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罩下的世界
夜晚的光芒并没有预期来的那么明亮,眼前是一个灰暗的世界,但远处的霓虹灯却一闪一闪的发光,也许苏州千年的习性在现代世界里仍然是勉强呈现,旁边的人推推我,指着头顶,我才找到了一切问题的答案。古色古香的灯罩下,隐藏着无数的灯光,一眼望去,没有尽头,也许,苏州的路灯起到的不是照明的作用,更多的是想要挽回什么,在一个国际都市中,能保存一份这样的古意是多么的弥足珍贵。路灯只是垂直地照着地面,相隔也很远,在繁华的观前街上留下了无数黑夜与古意的阴影,就像回到另一个时代。转眼间在两个不同的时代中穿梭,或许太过劳累,这也是苏州的特色,对于有着2500年历史的城市来说,重要的不是现代,而是传统的那一份魅力。现代社会的日趋繁华使得中国大多数城市显得千篇一律,单调无味,苏州是个例外,他一直尝试着向人们诉说着什么,还好,他没有失败,但也没成功,苏州的许多美都是在不经意间体现,刻意地观察不会给我们带来太多的东西,反是不经意间的发现,可以让我们从这里,阅读苏州千年的历史……
荒弃的人生
没来苏州前,老师一遍又一遍地向我们讲着苏州天平山的美丽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心中不禁充满着神往,来到这里后,却哑然失笑,这哪里是一座驰名中外的风景区,用荒山来形容它是再恰当不过的,宏伟的山门或许还有点名山的派头,但样式却没有丝毫的气质,这让我们大失所望。走进了山门,眼前排列的是一座古色古香的陈列馆,就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座建筑完全是一个不太高明的匠人设计出来的,随处可见的样式让我们在心中为范仲淹惋惜,一个声名赫赫的诗人,怀着对家乡的热爱,把祖坟迁到这里,可他的后代对待这些却是完全不在意,草草地弄几下,摆几个小小的雕塑,就算完成了对这位名人的褒奖,这是苏州的悲哀,更是中国的悲哀。
一路上山,山路太险,但我们丝毫不在意,只是往上爬,毕竟,就我们的常识,山顶一定会有什么气势恢弘的建筑。来到山顶时,汗水已经浸湿了衣服,苦笑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杂草丛生、光秃秃的岩石山顶,我不能说这是对范仲淹的亵渎,但至少,应该让他的雕塑立在最高的地方,仰望蓝天,而不是在山脚,让他接受大多数人漫不经心的目光。原本兴致勃勃的同学们都一脸的疲惫和失望,我们需要的很少,只是与艰辛的山路完全不成正比的景色让我们多少有些失望,这一点,政府很容易做到,只要狠狠做足古代的文章,迎接我们的,将会是另一个迥然不同的世界……
怀着失望的心情下山,来到了另一个角落,这里有座寺庙,不像山顶那么空旷,走进去,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座粗粗的石碑,上面写的“范坟”,角落上明显的缺损了一小块,苦笑,这个把一座岳阳楼写得名扬千古的人,他的祖坟居然委屈得呆在这样一个偏僻的角落,还好,这里很安静,荒僻的人生带来的,是千年的安逸……
木渎的遗忘
终于来到木渎。一路上日趋古代气息的建筑让我多了几分憧憬,或许,这是苏州的最后一分净土。刚入门,迎面跳出一张大的广告宣传牌,上面写着:东方威尼斯。有些无奈,人们总爱把城市和西方名城挂上钩,殊不知,当木渎处于绝对繁华的时期时,威尼斯还只是个不为人知的荒蛮角落,这样一味崇拜岂不是很傻?我的心中多了几分苍凉,来到这里,还是大失所望,号称古镇,一些现代化的建筑林立其间,各种时尚品牌大幅广告,花花绿绿,把小镇仅存的古意冲刷得干干净净。
木渎的步行街还是有一番古风的,但还是显得不尽如人意,装点他的,只是一些小小的旅游用品店,或许,木渎的过去,早已被隐没在深深的地底,道路两旁的私家园林倒是显得精致,可惜的是,大部分人只是一带而过,或者拍几张照片来作为炫耀的资本。
木渎没有错,我们来的时候期望太过大,毕竟,木渎也有他的想法、他的意愿,我们不能把这里当作一个古代生活体验馆,小镇的居民也有对现代的憧憬。模糊间,我仿佛看见,古代的繁华再次回到这里,可是,什么敢没有。
木渎不该遗忘,但木渎还是被迫遗忘……
枫桥钟声
终于来到枫桥,这是一个不太沉重的地方,古韵与现代气息都不重要,我们所知道的,是那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千年前,落第的张继怀着怅惘的心情,写下了这首《枫桥夜泊》,也把自己的名字留给了后人,寒山寺也由此名扬千古。
走在路上,耳边忽然传来一阵悠扬的钟声,大家好像接到什么指令似的,都不约而同地停住了脚步,一片寂静。
文人的魅力就是如此的大,可以把一个荒僻的角落写成人人心中向往的繁华世界,张继留给我们的,不是哪一首诗,而是传承千古的意境。我还没有过张继那般曲折的人生经历,钟声也显得无足道了,对于我来说,枫桥钟声,只是代表了过去千年的历史,可以说,寒山寺的钟声,无形中成了苏州千年的见证。
不想太过多的写寒山寺,我们来这里,只是为了钟声,比这宏伟多了的寺庙我们见过,但如此悠扬纯净的钟声,世界上仅此一处,张继不在了,身后留下响彻千古的钟声,见证着苏州的永恒……
后记:
来到苏州后心情一直很乱,一会儿为古代的遗失而感到遗憾,一会儿为古人留下的遗迹而惊喜。苏州之行,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中国古代的美丽,尽管只是一些侧影,但已经够了。苏州是个历史悠久的城市,现代的繁华不太适合他,但是又被强加在他身上,世上无张继,就再无苏州的神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