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国王,他生了五个儿子,老大叫智慧,老二叫工巧,老三叫端正,老四叫精进,老五叫福德。这五个儿子各有特长:老大富有智慧,老二心灵手巧,老三长得俊俏,老四办事认真,老五很有福气。五兄弟常聚集在一起,各自夸耀自己的长处,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长处是最重要的。
有一天,五兄弟又开始争论,越争越激烈,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他们决定:大家分头到别国游历,各自干出一番事业。这样的话,谁的本领大就一清二楚了。
老大来到一个国家,听说这里有两大家族,本来关系很好,却为了一点小事而结仇,全国没有一个人可以帮他们解开冤结。老大于是想出一条妙计,准备解决这个无人可解的难题。
他买了许多礼物,送到其中一家,对那家主人说:“我家主人要我对您说:‘我们两家失和,是因为下面的人干的坏事,才使我们结下仇怨。其实我们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今后应当和睦相处,互相帮助。’”
这家主人听了老大一番话,颇受感动。他说:“你家主人说得很对,其实我早就想和你家主人和解,但拉不下脸,又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中间人。这次你来,我很高兴,请告诉你家主人,我一定按他的话去做。”老大告辞这家后,又买了一些东西,来到另外一家,说类似的话,这一家主人也高兴得答应和解。
于是,老大出面预定两家主人见面的日子。到了这一天,两家主人各自带着家人聚集在一起,大家握手言欢。等大家追问和好的原因时,才知道这是老大想的办法。两家主人紧紧拉着老大的手说:“真是太感谢你了!我们多年以来一直作对,全国这么多人,没有一个能调解。你一个外乡人凭着聪明智慧,轻而易举地就解决了。你对我们的帮助,我们永远铭记在心。”两家拿出了几千两黄金酬谢老大。老大便载着黄金,兴高采烈地回国了。
老二来到另一个国家。他用木头造了一个小孩,装上机关,按下开关,小孩就会像真人一样唱歌跳舞。老二带着这个木头人到处献艺,并宣称:“这是我的儿子,他会各种技艺。”不久,这个消息传到国王耳中,他下令老二带着儿子到王宫献艺。
国王和王后坐在楼台上观看。只见这个小孩舞蹈优美、歌声动听,让每个人都看得目不转睛、大声喝彩。忽然,国王发现这小孩对王后做鬼脸,不由得火从心头起,马上下令侍卫拿下小孩,要治他死罪。
老二连忙下跪说:“这孩子犯了什么罪,大王要惩罚他?”
国王说:“这小子竟敢当着我的面,对王后眨眼睛、作怪脸。这不是戏弄我的王妃吗?”
说这话的时候,又看到小孩也对着自己做鬼脸,就更生气了,坚持一定要杀了他。
老二说:“如果大王一定要惩治他,就让我亲自动手吧!”说完就朝小孩的肩头一扳,顷刻间,小孩变成了一堆木头。
国王吃了一惊,过了好半晌才明白原来这小孩是木头制成的假人。国王突然感到很羞愧,心想:“自己怎么会跟一个木头小孩计较?”他佩服老二的技艺高强,对老二说:“你的手艺可谓天下无双。我要赏赐给你亿两黄金,作为你的奖赏。”于是老二也带着黄金高高兴兴地回国了。
老三来到一个国家,当地百姓听说来了个美男子,都争先恐后地前来观看,姑娘们纷纷解下身上的金银佩饰赠送给老三。老三每到一处,都有人请他吃饭,临走时又有人送给他许多宝物。没过多久,老三收到的礼物就堆积如山。他雇人抬着礼物,满心欢喜地回家了。
老四来到一个国家,准备去朝拜国王,碰巧遇上山洪暴发。在江边,他看见一棵珍贵的栴檀树随着汹涌的江水上下翻滚。老四脱掉外衣,扑进江中,用尽全身力气,把栴檀树拖到岸上。当时,国王正急需一棵栴檀木,老四便把这棵树送进宫中,获得了一百万两黄金的赏赐。
老五等四个哥哥都走了之后,才慢悠悠来到一个国家。天气太热,他躺在一棵树下休息,不知不觉睡着了。太阳渐渐西移,其它地方的树荫随之而动,只有罩在老五身上的那片树荫丝毫不动。这个国家的国王刚过世,国王没有子嗣,也无近亲。朝中大臣正商议要找一位贤明有德的人当国王。他们四处派出使者,寻访有德之士。这一天,恰好有一位使者从老五休息的地方经过,他见到这一奇景,心想:“这件事有些奇怪,日动影动,自古皆然。为何这位小伙子休息的地方树荫一直不动?看来这不是一个普通人,肯定是上天派他来做我们国王的!”他连忙奔回王宫去禀告大臣们。
大臣们听说有这种事,便按国王的礼仪准备了车马仪仗,印绶冠服,出城迎接老五。老五便这样当上国王。他派出使者,接来四个哥哥,邀请他们共同治理国家。这五个兄弟各用所长,把这个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
佛说:世上的人各有所长,只要执着于自己的理想,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终能获得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