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14
我的外婆今年快70岁了,她头发花白,脸上布满皱纹。由于常年劳作的原因,她的皮肤黝黑,两只小蒲扇似的大手长满了老茧,背也有些佝偻了,但身体却格外的硬朗,家里大大小小的家务活她总能利索地搞定。
外婆在家里排行老大,在家中条件不好的当时她主动放弃读书的机会,下田地去挣工分。将机会留给其他兄弟姐妹。
今年暑假外婆来我家做客,我们一家人非常高兴,准备去饭店里大吃一顿,表示欢迎。“外面的东西又贵又不干净,还不如自己在家做,干嘛浪费那个冤枉钱!”本来准备兴高采烈地吃顿大餐的我们却被外婆生气地教育了一番。爸爸妈妈没有办法,只好在家里做饭。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原来吃完饭,外婆对我们处理剩菜剩饭的方式产生了分歧,按照我们以往的习惯,垃圾桶就是这些剩菜剩饭的最终归宿了,但外婆坚持说明天还可以吃,不让我们倒掉。她在饭桌旁,还跟我讲了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接着还指着一碗米饭跟我说道:“桐桐你看这一颗颗白米饭像不像农民伯伯脸上流下来的一颗一颗的汗呢?俗语说的好:‘一滴汗一粒米啊!’”我却不以为然,觉得外婆太过抠门,和我们的生活格格不入。
但有一件事却转变了我的看法,妈妈告诉我,前几年隔壁村里发大水,许多人的房子。田地都被淹没了,村支书召集村民进行募捐,外婆知道后她立刻取出一辈子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把这些钱都捐了出去。
事后村民们都打趣的问她,你平时这么节约,为什么这次要捐这么多钱?你是为了要上光荣榜吗?外婆看了村民一眼一声不吭的走开了。当我得知这件事后,我也忍不住好奇的问外婆。外婆朝我笑了笑说,“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房子田地都被淹了,他们这些人会吃不上饭,没房子住。很可怜的,我想我能帮就帮他们一把。”
这就是我的外婆,她是一个对自己抠门,对他人大方的人,更是一个不忘初心的人。她没有上过一天学,不会跟我讲一些大道理。但却以实际行动来教我怎么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