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哲理故事3
在一个远方的国家,有两个非常杰出的木匠,他们的手艺都很好,难以分出高下。
有一天,国王突发奇想:“到底哪一个才是最好的木匠呢?不如我来办一次比赛,然后封胜者为‘全国第一木匠’。”
于是,国王把两位木匠找来,为他们举办了一次比赛:限时三天,看谁刻的老鼠最逼真,谁就是全国第一木匠。不但可以得到许多奖品,还可以得到册封。
在那三天里,两个木匠都不眠不休地工作,到第三天,他们把已雕好的老鼠献给国王,国王把大臣全部找来,一起做本次比赛的评审。
第一位木匠刻的老鼠栩栩如生、纤毫毕现,甚至连鼠须也会抽动。
第二位木匠的老鼠则只有老鼠的神态,却没有老鼠的形貌,远看勉强是一只老鼠,近看则只有三分像。
胜负即分,国王和大臣一致认为第一个木匠获胜。
但第二个木匠当廷抗议,他说:“大王的评审不公平。”
木匠说:“要决定一只老鼠是不是像老鼠,应该由猫来决定,猫看老鼠的眼光比人还锐利呀!”
国王想想也有道理,就叫人到后宫带几只猫来,让猫来决定哪一只老鼠比较逼真。
没有想到,猫一放下来,都不约而同扑向那只看起来并不像老鼠的“老鼠”,啃咬、抢夺。而那只栩栩如生的老鼠却完全被冷落了。
事实摆在面前,国王只好把“全国第一”的称号给了第二个木匠。
事后,国王把第二个木匠找来,问他:“你是用什么方法让猫也以为你刻的是老鼠呢?”
木匠说:“大王,其实很简单,我只不过是用鱼骨刻了只老鼠罢了!猫在乎的根本不是像与不像,而是腥味呀!”
故事的哲理
如果选错了标准,所有谬误都会成为真理。而把握标准的关键,是时刻铭记我们的目标。而万不要将“艺术”交给“猫”来定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