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之道
“无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军有军规,处世做人也同样有规矩、原则,要把握原则里的分寸,一个度,一个底线和上线。
做人,中国传统思想都以儒家学说的“君子”为理想标准,直到今天还是这样。
做“君子”,就要首先成为一个内心完善的善良的人。君子的力量始自于人格与内心。内心完满富足,先修缮了自我修养,而后才表现出来一种从容不迫的风度,所谓“不忧不惧”,所谓愧疚。我们应该把有限的时间,精力用来苛责内心,而不是外在世界。一个人内心对自己要求严格一点,对别人就会厚道一点。我们常说做人要厚道,厚道并不是窝囊,而是他可以包容和悲悯别人很多的过错,可以设身处地的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君子就是要成为最好的自己,按自己的社会定位,从身边做起,从今天做起,让自己成为心内完善的人。只有你内心真正有了一种从容淡定,才能不被人生的起伏得失左右。
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君子每天牵挂的是自己的道德修缮,他心中始终有一份规矩,法度,不得超越。君子从来是注重礼节,尊重道德法制的。被尊为圣人的孔子尊礼,守礼,行礼。做官的人,穿丧父的人,还有盲人,路过他面前,不管这个人多么年轻,他也一定要站起来。如果他要从这些人面前经过,他就小步快跑,以示尊敬。这都是最小最小的礼节。正如我们每个人走过街天桥,走人行横道,等待红灯,这些看起来都会给我们生活多多少少带来一点限制,但是当这点限制成为彼此尊重,社会默契的时候,都保障了自己的安全。
做一个君子还要正直,“矝而不争,群而不党”。一个君子,他内心是庄重不可侵犯的,却不为自己争辩,他合群却从不拉帮结派,牟取私利。比如说许多人在一起,大家的观点肯定不会完全一样,当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时,真君子是会认真倾听的,他能理解和尊重每一个人观点的合理性,同时,又能坚持自己的观点。而小人只会在领导没说完的时候就跳出来说 “对对对”,说的真好,什么“高屋建瓴”,什么“深谋远虑”之类的溢美之词说了一大箩筐,可能转脸就对别人说哎,这个领导说的太差劲了,我一点都不赞成!此外,君子还“周而不地”。一个真君子以道义为准则与人交往,所以会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会像空气中的氧气一样,让所有朋友们觉得很欢欣。君子不会说去结成一个小圈子,结党营私。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我们很容易迷失自我,把握做人的原则,向 君子的方向努力,社会就会凑出和谐的音符。
爱智慧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可以滋润世间万物,却不与万物争任何东西,是世间至尚、至美、至德的存在。它可以以任何形态出现。李白也说,抽刀断水水更流。无论我们用多么锋利的刀刃去伤害水,在它荡漾后,又会恢复平静,不留下一丝痕迹。而人呢,在受到伤害或打击后,我们是否可以做到像水一样?有一些人在受到伤害后,犹如打碎的瓷器,不管粘和的多么完好,但那些裂痕仍然清晰可见。
青春何其短暂,有些奔赴刻不容缓。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中,我们总是容易做一些让自己后悔的事。可能这就是十几岁的少年吧,迷茫,感性,敏感,一些不经意的细节也可能打击到我们。只有那么少数的人,有明确的目标,为自己的理想,理性地奋斗着。他们很可能是下一届的清华北大骄子或是某个地方的状元。因为他们懂得克制,不多想,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如果每个学生都奋笔疾书,不想风花雪月,不做无病呻吟?那么人生的成功会不会在指日可待的时间点上等他?因为“杂念”,引诱我们的东西又太多,而思想太浅薄。而他们是有目标有野心的,在被不断引诱的过程中,坚持不去张望,因为每多望一眼,欲望便更大一点。有一本杂志,卷首语是这样写的:坐头等舱的人都在安静的看书或看报;坐商务舱的人,都在用电脑办公;坐经济舱的人都在说话,玩手机或打游戏。坐贵宾室休息室的人都在阅读,而坐大厅候机的人都在聊天或玩手机。于是作者发出疑问,到底是人的位置影响了人的行为,还是人的行为影响了人的位置呢?青春短暂,但人生更短暂。我们可以青春,可以年少无知,可以等待那个不让我们再迷茫的契机。等那个契机出现之前,我们就要懂得改变,学会负责,并更注重自己内心的修养,如水,真水无香。
滴滴水珠汇成江河,奔涌就是这每一滴水的习惯吧。习惯是件可爱又可怕的事。好习惯将伴人一生,坏的也很坏,像习惯晚睡会伤身。习惯往往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就像在一间暖房里,当你习惯它,觉得惬意,舒适的时候,玻璃窗碎了,呼啦啦的冷风往房子里灌,那时你才知道它的重要性。《肖申克的救赎》里,在监狱里生活久了后,习惯抓住了你的命门,让你明白,你是离不开它的。当那位被判无期徒刑的犯人,在肖申克监狱里生活到八十几岁,老得白发苍苍,老得行动迟缓时,他被假释,重见天日,重返社会。他出来后很痛苦,世界变化太快,他说他想杀人,这样就能回到肖申克,那里才是他熟悉的地方。于是,他上吊自杀了。随后同样假释出来的主人公的朋友瑞德,每次他上厕所前都要大声向超市老板报告,他说他不报告就尿不出来,那多痛苦。他没有选择自杀,因为和安迪的约定,他熬了过来,最后找到了主人公。你看坐过牢的痕迹可以抹掉,但记忆抹不掉。习惯成为了记忆。
三毛在撒哈拉沙漠居住的时间里,亲眼见证了天主教和回教的誓不两立,没有一点调和的余地,宗教信仰给人神秘和虔诚的色彩,做一名教徒都不可避免地有些偏执。这让人很无奈,但反过来一想,人在世间,必定是要相信些什么的,这种对信仰的需要应该源自人内心深处的孤独感和没安全感吧,如同胎儿脱离羊水般,或是一个人在一望无际的海上漂流那种绝望感。这种时候就该信仰发挥力量了。三毛是自由的人,她有资本自由,她的羽毛太过于亮丽,这是鸟笼关不住的。泰戈尔说,如果你因失去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所以我们也应该学会珍惜,学会观察,不要被一些错的人和事挡住视线而冷落了真正关心我们、爱我们的人。
上善若水任方圆。假如我们都有水的宁静和自若,那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呢。人匆匆来,又不带走什么的离开。最终如曹雪芹说,“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了,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