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特种兵》观后感
时间过得很快,已经进入凌晨了,看完《我是特种兵》勾起我的回忆……再次,我为你而哭了,发自我内心的心声吧……我没有华丽的词语来形容军人,没有动听的歌来赞美军人,也没有珍贵的礼物来送给军人,我有的,只是一种朴实的橄榄情怀,一个普通人对军人的真诚尊敬。
自从军训之后,开始喜欢了军人,因为军人是坚强的,他是大山;军人是宽广的,他是大海;军人是飞翔的鹰,从天到地都充满他战斗的勇气;军人是奔腾的豹,每一步都洋溢他生命的气息;军人还是诗,为我们诠释男儿深情,军人更是歌,把真爱播撒每一寸土地。从懂事到如今,我依然这样看。只要听说他是个兵或者曾经在部队呆过,我就会肃然起敬,我相信,在部队滚爬过的人,一定是刚强血汉,就值得我尊敬!
当我爱上军人,曾经向往过部队的生活,可往往注定了我与梦想无缘了,每到看到军人从我身旁擦过,总会用敬仰的眼神去表达内心的感觉,总是无法用言语去表达,随后仰望天空,让它默默地记住在心里吧!现在,当我看到《我是特种兵》时,我萌发了梳理自己梦想的愿望,也似乎唤醒了我曾经的梦想。小庄个性独立,生性高傲,不愿屈服权势的驱使,他有自我的人生价值标准和理想的个性情感世界,这似乎恰恰违背了军人的统一要求,可是小庄不但聪慧,而且能吃苦耐劳,在艰难困苦面前绝不低头,加上他十分重感情,所以他能为苗连和陈排的希望坚持成长为狼牙优秀的特种兵,这似乎从人性的角度抒写了军人的成长,体现了军人在残酷的训练中的“以人为本”的人性怀。
我在看《DA师》时读出了现代军人的数字化的使命;在看《我的团长我的团》时感叹人物语言真实的调侃与无奈,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苦难中的军人形象;在看《列兵许三多》时,为列兵学三多的执着感到欣慰;当我看到《我是特种兵》却看到的更多是军人成长的启示和军人终于祖国,同生共死的兄弟情怀,这是我感动的真正原因。
在想一想,我认识了许多军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军人特有的情怀,他们虽然不是饱读诗书的文人,可是他们却用朴素的方式把兄弟感情演绎得火一样的热,花一样的艳,只要是自己能帮的忙,战友一句话绝不食言;可是读书太多的情感政治家们,却常常把简单的感情哲学化、口号化,本来简单的个人感情因太多的色彩,而失去本该有的味道,因附着太多的功利色彩,而扭曲了人间的真情,所以人间的真情才变得那么的珍贵。每人都想收获真情,可是很多人却不愿意付出真情,世间哪有这样的买卖呢?当我们在高歌人间真情的可贵时,是否想过人间的真情似乎就是被我们复杂的思想整合之后变了味呢?或许是我的胞衣沾满泥土气息的原因,我对吃苦有特别的免疫力,再苦的药对我而言都无所谓,我为自己的是农民感到庆幸,我没有娇贵的躯体,没有显赫的背景,可是我有独立的做人尊严,我能吃苦,我能规避生活的苦难,只要我尚有一息尚存,我就不会出卖自己的良知,不会抛弃自己的梦想,这也是我唯一值得自豪的东西,所以就是在我粉笔耕耘的同时,我也不忘塑造一个的真实的人。我常常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作为人生修为的训导,原因其实就是想做个真实的自己。当然,我知道这意味着要付出一定的价值,生活中的价值本来就是要有所付出才能有所收获的,哪里有廉价简单的价值呢?
正如《我是特种兵》中庄炎六兄弟,正是“老鸟”们的绞尽脑汁百般折磨才使他们成为兵中之王!他们经受住了苦痛和考验,所以他们成为了军人的骄傲,由此我想到尼采的一句名言,只有经过地狱锻炼的人才有塑造天堂的能力。所以,在我们遇上生活的风雨时,我们应该感谢上苍的恩泽和眷顾,正是因为他们你才有了成长的机会,才有了改变命运的可能,平坦的道路虽然好走,可是对开拓者而言意义并不大,成功者的足迹往往是从生活的荆棘中起步的!所以能经受生活苦痛的考验本身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财富,能和自己同甘共苦的人又何尝不是可以同生共死的兄弟呢?生活不会因为苦难而涟漪起伏,人间的大爱,乃至隽永之情也不会生活的苦难而退却,生活需要面对,需要担当,需要珍惜,需要守望,需要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