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就躲藏在最后一步
水烧到99℃不算开,最后只要再加热1℃,就能突破物理形态的临界线,从液态变为气态。
走完了99步,人们都说最后一步最难迈,最难走。其实这最后一步和99步的每一步,没有什么两样,只是人们在迈这一步时自己吓唬自己,容易放弃,不去坚持罢了。无论做什么事,只要敢于坚持,决不放弃,那些不可能的事,也会变为可能。
10年前,我在《环球》杂志上读过一个很感人的真实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个年轻貌美的女子,一天,跟随丈夫在山顶拍照,突然丈夫一脚踩空,随即向万丈深渊滑去,周围是陡峭的山崖,两手无任何抓处。就在这十分危急的一瞬间,妻子两手抱住崖边的树干,用嘴咬住了丈夫的上衣。这时丈夫悬在空中,妻子又不能松手,只好用两排洁白细碎的牙齿承受着一个高大的身躯。妻子不停地对自己说:“咬紧牙关,坚持,再坚持!”她美丽的牙齿和嘴唇被血染得鲜红鲜红。半个小时后,被游客发现,才把他俩救上来。这位妻子身单力薄,为什么会在紧要关头,爆发出这么大的承受力和忍耐力?一位生理学家认为:“身体机能对紧急状况产生反应时,肾上腺能大量分泌出激素,传到整个身体,能产生额外的力量。”如果从心理方面分析,这种生理现象,产生于人的心智和精神的力量。这位妻子能咬紧牙关,一再坚持,是因为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千万千万不能松口,否则丈夫就会跌进万丈深渊。人有了心智和精神力量的支配,就连死神也怕咬紧牙关!
要问成功有什么秘诀,丘吉尔在剑桥大学讲演时回答得很好:“我的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放弃。”
决不放弃,就是坚持,它来自于人的毅力。毅力是人类最可贵的财富,在走向成功的路上,没有任何东西能代替毅力。热情不能,有一时热情的人往往在最后一步退缩,这已屡见不鲜;聪明也代替不了毅力,因为世上失败的聪明人太多了。
人有了毅力,就容易成功,没有毅力,就容易前功尽弃。想想我们做过的事,你就会发现,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经历一个过程,越是重大的事,经历的过程就越长。从事情的开始,到事情的终了,然后又是一个开始,又是一个终了。
在这一个个过程中,会有开始时的期望和喜悦,接着会有很多困难和挫折,然后更多的时候可能是你一再努力,但却无法看到成功的曙光。
这时候正是“胜利女神”考验你的时候,就看你有没有毅力。被拒绝了1000次之后,还敢去敲1001次门的席维斯·史泰龙就是靠毅力走向成功的。他在未成名之时,身上只有100美元和一部根据自己悲惨童年生活写成的剧本《洛奇》。于是他挨家挨户地拜访了好莱坞的所有电影制片公司,寻求演出的机会。
当时好莱坞总共有五百家制片公司,史泰龙逐一拜访过后,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愿意录用他。史泰龙面对五百次冷酷的拒绝,他毫不灰心,回过头来,又从第一家开始,挨家挨户地自我推荐。第二轮拜访,好莱坞的五百家公司,仍然没有一家肯录用他。
史泰龙没有放弃希望,他坚信“没有所谓的失败,只是暂时不成功而已”。他把1000次的拒绝,当做是绝佳的经验。接着他又鼓励自己从1001次开始。后来又经过多次上门求职,总共经历了1855次严酷的拒绝,他的毅力终于感动了“胜利女神”——“我不忍心再看你拼命了,你耗尽了多少汗水,我就给你多少喜悦吧!”终于有一家电影制片公司同意采用他的剧本,并聘请他担任自己剧本中的男主角。
史泰龙的希望“兑现了”,电影《洛奇》一炮打响,他成了超级巨星,美国新一代的英雄偶像。
哲人说:“百分之九十的失败者其实不是被打败,而是自己放弃了成功的希望。”我们常常发现生活中有许多人做事最初都能保持旺盛的斗志,在这个阶段普通人与杰出的人是没有多大差别的,然而,往往到最后那一刻,顽强者与懈怠者便各自会显示出来。
前者希望之火不灭,能咬紧牙关坚持到胜利;而后者在这时,被前进路上的迷雾遮住了眼睛,他们不懂或者忘了再忍耐一下,再跨前一步,就会豁然开朗。结果懈怠者在胜利即将到来之前那一刻,放弃了希望,停住了脚步,失去了自己应有的成功。
人们都知道,水烧到99℃不算开,最后只要再加1℃,就能突破物理形态的临界线,从液态变为气态,不开的水就变为开水。成功和烧水是一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