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坚持5
我从小就很活泼好动,可我却钟爱安静的书法。
或许是因为电视节目中书法家创作时的行云流水,或许是因为古典名著中书法大师成就的千古绝笔,又或许仅仅因为一份未完成的书法作品总而言之,我对书法起了极大兴趣。
在今年暑假,为了完成一幅作品,我主动报了个书法班,开始了我的书法之旅。我第一次来书法班,就给了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地方,进大门左手墙角有个观赏水池,里面有荷叶,有假山,有几条金鱼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游玩。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丝茶香,清新淡雅。左右墙上挂着各种书法作品,有老师的,有学生的。正在我欣赏之时,一位穿着黑色衣服,身材瘦小的老师走过来,带我走进了里面一间教室。这就是我上课的地方,后排桌子上放满了作品纸、毛笔、水性笔等等练字必备的工具,前面几排则有学生在练字,有老师在教学生写字,还没等我看完,老师便把我安排到了一个座位上,开始上课了。可老师没有立马让我写作品,而是让我练横竖撇捺这些基础得不能再基础的笔画,我问老师:“为什么不直接练作品?”老师笑了笑,说:“你先写好这些吧!”我不信这些基础笔画能有多难,结果第一笔太粗第二笔太斜,总是写不出老师那样的规范。老师又笑了笑,说:“要想学好书法,这些基本笔画是必须要练的,懂了吗?”我点点头,开始认认真真地书写起来,就这样一遍遍地写,一遍遍地改,我的写字水平终于有了提高,可我开始骄傲了,让老师教我如何让字写得更快更漂亮。老师告诉我,要脚踏实地,还没学会走就想跑?一口是吃不成胖子的。
生活中这样的事比比皆是。书圣王羲之练毛笔时墨汁染黑了十八缸水,才成就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相声大师侯宝林将相声看作毕生的事业,从最基本的说学逗唱开始,刻苦练习,几十年如一日,才被誉为“世纪相声大师”。他们每个人,都把一件事情从最普通做到了极致,才会在今天享有这么高的名誉。
俗话说的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哪一个功成名就的背后不是从最简单,最基础做起。
学习书法,让我学会了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