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奔流不息的小溪从森林穿过,清澈的溪水中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溅起白色水花。
黑熊和狗熊一起站在小溪的激流中,耐心地等待抓鱼的时机。鱼儿们见前面有情况,躲避得远远的。
直到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黑熊才看见一条大鲤鱼从自己身边游过,便迅速低头将大鲤鱼一口咬住。黑熊用手拎着大鲤鱼,心满意足地上了岸。
这时,狗熊也捉到一条鲤鱼。狗熊用手拎着鲤鱼看了看,不满意地对黑熊说:“我的运气不好,抓到的鲤鱼比你的小。”
狗熊用手拎着活蹦乱跳的鲤鱼,眼睛还盯着溪水。突然,一条大鲤鱼从狗熊身边游过,狗熊急忙低头将大鲤鱼一口咬住。
大鲤鱼的劲特别大,拼命挣扎,还不停地用有力的尾巴拍打狗熊的眼睛。狗熊手中的鲤鱼也不停乱跳,想挣脱逃跑。狗熊累得满头大汗。
黑熊听见动静,回头见狗熊抓了两条鲤鱼应付不过来,大声说:“快把手中的鲤鱼丢掉,用两只手分别抓住大鲤鱼的头和尾巴,这样它就动不了啦!”
狗熊听见了黑熊的话,心想,我等了半天好不容易抓住两条鲤鱼,怎么舍得丢掉一条呢?
就在此时,狗熊手中拎着的鲤鱼一个翻身挣脱了狗熊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小溪中。
狗熊急忙低头去抓逃跑的鲤鱼,他嘴中咬着的大鲤鱼猛然一个鲤鱼打挺,也“扑通”跳入了小溪中。
天色已晚。狗熊两手空空地上了岸。
智慧小语: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必要的时候,放弃一些东西才能得到你想要的。贪婪会使你失去应该得到或者已经得到的东西!如果像故事里的狗熊,既想要好不容易抓住的两条鲤鱼,又想要河中的大鲤鱼,最终不仅没有抓到大鲤鱼,还失去了手中的鲤鱼,这样就得不偿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