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澄正为一道函数混合题而苦恼时,身边不知哪个方向突然飞出一枚硬币,在空中划出了一道完整的弧线,“咚”的一声落到她的桌上,勉强地转了几下便安然得不再作声,身后响起急促的脚步声,瞬间的温度掠过她的发丝,转过头看见身旁男生李远冶温暖的笑脸。
“不好意思哈,失手失手。”李远冶边打着哈哈边准备拿回硬币,但刚刚落在小澄桌上的硬币竟是不见了,李远冶不禁疑惑地开始挠自己额前的刘海。放学前的阳光照到李远冶脸上,勾勒出他清晰的轮廓,小澄之前从没注意到李远冶这个人,印象里他只不过是个成绩一般,篮球打得一般的男生,并不受女生的青睐。然而此刻的李远冶,却似乎比女生群中谈论的任何一个校草都要夺目。
回过神来,李远冶已经在小澄身边搜寻了一圈,依然没找到硬币的影子,只好作罢,摆摆手地嘟哝:“算了算了,今天真倒霉啊……”小澄心里暗自偷笑。
后来又不知什么原因,李远冶时常会在小澄周围转悠,是不是拿道英语题或数学题问小澄,一来二去,两人就熟络起来。
一日,是周五的下午,李远冶托人递给小澄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放学等我。仅仅是这四个字,就让小澄疑惑了一个下午:是什么事情?是一种邀请吗?一连串的问题在小澄脑子里蹦出来,同桌安然侧过头来不怀好意地望着小澄,问:“约会吗?和谁啊?没想到好学生都有这时候。”小澄被这突然冠到自己身上的名词又或者是动词的词语吓了一跳,刚才脑子里一连串的问题突然间就被打碎了。安然见小澄一副灵魂出窍的模样,吓得马上摇她,待小澄眼睛里有些光亮时才放下心。
放学时,小澄慢悠悠地收拾着书包,李远冶也很识趣地站在教室角落,等班里的值日生都走后在踱着步子走到小澄身边,小澄抬头,夕阳照在了李远冶的脸上,和那天一样的笑容,只不过嘴角的弧线更大了些。
小澄起身才发现,李远冶竟比自己高了一个头的高度,李远冶似乎也有所察觉,用手挠了挠后脑勺笑道:“我才发现你比我矮好多。”小澄点点头,又突然想起了什么,问李远冶:“放学找我有什么事?”问这句话的时候,小澄不敢看李远冶的眼睛,但李远冶的回答终于让小澄放了心:“带你去个地方,我的秘密基地。”这样想来,应该是没什么大事的,小澄这样想着。跟着李远冶走出校门,拐过了几条小巷,路上,小澄看到了这座城市很多自己没见过的景色,墙角的猫,巷口买糖的小孩,还有突然从面前窜过的野猫,过去自己都沉迷于习题课本,竟是有几年没有好好看看这座城市。
到了李远冶所说的“秘密基地”,李远冶蹑手蹑脚地推开一扇布满铁锈的红色铁门,里面是一幢废弃的旧楼和一堆丛生的杂草,长的已经到了腰间。李远冶领着小澄找了一片空地坐下,冷不丁地问了小澄一句:“你怎么不怕啊?”“怕什么”小澄被问得莫名其妙。“这幢旧楼……不会让你想起什么吗?”小澄在脑海里努力回想,不是什么历史里的古代建筑、地理上的标志性建筑,李远冶无奈地笑了,嘴角的弧度减了一些。“我就是书呆子啦,有什么话你就直说吧。”小澄既无奈又懊恼,李远冶摆摆手,从书包里掏出一本速写本开始画了起来,小澄突然安静下来,起身蹲在李远冶身边,静静地看着他作画,就这样蹲了不知多久,小澄察觉到李远冶的画竟是画得如此精细好看的。
“你很喜欢画画吗?”“嗯。”李远冶哪怕是“嗯”的时候,脸上都洋溢着从刚才画画时起就有的幸福表情。
“林澄以后…想做什么呢?”李远冶拿着笔在纸上描绘着,小澄怔了怔,说起来,她从来都没思考过以后做什么,只是想把书读好,考个好大学而已。
“唔…作家吧,作家挺好。”李远冶停下画画的动作,惊讶得望着小澄:“你这样的高材生去当作家太可惜了吧?”小澄摇摇头:“我觉得作家很幸福,就像你现在一样,无忧无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小澄的这番话让李远冶无言以对,实际上,要说小澄的智商高,其实仅限于学习方面,说话谈吐,她还是像一个孩子般天真。
“远冶以后呢?”小澄自己都没想到会脱口而出时就叫李远冶的名字。李远冶似乎也不避讳,温和的声音缓缓地蔓延开来:“我想当画家,实在不行就去当设计师,我可以先去流浪,去卖艺赚钱。”
小澄顿时沉默了,她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对于她来说,准确的是对她父母来说,卖艺是件很丢人的事,是没出息的人才干的事,然而,眼前的这个温和的男孩竟然毫无顾忌的说他要去卖艺,小澄想说些什么,却又说不出来,很多事情我们都无法预料,这时的小澄便是如此。
李远冶停下手头的活,盯着小澄,一字一句地说:“我下个月就要走了。”小澄打了一个激灵:“去哪里?”“北方,那里有艺术家聚集的地方,我想去试试,我这样的成绩上不了大学的,所以早些赚钱才好。”
两人都不说话了,天渐渐黑下去,李远冶起身说要送小澄回去了。
两人将剩余的一个月的放学时光都抛掷在了这片小天地里,每天聊天,说过去现在和将来,李远冶走的前一天,两人将分开前,李远冶像往常一样起身拉起小澄,把自己的速写本递给了她。
“你这是……”小澄有些不知所措,“当做我临走前留给你的礼物吧,林澄,和你一起度过的日子真好,你是我最喜欢的…朋友。”
说“朋友”这个词前,李远冶有些犹豫,小澄没看见李远冶的眼睛有些夕阳反射出来的光,因为她的眼睛先红了。小澄让李远冶先走了,自己在那片旧楼旁走了一圈后,站定,将手心里一直握着的一枚亮闪闪的东西狠狠地扔了出去,那枚东西的光亮在这美丽的夕阳下,划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最后掉落的路边的草丛中。小澄最后还是没控制住眼泪,拼命地用袖口擦,越擦越多。
是的,那枚硬币,一直在小澄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