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坚持8
坚持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先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然后去努力完成它。”可是,做到的究竟有几个人?
“今天的学习确实很成功吗?”
“没有需要再学习的吗?”
“不能学得更好吗?”
“应该没有偷懒吧!”
这几个问题是举世闻名的大数学家毕达哥拉斯在每天的学习结束后问问自己的。他天天都坚持“每天四问”,正是凭着这种坚持,毕达哥拉斯在数学界中,成就斐然。
著名画家齐白石在自己的画室挂了张条幅,上面写着:“不教一日闲过。”他每天都坚持画完三幅画,才肯“罢休”。
白石老人在晚年时也是一样。一天,亲戚朋友给他过生日。夜晚,当齐白石一家送走最后一位客人时,白石老人才睡觉。第二天,他坚持画完三幅画后才肯吃早餐。吃完后当白石老人又要画画时,家人让他歇歇。而他却说:“刚才我画的是昨天没画的,现在画的才是今天要画的。”
就因为白石老人的坚持画画,所以他画的画炉火纯青,欣赏的人无不称好。
比起他们,我只有自愧不如的份了。有一天上午,妈妈叫我完成一篇毛笔字。我很不情愿,自言自语道:“现在是上午,还早着呢!下午再写吧!”于是就和小伙伴们一起疯玩了。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可我又对自己说:“我还得看电视呢,看完后就去写。”就这样,我磨洋工竟然磨到了晚上八点半!
糟了糟了,马上就要去睡觉了,要是让妈妈发现我连毛笔都没碰一下的话,那我就完了。呜呜呜呜呜呜呜······怎么办怎么办?谁来救救我?唉!早知道会这样就踏踏实实地在上午写了。我急得焦头烂额,要是让快要来“大驾光临”的妈妈发现了,就得挨她的“河东狮吼”了。嘿!有办法了!······
两分钟后,妈妈满意地走出房间外。
原来,我拿出“今天写的”毛笔字是几个星期前才写的,嘻嘻,还是尽早睡觉吧!
梦里,我梦见了妈妈那张生气的脸:这张脸惨白惨白的,眼睛瞪地老大。嘴里的牙齿全都是尖牙,最可怕的是,妈妈的头发变成了一条条正在扭动的蛇······
“哇!”我被这场梦吓醒了,揉揉太阳穴,起床开灯,坐在桌前,老老实实地写字。中途,我觉得手酸,想打退堂鼓,但一想到放弃将一无所有,我也不能作半点假,因为作假欺骗的最终是自己。想到这里,我坚持练字,坚持,再坚持!当我写完时,已近午夜,但我觉得自己收获了许多,心底也一片坦荡。
同学们,只要坚持,它终会让勤奋者在时光的长河中收获财富;而懒惰者,终将一事无成。让我们记住:有一种精神,叫做学会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