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又发怒了,仔细算来,这应该是本月第三次了。事情的是这样的:今天上午我写完了作业,把一尺来高的书本都随手一丢,床头椅下书柜前,到处一片狼藉。我不加理睬,一溜烟,就跑下去玩了。回来时,妈妈已经在厨房里做饭了,而我则一边吃零食,一边兴致勃勃地看电视。这时,妈妈走了过来,说:“儿子,你房间太乱了,赶快去收拾一下吧。”我若无其事地继续看,不料,妈妈像下命令似的,郑重其事地又喊了一遍“去收拾屋子!”我还是不为所动。妈妈见我毫无反应,撇撇嘴,喝了一声:“你没听见吗?”我漫不经心地用戏虐的口吻顶了一句:“你说什么?”“你,……”妈妈生气了,眉头紧锁,嘴巴高高撅起。我一看大事不妙,便悻悻离开了。来到房间里,一切都杂乱无章,像狗窝,更像垃圾处理场。此时,我哪有心里收拾啊,只是瞅瞅看看,看到哪本有兴趣就“认真”品读,早把妈妈布置的任务忘透透。这时,妈妈进来了,望见眼前景象,心里似乎在嗞嗞作响,问道:“你在做什么?”我急忙合上书本,支吾着说“收拾,在收拾。”妈妈又说:“专心啊,做事要讲究效率,慢吞吞会吃亏的。”我无心领会妈妈的大道理,不耐烦地说“这事不应该是你们大人做吗?关我什么事?”没想到,这句话激怒了妈妈,她心中的怒火“哗”一下点燃了,“小孩子帮一些忙难道不好吗?再说,现在不培养生活能力,以后怎么在社会上立足啊?”我有点不耐烦了,说:“哪个当家长的整天让孩子干活,你这样还不是想偷懒吗?”妈妈更是怒火中烧,见讲理不行,只得来硬的,于是,棍棒相见,分外眼红,听“啪”地一声……
事后,我埋怨起妈妈来,这么点小事何必大动干戈呢,动不动就针锋相对。一点母子之情都没有,真是冷血动物,野蛮、暴力……我越想越气,把妈妈的一切毛病都捅了出来,仿佛她是一个十恶不赦的罪人,尽情地批判,直到心里怨气平息,方才罢休。
次日,当我见到妈妈时,一脸上不屑的神情,愤怒地瞪了她一眼,本想着大丈夫敢作敢为,准备承受一场急风暴雨,没想到一切都是那么平静,于是,我咂咂舌,跺跺脚,想引起妈妈的注意,可妈妈径直走出了家门。留在我心里是一个背影,还有我看见的几缕白发。我思绪万千,辗转反侧在床上。是啊,妈妈老了,为了操劳一家人的生活,她付出的,是无数的光阴和年华。什么时候,她有了白发?也许,是在因为我的病情而茶饭不思时;也许,是在担心我的学习而愁眉不展时,也许,是在我一时的孤傲不驯而伤心苦恼时……
是啊,母亲一把泪一把汗地把我拉扯大,是多么不容易啊!然而,我却不明事理地与她顶嘴争辩,为一时逸乐而让妈妈伤心,我有些惭愧,有些内疚,感觉很对不起妈妈。
我站起身来,脑海里清楚地浮现着这几个字:用实际行动把爱献给妈妈。我端正了姿势,把妈妈平时那些枯燥乏味的话语,一一记在了心头,头抬高,手平放,认真审题,仔细检查。没想到,这样做不但效率提高了,正确率也上升了。看来,妈妈所言极是啊,我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写完作业,我也要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想起昨天的事,我便惭愧不已。于是,我把目标定在了清理房间上,来到卧室,只见书本都已经被叠放整齐了。一定是妈妈在我不在时做的,我只好打扫卫生死角。我拿着一块抹布,打开了柜子,一股呛鼻的酸味伴随着厚厚的灰尘向我袭来。“好难受啊!”我不禁叫起来,正想退缩,又想:不行,遇到这点困难就退缩,还怎么帮助妈妈呢?妈妈平时做的事,比我苦千倍万倍,我又怎能知难而退呢?我坚定了信念,捂住口鼻,用力擦拭,然后去换水,拧干,再继续工作。干了一会儿,我又拿来扫把,把角落的纸屑扫了起来,有的在床底,我便钻了进去,用手硬是把它扯了出来,虽然很累,但我却不知辛苦,乐此不疲。
不知不觉中,临近中午了,我从繁忙中腾出身来,抹了抹汗水,看着妈妈快回来了,我端起一个水杯,沏了一杯茶,鼓着腮帮子轻轻地吹着。门铃响了,我笑盈盈地跑去开门,恭恭敬敬地把她迎了进来,递上一杯茶。送上了几句亲切的问候,妈妈看到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有些茫然无措,见此情景,我便说:“妈妈,其实昨天是我的不对,我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好,其实,你本可以像其他人一样,无拘无束地生活,但为了我的学习,你时刻地守护在我的身边,严以施教,我本以为那是无理取闹,现在,我明白了,你这样,只是为了使我养成良好的习惯,使我能够在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使我有个灿烂光辉的未来。你无时无刻地以自己为榜样鞭达着我前进,用言传身教教育我奋斗人生,我一切都明白了,母亲,你无形的爱,我完完全全地明白了!”妈妈听了,有些惊讶,但又很高兴,眼睛眯成两条线,乐呵呵地说“儿子,你长大啦,懂事啦。”。我又对妈妈说:“妈妈,从今以后,我一定会多做事多学习,少让你操心,不再给您添麻烦了,我一定会永远深爱着您,让您做天下最幸福的母亲。”妈妈欣慰地点了点头。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爱是无私的。母爱是伟大的,人世苍苍,惟有母亲在我们背后,一直鼓励、疼爱着我们,使我们这些雏鹰得以在蓝天翱翔。如果说我们是花朵,那么母亲就是阳光雨露;如果说我们是鱼儿,那么母亲就是清水与水草;如果说我们是山峰,那么母亲就是树木与溪流。母爱无私,如同一支清脆的歌曲,流淌在我们的心窝。啊!妈妈,这世界上我最亲的人,我永远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