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一座巨大的花岗岩骏马雕像。它前脚腾空。后脚立地。准备迎接战斗。人们为这件伟大的艺术品所体现出来的高超的雕刻技艺惊叹不已。也深受雕刻家的激情和信仰的鼓舞。很难想象,这匹骏马的美与力量,竟然出自于原本奇形怪状的石头。
一天,有人问雕刻家:“就靠一把小锤和凿子,你是如何雕刻出这样一件精美的艺术品的?”
雕刻家回答道:“同往常一样,我也是从一块大石头开始雕刻的。我的脑海中已经有了我的雕刻作品,我只是把不属于我脑海中的雕像的所有东西,用小锤和凿子凿掉。最后。我雕刻出来的骏马,就和我想象的完全一样。”
每次开始做一个项目,或承担领导者的任务时,我们希望获得什么样的结果,我们的脑海中都必须首先拥有一幅清晰的画面。我们必须“看见”出色的、成功的、有效的结果是什么样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凿掉”那些与我们的愿景和目标不相符的东西,克服可能遇到的种种困惑与障碍。顺利地抵达成功的彼岸。
这个基本原则适用于生意目标,也适用于个人目标。它适用于短期项目。也同样适用于重大的人生和事业抉择。我们必须问问自己:要拥有成功的感觉,我究竟想要什么?我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我的最终成果会有哪些具体的表现?最终描述包括哪些内容?几年前,有人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年轻人向一位值得信赖、充满智慧的老师请教。他告诉老师,他渴望拥有充满使命感和成就感的生活——一种“真正重要”的生活。老师问他:“年轻人,你有什么计划?”
年轻人回答道:“我要完成基础教育,然后去念大学。”
老师问道:“然后呢?”
年轻人接着回答道:“然后我要开始工作、结婚。”
老师又问道:“然后呢?”
年轻人兴奋地回答道:“然后我要努力工作。改善我的经济状况,再养孩子。”
老师问道:“然后呢?”
老师不断地重复这个问题,这位年轻人开始有点儿烦闷了。他回答道:“我想,我会创造财富,养育我的孩子。还要为退休做打算。”
老师又继续问:“然后呢?”
年轻人更加烦闷了。回答道:“嗯,我想,然后我会变老死去。”
老师叹了一口气,又问道:“然后呢?”
年轻人对老师的发问感到莫名其妙,他沉思了一会儿,然后平静地回答道:“然后我就不知道了。”
老师回答道:“年轻人,只有回答了最后一个问题,你前面的那些问题才重要。”
人的这一生,难道就是生存年数的总和吗?仅此而已吗?如果是这样。那么,享乐和物质上的成功也许就是人们追逐的唯一目标。如果美女、金钱和权力就是人生的终极目标,那么,实现这些目标的手段就是非常明确的,而且是取之不尽的。但是。此生过后如果还有某些东西,某种更远大的目标。某种价值。它们超越了暂时的金钱回报或职位晋升所带来的价值,那么,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此生过后呢?”
如果不能清晰地看见自己想去什么地方,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从最好的方面说,你这一生会变得消极保守,从最坏的方面说,你会被庸俗的追求所驱使,最终会感到空虚、不满足。你会毫无成就。
最重要的,往往是藏而不露的
我曾在阿拉斯加州首府朱诺市的近海,乘坐豪华的私人游艇。游玩了一个星期。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看见冰山。我们的游艇非常漂亮,有110英尺长,我们感觉自己仿佛是“海上之王”。后来,我们驾艇靠近门登霍尔冰川。几座巨大的冰山从我们身旁滑过。我们能够感觉到这些冰山存在的力量。
门登霍尔冰川非常庞大,而漂在我们周围的那些冰块虽然更小、更薄,但其体积仍然是我们游艇的数倍。不过,我们知道,真正强大并且危险的,是我们看不见的冰山——它们位于水面之下。
每个人都曾听说过泰坦尼克号的悲剧故事。关于这艘号称永不沉没的豪华游轮如何招致了悲惨的厄运,虽然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着大量的争议和讨论。但是我们确知的事实是:1912年4月14日的那个灾难之夜,1503人被夺去了生命。大量的报告显示,在那个明亮的夜晚,这艘重达4。6万吨的钢铁巨轮在撞上冰山前,前后至少出现了5次警示。这艘当时最先进的巨轮,在短短的30分钟之内便沉入了北大西洋冰冷的海水中。
近距离看过冰山后。请相信我:冰山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景色异常迷人。但我没有看见的部分——冰山的90%位于水面之下,可能就是让人致命的部分。
人就像冰山,在很多方面都与冰山相似。一个人的外表。包括在工作或行为中表现出来的技能和才华,只能体现出其真实性的10%。而品格,作为一个人更为重要的部分,潜藏于人的外表之下。正是这个部分。可能使生活之舟沉没。我们必须时刻正视位于生活表面之下的东西。
我们必须将更多的时间用于不被他人轻易看见的90%的部分,而将更少的时间用于表象部分。从长远来说,这些表象对人的生活的重要性要小得多。表面的“荣光”,其重要性根本不能与内在的“实质”相提并论。
正视自己,发现内在的金子
一座8英尺高的混凝土佛像坐落在泰国曼谷的市中心已有很多年了。它非常醒目,然而,它并不是一件供人们欣赏的艺术品。人们也没有把它当做一件宗教器物加以顶礼膜拜。世界各地的游客喝光苏打水后,常常将空的易拉罐丢在佛像上面,有些游客还会在更换胶卷的时候,将照相机放在它上面。还有些人对它根本不屑一顾。
后来,几十年前的一天,一位僧侣准备将这座古老的佛像搬进自己的寺庙中。在搬动的过程中,佛像开裂了。碎片脱落后,这位僧侣发现混凝土下面有什么东西在闪闪发光。在其他人的帮助下,他扒掉了佛像的整个外壳,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黄金雕像。
这座金佛价值连城。它的价值一直存在着。
这是一个多么经典的忽略价值、掩盖美丽、忽视潜能的例子啊!这是一个多么绝妙的没有充分利用资产的例子啊!
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这样的人:他们的身上有金子,却藏在了混凝土外壳之下。你甚至还会发现,你自己就是如此。
每个人都拥有上天赐予的独特的才能和潜能。然而。要获得并保持成功的生活,最困难的一件事情是:健康而积极地尊重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尊重我们自己。千百万人生活在自惭形秽之中,就是因为他们没有重视自己内在的东西。他们只看见了自己外在的失败,没有看见自己内在的价值。他们心甘情愿地让自己的天赋和才能,裹藏在怀疑和担忧的硬壳之中。为了让自己显得有自信、有价值,他们争先恐后地追赶时髦。
真正健康的自我形象,不是取悦他人,也不是追随时尚潮流,而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内在,知道自己的目标,清楚自己的价值,发现自己的力量和才能,懂得如何接受、控制自己的缺点。
真正健康的自我形象。不是追求完美,而是做到最好。
真正健康的自我形象,不是赢得竞争,也不是与他人攀比,而是尽自己所能。
一个人拥有了真正健康的自我形象,他就拥有了笑对成功与失败的幽默感和比时尚更深刻、更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