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列火车上,有一个男子光着脚横躺在三人的座椅上,当对座没人时,他还会把双脚搭在中间的小桌子上。这种不雅的行为令周围的人为之不悦,虽一时没人发作,但乘客们早已对他有了看法。
人们仔细一瞧,发现这名男于应该是一个成功的人士,他穿一身名牌休闲装,戴着金边眼镜,手里捧着笔记本电脑,接电话时也彬彬有礼,声音适中。这期间,一个小孩子还差点碰翻了他的热咖啡,他连忙伸于去挡,自己的手烫红了,还温和地问小朋友有没有受伤,并掏出自己的水果,看得出来,他是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八,有着良好的教养。这样一来,人们更加费解了,不知他为什么这样不顾个人形象,难道他真不知道这是基本的礼貌问题吗?
等他下车以后,乘客人真有如释重负的感觉,长长地舒了口气。这时,有个年轻的乘客小声议论开了:“这个人虽然不错,但弃其量是个‘榴莲男人’!”
“什么意思啊?”另一个不解。
“就是外面臭里面香呗!有内涵没形象的男人就配这个称号!”
他们的谈话引起了乘客们的笑声,也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这是一个有良好的品质,却不注重外表形象的人,这样的人受到大家的异议和排斥,是一件多么可惜的事情。在生活中,像这样只注重自涵,轻视外在形象,认为那是小枝小节,不值一提的人大有人在。殊不知,这同样会给人带来不愉快,进而影响自己的整体形象。所以,我们不但要修炼内在品质,也要规范举止行为,养成在小枝小节上绝不马虎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