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人非常贫穷,无以自立,但志行高洁,从不做非法、非礼的事。因家里实在太穷,无法生活,他就去给一些商人当仆人。
这些商人带着这个穷人,一齐入海采宝。他们采到了不少宝贝,便张帆返航,但是到半路,不知怎么船停了下来,无论怎么划桨,也无法让船前进半步。
所有商人无不惊恐万状,知道是因为采宝而得罪了海神,海神来惩罚自己了。于是连忙跪下祈祷,请海神放他们一条生路。
而那个穷人,因为自己平生不做亏心事,所以没有参与他们的祈祷。
船之所以开不动,果然是因为海神作怪。海神有心想惩罚这些亵渎了自己的商人,但船上的这个穷人可是好人,不应连累他。他想来想去,整整想了七天,终于想出一条妙计。海神想:“让我考验一下这些商人吧!如果他们经得起考验,我就饶恕他们;如果他们经不起考验,那我施行惩罚时,也不会连累了那个穷人。”
船在海上整整停了七天,一动也不能动,商人们都急坏了。
第七天夜里,一个商人作了个梦,梦见海神对他说:“只要你们把船上的这个穷人,送给我当牺牲品,我就放你们走。”
他醒来之后,把这个梦告诉了其他人。
他们正秘密商议如何处置时,穷人知道了这件事。
穷人慨然说:“好吧!就让我做海神的牺牲品吧!不要因为我一人,而连累你们大家。”
商人们一听穷人自愿牺牲,高兴极了,因为这样便少了许多麻烦。他们扎了小木筏,在木筏上放了些水和粮食,让穷人上了木筏之后,就扬长而去。
海神见到这情况,便卷起一股大浪,把商人们的船打翻,使他们个个葬身鱼腹。同时,又吹起一股顺风,把穷人的木筏直送到岸边。
穷人就这样安全地回到家乡,与妻儿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