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6
我的外婆是个地地道道道的农村妇女,一辈子操持家务,勤俭持家。外太祖父在我外婆18岁的时候就得重病离世了,当时最小的姨婆才7岁,我外婆是老大,因此一家7口的重担就落在了外太祖母和外婆身上了。
外婆是六兄弟姐妹中的老大,因此逢年过节总是有弟递妹妹送糕点给外婆。外婆自己总舍不得吃,总要放着等我母亲及舅舅回老家时候的才拿出来吃,可是这个时候糕点早已过期。有一次外婆舍不得把已经发霉长毛的鸡蛋糕扔了,就放在锅里蒸了一下再吃,结果还是闹得拉肚子上医院了。
外婆还是个心灵心巧的聪明的人。外婆织的毛衣和做的布鞋是全村最有名的。新的织法外婆只要看到式样一次,就能自己把花样琢磨出来,马上自己动手织,因此村里经常有人请外婆织毛衣。外婆做的布鞋也是极为精致的,早些年农村的人鞋子大多是自己做的。外婆就经常给母亲和舅舅做布鞋、做棉鞋。外婆做的鞋式样精致、合脚,鞋面上不时会用勾针做上漂亮的图案,因此经常有人来找外婆帮忙剪鞋样,而这时外婆从不推辞,总是无偿提供。
外婆略懂医理,村里的大人或者小孩有什么头疼脑热的小毛病,总是来找外婆。外婆总是不厌其烦的给人看病,且不收钱,自己也会种些草药,所以全村人都非常尊敬外婆。
外婆渐渐地老去,儿女们也慢慢地长大了。母亲是外婆的大女儿,即使家境清贫,但母亲依旧努力读书,成为家族中第一个跳出农门的人。当外婆得知母亲考上中专的时侯,别提有多高兴了。但紧接着巨额”的学费又使全家蒙上一层阴影,母亲上中专一年要3000多元学费。对于清贫的外婆家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天外飞来的债务。因为学费的事,外婆去建筑工地做泥水工,空余时间去村里的山上找草药晒干了卖钱;又向各个亲戚家借钱。在外婆的努力下,终于在母亲开学前凑足了学费。
如今外婆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八年了,但她的音容笑貌依旧回荡中在我的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