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里,打算姐妹几个聚一聚,所以预约了ktv唱歌,然后找个惬意的餐馆叙叙话。我是早过了适婚年龄,两个妹妹还正值青春。尤其,小妹新交了男朋友,半年下来感情稳定,双方上门见过家长,婚礼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儿了。但就在这当口,小妹突然提出,唱歌的途中她要出去两个小时,貌似是跟人有约。我不由揣想,是不是又去见新的相亲对象。这绝不是我自个儿在这儿yy,要知道她是有“前科”的。就在这不久前,她的父母刚告知了我们小妹的谈恋爱经过。那种玩命相亲,各种欺瞒的招数,简直让我们叹为观止。再参照她此次要抽身的时间段和时间点,无论如何都是借我们为挡箭牌,瞒着现男友去见新对象的好机会。到时候,若新对象各方面都满意,踹了现任,和新任重新一轮谈婚论嫁直至真正结婚;如果不成,顶多维持原状,然后po一张当天姐们淘唱歌吃饭的嗨皮照圆谎。实在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要说在以前,我肯定对这样的行为相当的不耻(即便她是我的妹妹)。但经过若干年的情场及人际关系的洗礼,也觉得这样的事情无可无不可。毕竟是自己的选择,自己承担风险。就像投资一样,选的险种、股票、金融产品各有风险也各有收益。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像我那样不选,那不选的结果自然是稳吃固定利息,求得是平平静静心安理得。所以,怎么就可以说,储蓄和投资孰优孰劣呢?
想通这个问题,其实也是有一段痛苦经历的。当时同一办公室新来的姑娘刚刚失恋,可据我所知,她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已经与她曾经的老同学好上,且完全进入了谈婚论嫁的议程。可,就在同一时期,她对外的所有宣称都是没有人追,没有男人,自己如何如何孤苦,微博上也各种求温暖求爱情求婚姻。在公司里就更那个啥了,年纪相仿的几个小男生各个蠢蠢欲动,甚至有想撇掉现女友转而追求她的。我当时就很看不下去。心想,她这样的行为不是人品有问题是什么?而且,更让我反感的是,她的勾搭行为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工作。所以,后来我旁敲侧击地采取了一点行动(当然,不止我一个人,因为并不是说有人都喜欢她这套的),比方说有意无意的揭穿她实则已经在与别人谈婚论嫁等等。最后的结果,自然是该和谁结婚的依然结婚,该和谁是女友的依然是男女朋友。可,也由此,让我和这姑娘结下了芥蒂。她一定是暗暗恨我坏她好事阻她“发展”,可对我来说,除了工作上的影响外,对于这样的行为我也是不太能接受的。
后来这件事过去良久后,我将详情告诉了一个男闺蜜。男闺蜜的态度十分明确。那姑娘没什么错,并且从一定程度上,我对她的反感是出于妒忌心。他的话没错,妒忌心显而易见,不再解释。至于错,仔细想想,从姑娘的角度,她的确没啥错啊。她有男友的事情为什么要告诉别人?能为自己多种争取些选择有错了么?再说,也不是所有男生都吃她这套,也有完全不鸟她的,即便有人为了她跟女友分手,只说明原本他和女友之间的感情也就不牢固。只是,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民间对于“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存在贬义。但放大到现今社会,谁不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呢?只是搁到感情婚姻上,这个定语就显得有些刺耳。不信你换一个领域看看,比方说工作,没准还被认为是上进呢。
所以,想通了也就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参差百态乃幸福本源。世间若是同一类人组成的,也未免太过单调。只是,自己的底线自己掌握即罢。毕竟这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没有法律的界定,无法论出个是非对错来,有些甚至只有利益之分。但这期间,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个人的自由尺度。强令别人和自己一样守着同一个观念,也是对自由的践踏。这和那些拿着道德社会的鞭子驱赶着尚未遇见爱的人火速结婚有啥区别。
但,也不意味着,所有未婚待嫁的姑娘都得去模仿这样的例子才能挣得好姻缘。小妹的父母在说起她家闺女这事儿的时候也曾劝我和大妹,让我们多跟他家闺女学学,多给自己一点机会。我欣然莞尔,接受他们真心实意的建议。但,没有说出口的话还是那句——有些事情我们都懂,我们都知道,但不会那么去做。但就是这些“不去做”,让我们活得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