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天凉了就多穿点,别觉得显胖就不加衣服。”
你说:“在学校住校想吃什么就尽管买,别为了省钱就舍不得。”
你还说:“成绩下降一点别自责,妈妈从不怪你,你尽力就好。”
你很烦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少了雨露,少了风霜,绝少不了你的唠叨,我都这么大了,哪费得着您天天操心,日日唠叨?您不如学其他母亲成天打打牌、织织毛衣,“行有馀力”再追追剧。没错,已经好长一段时间了,我对你的千叮万嘱有些漫不经心。
小时候,是你每天清早送我上学,傍晚站在校门口张望。对我来说,幸福是每早起来时那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是黄昏时你在夕阳下朝我挥手的轮廓,更是一路上听你说起这一天的趣闻时的欢声笑语。买菜时,我双手撑腰帮你讨价还价,惹得你和小贩一阵欢笑,直夸我是好孩子。好孩子?旧时的欢笑声把我的思绪拖沓得冗长,在凌乱的记忆碎片里,我记不清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再也静不下心来听她的闲言碎语。我总是想跑开,跑到她的双臂之外,跑到一个她拥抱不到的地方。
有一回上街,我在琳琅满目的衣服前左挑右选,磨蹭了许久,妈妈只是坐在一旁,不曾有过半句抱怨。我终于挑好心仪的衣服,却听见妈妈和商场经理吵得不可开交,我拎着大包小袋匆忙赶去,才知道原来商场说好的打折只不过是个诱导我们的陷阱,现在怎么都不承认,不肯少一分钱。
经理一脸不屑的叼着烟头,一副漫不经心的姿态像是在嘲笑又一个上当的“傻瓜”。可要强的妈妈哪里会示弱,便与他争论不休,声音更是高了八度。自古最不缺的就是看热闹的人,周围的人或双手撑腰,或成群结队,等着一场闹剧的发生。
这时,妈妈看向大门外,已是夜幕降临,又回过头见我手上刚挑好的衣服,她一时不知所措的站着。看客们的纷纷议论如倾盆大雨,把我们淋得浑身湿透,可我却不曾想要为她撑一把伞来抵御这寒凉刺骨的雨点,反倒觉得她在雨中挣扎的样子狼狈而有失颜面,不觉脸已经红到了耳根。
终于,妈妈牵过我的手向外面走去,还不忘唠叨:“不讲诚信,以后再也不来这里了!”,身后几道尾随的目光让我感到颜面无存,我重重的甩开她的手,冲她喊道:“不就是个折扣吗?至于这样吗?人家都看我们笑话!”她愣了片刻,张嘴要说些什么,我却扭头就走了。
一路上我走在前,妈妈连跑带喊地跟在后面。我一头扎进一个小店,胡乱点了一碗面,妈妈随即跟了进来。
“也不等我一下,走这么快,过马路也不左右看一下再走……”她兀自嘟囔,引得旁边几桌也朝这边看来,我生着闷气不理会她,只是狼吞虎咽,却不小心把汤洒在衣服上。“你这孩子,还像小时候一样,总是和么不小心……”她脱口而出,从口袋里掏出两张餐巾纸,要替我擦拭,我忍无可忍地用力甩开她的手。她呆住了,怔怔地看着我,眼泪分明涌上来填满了眼眶。她迟疑着起身,迈着碎步朝门外走去,步伐匆乱,以至于过门槛时一个踉跄险些摔倒。我几乎同时从位置上跳起想去扶她。可妈妈搀扶着满是灰尘的推拉门,蹒跚地向夜幕里的华灯下走去,只留给我一个疲惫不堪的背影和心里翻涌着的焦灼。
一股莫名的心酸涌上心头。其实是我错了,只是我逃避着不愿面对。她为了这看似微不足道的几十块钱曾付出多少的努力,我不曾知晓;她为什么最终又决定不退货,我不曾想过。而这一切都是因我而起,又是我让她心痛。这世界上最不该对她指手画脚的就是我,可是我却连听她说话的耐心都没有……
那以后两个星期的周末,我都留在学校没回家,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在某个独坐校园的下午时分,我踌躇再三,拿出手机打下一句话:妈妈,我想你做的菜了……”,
傍晚夕阳西下时,天边流逸着金色的光辉,远远就看见妈妈的身影出现在校门,温柔的光芒洒在妈妈栗色的发丝上,那浓郁的色彩如我心头交杂的缕缕甜意。见她在校门口踮起脚尖,仰着下巴朝我挥手,我在远处暗自呢喃:妈妈,对不起。
我跑到她身旁,她轻抚这我的肩头,像要说些什么,却欲言又止。
我说:“妈妈,你要说什么,我听着呢。”
是的,未来的岁月,我都会慢慢学习倾听。倾听我的母亲,倾听她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