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很烦人,真的很烦人,所以就有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样的成语。对付老鼠的最好办法就是养猫,正所谓一物降一物,老汉降豆腐。猫就是老鼠的一个天敌。
有关猫和老鼠的故事有很多很多,在我的记忆里,最早一则是涉及老年人的故事。说的是很早很早以前,人到了六十岁就没多大用了,就要活埋。有一孝子,在父亲六十岁的时候,不忍心把老人活埋了,于是就把父亲藏在了菜窖里,一日三餐偷偷地去送饭。有一天,家里突然蹿进了一只大耗子,据说这只耗子特别地大,大得到了让人害怕的地步。有这样一位不速之客,折腾得一家人坐卧不安。看着儿子送饭时愁眉苦脸的样子,父亲就知道儿子遇到了难事,于是就问,什么事要这样唉声叹气?儿子就把家里进了一只硕鼠的事告诉了父亲。老人家说,我以为是多大一点事哩,原来是这呀。猫逼鼠猫逼鼠,再大的耗子也怕猫,找只猫试试。从菜窖里回来,儿子按照父亲教给的办法,到邻居家借回一只猫来,果然不出所料,那只大耗子吓得屁滚尿流,一溜烟跑了再没回来。这件事让儿子特别地开心,他告诉周围所有的人,他说老人到了六十岁不是没用的,不是没用的!也就是从那 以后,社会上废黜了活埋老人的风俗。
在我小的时候,家里养猫的人并不多,不象现在,家猫多野猫更多,公园里有猫马路上有猫,稍不留神就会和猫打个照面。那时候猫特别地稀少,农村里不多估计城市里更少。正因为如此,耗子就泛滥成灾,大的小的灰的黑的,拱墙根啃仰尘偷剩饭噬家具。好好的一件衣服,等着逢年过节遇到应付场面才舍得穿一回,平时叠得整整齐齐压在箱底。突然有一天要穿时,才发现箱子角被耗子啃出一个窟窿,赶紧翻腾那件让人揪心的衣服,翻呀翻呀翻到箱底一看,当时就傻了眼。再看那件衣服,不知啥时候被耗子铡了个七零八落,您说心疼不心疼,可恨不可恨。
耗子多了猫少,用一句时髦的话说,就叫做生态不平衡。缺少了天敌的制约,耗子一窝接着一窝地生产,肆无忌惮地生产,一不小心就会在家里的烂棉花、旧被子或者是哪个角落里发现一窝小耗子。小耗子们连毛都没长全,红红的可怜吧吧地你拱着我我拱着你,叽叽地叫着。遇到这样的事,大人是不需要劳神的,仅一声喊,孩子们就会兴高采烈地跑过来,一只一只地抓到院子里,几个小伙伴起码能有滋有味地玩半天,啥时候玩腻了,或者扔进水坑里或者找只猫来,让它美餐一顿。那时候的耗子厉害,晚上您坐在炕上,耗子们会当着人的面,在地上大摇大摆地走蹿,你喊你骂你甚至抓起炕上的笤帚疙瘩瞄准了扔过去揍它,没用的!耗反应特别灵敏,唰地一声就钻进了瓮脚疙佬,它们不急不躁,探出头来看一看,依旧我行我素,照样欢叫着在地上蹿来蹿去。
有句话叫做蹬着鼻子上脸,耗子就是这样一种没有廉耻的家伙。晚上一家人都睡觉了,整个世界好象就是它们的天下,不仅在地上折腾,经常还会蹿上炕去对人们实施骚扰。它们或者在你的脸上吻吻嗅嗅,或者在你裸露的手足上噬咬一口,有的真会蹿上人们的额头,你叫你喊你打你闹,耗子们早就溜之大吉,它们不知躲在哪个角落里偷着乐哩。人们气愤不过,于是就编出这样或那样的故事来,专门调侃恼人的耗子。说耗子被猫欺负得受不了,感到很不公平,就一纸诉状告到了玉皇大帝那里,玉帝立马派人召来了猫和耗子对薄公堂。在公堂上猫本想历数一下耗子的恶行,怎耐它还没张嘴,就被耗子们叽叽喳喳抢去了话头,耗子凭着自己那三寸不烂之舌,硬是让玉帝动了侧隐之心,判定猫以后不得对耗子无理。打赢了官司的耗子,有点忘乎所以,它发觉在玉帝的公案腿子很好看,恶习不改的耗子张开嘴巴,噌噌嚓嚓地啃了起来。猫看到后立即报告了玉帝,猫说,象这样无耻的家伙,您说对它还有什么道理可讲?气坏了的玉帝马上说,就是就是,朕准许你见了这混涨东西就吃,见了就吃!这个故事固然很解气,但是耗子并不因此少半根毫毛。
其实那时候猫少的原因,还在于雁北人很穷,生产队分的那点粮食连人都吃不饱,谁会去喂一只和人争食的猫。老家人说猫就是猫布袋(毛布袋),还说毛布袋毛布袋,一年一只猫要吃一布袋粮哩。雁北人穷是穷,但是雁北人脑袋却很富有,面对穷凶极恶的耗子,他们发明了不吃粮食的猫,即铁猫。铁猫就是一个铁夹子,把一个钢条卷成一圈一圈的,老家人叫弓子,弓子其实就是一个发力器,其两头连接一个长方形的铁框,掰开了用一个很细的铁棍和一个小扣支起来,小扣上放着诱饵,耗子们只要经不起诱惑,一上踏板或揪那诱饵,弓子就会发力,带动铁框砸将下去,只听啪的一声,再大的耗子也会被夹个血肉模糊。铁猫好,不吃不喝实在是好。可是耗子在被夹过几次后,就变得十分狡猾,特别是铁猫上沾着死耗子血后,上边就是放着再好吃的诱饵,它们都不会涉足。点着灯你会看到放在地下的铁猫边,耗子们走过去在旁边嗅一下,再嗅一下,鼻子忽闪忽闪的,尖尖的嘴巴上那几根胡子抖一下,再抖一下,眼看着就要蹬上铁猫,它们突然扭头离开。看得出,耗子们在巨大的诱惑面前,思想上肯定做着斗争,反复地斗争,最后还是理智地选择了离开。不得不佩服耗子们的智商,更佩服它们的自控能力。为了消除耗子的畏惧心理,老家人每次在铁猫夹完耗子后,会提上铁猫到水塘边,找一个不用的小笤帚,反复地清洗,直到不留下一点痕迹为止。这样一来,耗子们就放松了防备,再支再夹,再洗再支再夹,而且屡支屡夹,耗子终究还是没有人聪明。
现在猫多了,耗子自然就少了。母亲就养着一只猫,每次回家看望老人家,母亲会为猫抱怨,连个耗子都吃不上,实在是可怜。是啊,猫本是为抓耗子的,没了耗子或说很少见耗子的猫,久而久之抓耗子的本领就会退化,或许真的有一天猫和耗子会成为朋友,更有甚者,养尊处优的猫很可能还会怕起了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