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作文
她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里,十二岁读小学五年级的上学期时辍学。因为一直喜爱文学,没事的时候,她就找出父亲旧箱子里的藏书,捧在手上贪婪地阅读。
在她十六岁那年,姐姐为了生活,决定外出打工。那天,她望着姐姐瘦弱的身子背着一个比她还要沉重的包,艰难地走出田间小道,一股忧伤涌上心头。要不是家里穷,几亩薄田维持不了生计,姐姐也不用出去受苦。她暗暗责备自己没用,不能为家里分担一点负担。
一天,她在读完箱子里的最后一本书后,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为什么光看别人的书,自己不写呢?说不定写出来,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呢。从那天起,她拿起了笔。
一个只有小学五年半学历的小女孩打算写书,这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呀。有人说她不自量力,也有人说她写十年也不会有什么结果,还有她的家人也百般反对。面对种种压力,她选择了坚持。
由于文化基础太差,一下笔就遇到了许多困难。有不会写的字,不懂的词,她就去查字典。一本几代人用过的《新华字典》被她翻烂了。
山里人农活多,她总是利用空闲时间,伏在窗前的破缝纫机上写作。稿子写了一摞又一摞,装订得整整齐齐的手稿有一尺多厚。由于没有电脑,她每写一部小说都要经过多次修改和誊写,一部30万字的小说,要抄写100多万字。
父母被她坚持不懈的精神打动,从反对到全面支持她。
姐姐听说这件事后,劝她写一些小稿。于是,她试着给一家杂志投了一篇爱情短文,半个月后,稿子被退了回来。原因是:不符合杂志风格。
父母手头拮据,没有多余的钱给她提供纸笔,她便偷偷地跑到垃圾堆里拣废品,买来最便宜的草纸,用刀子裁成一张张的纸片,装订成本子。夏天,家里没电 扇,她被蚊子咬得满身是包;冬天没有取暖器,两只手冻得像包子。有一次,在裁纸的时候,她还不小心被刀子划伤,流了很多很多的血……
寒来暑往,转眼五年过去,她凭着顽强自学和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创作了七部长篇小说,字数达到两百多万。可是由于乡村信息闭塞,写出的手稿一直没有找到婆家,她苦心创作多年,仍然一无所获。村里人都笑她做白日梦,有的还劝她早点谈个朋友嫁了算了。
然而,她不甘心成为等嫁、等死的“二等”人,她想做些有价值的事。她认为,虽然写书还没获得什么效益,但至少做自己喜欢的事,也是一种享受。
面对别人的冷嘲热讽,她也悲伤过,绝望过,可是想到辛苦了这么多年,在梦想还没有实现之前,绝不能轻言放弃。
她报的是计算机中级班,班上几十名学员大都是读过中专或者大学的,她是唯一的“小学生”。因此,在学习上她与别人有很大的差距。刚开始,她连二十六个 英文字母都不会。经过几个日夜不眠不休,她才背熟字母和字根。一个月后,电脑老师公布全班同学的学习情况。别人每分钟打40多个字,而她每分钟只能打15 个字。她意识到,自己该努力了,绝不能白白浪费有限的时间和父母的血汗钱。从那天起,她非常刻苦。每天一上机,一双手就在键盘上飞舞。累了她也不歇,坐得 腰酸背痛,也不起来活动一下。晚上休息的时间,她还用一个硬纸盒做成键盘的样子,在上面画上键位,双手不停地练习。结业那天,她以每分钟117个字的速度 赢得全班学生和电脑老师的赞赏,光荣离校。
她原想打年把工,买台电脑再创作。然而,家里突然写信来说,父亲的腿摔伤,需要人照顾,她只好辗转回乡,继续用笔创作。虽然写作路上清贫而艰苦,可她矢志不渝。
皇天不负苦心人,一年后,她迎来了一位出版社编辑的约稿,试着投了一部反映打工者生活的作品,两个月过去,她终于接到该书审查通过,准予出版的好消息。
书出版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人们赞誉她是“改变命运的典范”,说她的精神值得学习。该区的一把手还亲自送了一台电脑鼓励她继续创作。现在的她,通过自身的努力走出了乡村,在大城市取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这个人就是鄂州市农民女作家陈家怡。她之所以能实现梦想,是因为她坚持走自己的路,把别人的打击当做创作的动力,其锲而不舍的精神十分可贵。如果之前 她遇到困难就放弃了,将一辈子碌碌无为,永远也尝不到甘甜的果实。所以说,不管做什么事,一定不能半途而废,坚持才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