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家风家训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家庭的组成基础。每个家庭,对家风家教都有独特的注脚,它承载着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理念、价值观点,构成一个家庭独有的特色。它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影响他们的行为、思想,并深深铭刻在他们的心中。
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成就了什么样的人,而我,就是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长大的,孝顺,就我们家的家风家训,天大地大,不及父母养育子女的恩情大;渊深情深,不及父母教诲子女的恩情深。中国是一个寻根的民族,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感恩、孝顺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百行孝为先,百善孝作首”。传承血脉中的孝道基因,在往昔与现代的流转传承中,繁衍生息,彰显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让古老文明活在当下。
说到孝道这件事,我从小是耳濡目染的。我的外公是浙江宁波人氏,宁波人生活幸福、民风淳朴,勤俭感恩、仁义守信在这里衍生成日常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外公是个不折不扣的孝子,他对自己的父母非常地孝顺,在我外公家,一进门就能看到墙上挂着他父母亲的照片,他经常在我和我妈妈面前赞美自己的母亲,说她宽容隐忍、坚强慈爱,身上几乎集中了所有中国传统女性的美德。我听妈妈说,在她小的时候,外公就经常把在宁波老家的双亲接到身边侍奉,我太外公生病的时候,他衣不解带在旁侍奉,当时家里经济也不宽裕,有点好吃的,都给老人孩子吃,自己都吃最差的,我的姑婆就曾取笑他说,阿哥是家里的垃圾筒。后来,太外公太外婆相续去世,外公经常会说,他是出门儿子,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每天侍候堂前,当他退休终于可以每天陪着他们尽孝道的时候,他们却都已经不在了。
我对孝道的理解,就是“养父母之身,愉父母之心”,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激,什么时候都该记得,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小,我就想,等我长大了,一定要让我们父母过上最幸福的生活。我们的孝心其实就体现在一些很小的事情上,对父母,我们并不一定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比如“常回家看看,给他们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甚至陪他们说说话、唠唠嗑”。千万不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要知道,那个伴你成长的人,那个牵着你的手和你一起奔跑的人,那个你认为永远也不会老的人,已渐渐追赶不上你的脚步……
传承血脉中的孝道基因,“言传身教”可能是最好的方式,起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我妈妈给我说《孝娘鱼》、《哭竹生笋》的故事,她所做的,只是在很微小的事情上感染我、潜移默化我,她常说,她现在是怎么做的,今后我就会怎样做。我一天天地渐渐长大,要过年了,一天,我在妈妈的书桌上看到了一张纸,上面罗列了她打算给家里人买的东西,上面有外公外婆的新衣服和补品,有我和爸爸的新衣和礼品,可是,单单没有她自己的。妈妈平时工作挺辛苦的,过年难道她不该慰劳下自己吗?我就问她,你给外公外婆和我都买了这么多东西,那过年你给自己买什么呢?妈妈笑了笑,说,外公外婆年纪大了,他们平时又比较节俭,妈妈现在有能力了,就要让他们过好的生活。她跟我说了央视的公益广告《打包记》,一个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忘记了很多事,甚至不认得儿子,可有一次儿子带他出去吃饭,他抓起饺子就放进口袋,说:“我儿子最爱吃饺子了。”他忘记了一切,却忘不了对孩子的爱。“和外公外婆比起来,妈妈做的这一切太微不足道了,我们对他们的爱永远都比不上他们爱我们。我好好工作,你好好学习,就是对长辈最大的孝顺。”我默默地听着,后来把这件事写成了作文《外公外婆的礼单》,登在了学校的校刊上。
长期的伏案工作,导致妈妈的颈椎不好,经常为了赶稿累得腰酸背痛。有一次,我甚至发现妈妈光洁的脸上开始有了细小的皱纹,那一刻,我莫名地难受,要知道,在我心中,妈妈永远都是最美的。我开始存下妈妈给我坐车的钱、买零食的钱,母亲节快到了,我该做些什么呢?这一天,妈妈一到家,我一下子窜到她的面前,“妈妈,母亲节快乐,这是我给你买的安睡枕,妈妈,你长时间坐着,老叫脖子痛、背痛,睡了这个枕头,你脖子就不会难受了。”妈妈一下子笑靥如花,眼睛里有了亮晶晶的东西。想起一句犹太人的谚语:父亲给儿子买东西的时候,儿子笑了;儿子给父亲买东西的时候,父亲哭了。
我们都是很普通的人,做的都是很微小的事。我的外公和妈妈,他们用朴素的故事,希望可以为我点亮一盏温暖的心灯。妈妈告诉我说,你不一定要最优秀,但你内心一定要够美丽;你不一定要最出色,但你必须够善良。这就是我是我们的家风、家教,是母亲对我的要求。爱小家的人才会爱大家。孝道传家,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深情回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