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坚持10
今天,我和大家谈一谈“坚持”的话题。
我们任何人在世界上都是不平等的,但想要成为名人只是缺一种意志。如中国医学家李时珍,为了撰写《本草纲目》,翻山越岭,走遍大半中国,品尝无数药草,数十年如一日;如发明家爱迪生,单单为了发明廉价灯泡,便研究了千万种方法;如大作家海伦·凯勒,一个盲、聋人不屈不挠,竟学会了美、德、法等七国语言,创作了多少作品……总之,不论你多么平凡,也不论你多么悲惨,想要成功,必须艰苦努力。
什么事坚持呢?顾名思义,坚持就是坚定、执著,对待事情始终不放弃。世界上所有事情,只有坚持才能学会、完成。一但你学会了坚持,就获得了通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正如爱迪生所说:“天才=99%的汗水+1%的灵感。这是一句十分宝贵的人生道理,我应当牢牢记住。
怎样才能算很好的坚持呢?你们一定听过齐白石的大名,他可是坚持努力的典范。他一幅画的价格可是天价,但齐白石并不好逸恶劳。在他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始终没有停止过挥毫作画。他的画室里挂着自勉的条幅:“不教一日闲过。”就是到了晚年,也仍然坚持每天作画三幅。正是因为齐白石老人的坚持不懈地创作,他的技艺才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此外,还有一个人能说明这个问题,他就是中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在修筑北京到张家口这段路时,清政府任他为总工程师。这段路是多么的艰险,悬崖峭壁、崇山峻岭;还要在狂风怒号,黄沙漫天的天气里工作;此外,还要受到外国人的嘲笑与讥讽……但詹天佑始终不放弃,不退缩,抵御着困难、嘲笑、讥讽……一直坚持下去,工作下去。最终,完全由我国建筑的铁路,在他的带领下仅仅四年便竣工了。
可见,成功的坚持不仅要对自己的目标始终努力,而且还要不惧困难,不惧嘲笑与讥讽,始终不放弃自己的目标,有着始终如一的精神。
同学们,现代社会是一个高科技的社会,但同时这些高科技虽带来了便利,本身却十分复杂,十分困难,想要学会,只有坚持。作为现代人,只有学会了坚持,才能更好的生存,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