说中国人只能给他们做翻译,有一次他一定要让外国人给他当翻译。他不刮胡子,不脱长衫,无论走到哪里,都浑然是一副中国人的范儿,他的骨子里有傲气,他从没言辞激烈的说他爱国,但他无时无刻不显示他的爱国。甚至也至于他与毕加索历史性的会面,成为中国人扬眉吐气的一大骄傲。
张大千晚年的作品,多是泼墨重彩画,只是在墨中勾上几笔,那几笔看似简单,却都是这位大师一生的精华所在。他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再回到大陆,思乡之情溢于言表。他的很多山水画里都有他的家乡——青城山的影子,他总是画不厌。最后一次,他决定撑着本已很虚弱的身体创作巨幅山水画——《庐山图》,那个一天泼墨能泼好几张的大师已然不在,这幅巨作里,他是一笔一笔仔仔图片细细的画着,没有半点懈怠,多少次因为画的过于劳累而当即倒地,爬起来以后却又继续画,老人说,他在画他家,那是青城山,那是他的故乡,他一定要好好画,认真画。1983年4月3日,也就是巨作《庐山图》展出同年,这位伟人因心脏病突发救治无效离世,离去的只是肉体,他的灵魂却永留于世。
人们说鲁迅大师是中国魂,因为他执笔为剑;我说张大千大师有灵魂之笔,是因为他本身就有着崇高的精神与受人敬仰的灵魂,他的爱亲,他的苦学,他的爱国,他的思乡,都揉和进了他的灵魂,透过笔尖,在画中绽放的淋漓尽致。我记住他了,记住了他的为人,他的笔,还有他的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