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
有时候生气他的“有一天哲学”。
他总说:“有一天”。
他说,有一天,等我站稳了脚步,我们就可以去度蜜月。
他说,有一天,等我学完该学的东西,我就会回到你身边。
他说,有一天,等我们有了五千万,我们就可以退休去做想做的事情。
他说,有一天,等到我们退休了,我就再也不会离开你的身边。
当他说着有一天的时候,手臂围绕着身体画着大大的圆圈。圆圈外是车水马龙,圆圈里则是一个又一个的梦。
我说,为什么那个有一天,不能是今天?
如果有一天,等你站稳了脚步,等你学完了该学的东西,等我们有了五千万,等我们退休了。但是,在那一天的前一天,我失去了生命,你失去了健康,我们忘了我们的梦想,或者更糟的是,我们根本忘了我们在一起的理由和原因。
突然想起了一种生物叫做蜉蝣,它的生命是那么短暂,所以人们说它是朝生暮死。
蜉蝣的字典里没有“有一天”。
有点儿羡慕蜉蝣,它永远不用想着“有一天”,它只需要想着“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