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水手的儿子在他很小的时候,第一次随大人上船去玩。他伏在甲板上看海,忽然他看见在船后有一条很大的鱼。他指给别人看那一条大鱼,但奇怪的是没有人看见这条鱼。
大家想起来一个传说,说海里有一种怪物形状像鱼,一般人看不见。如果一个人能看见它,这个人将因它而死。
从此这个人不敢再到海上,也不敢再乘船。
但他经常到海边,每次他走到海边,都能看见这条鱼在海里出现。有时他走在桥上,就看见这条鱼游向桥下。他渐渐习惯了看到这条鱼,但是他从不敢接近这条鱼。就这样他度过了一生。
在他年老面临死亡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了,决定到鱼那里去,看看到底会发生什么。他坐上一条小船,划向海里的大鱼。
他问大鱼:“你一直跟着我,到底想干什么?”大鱼回答:“我想送给你珍宝。”他看到了大量的珍宝。他说:“晚了,我已经要死了。”
第二天,人们发现他死在了他的小船上。
用心理学来分析,这里的海是潜意识的象征,海像潜意识一样,浩瀚无边又深不可测,隐藏着无数的奥秘,大鱼就是大海的奥秘,是潜意识中的精神的象征,直觉的象征。
如果一个人进入了自己的潜意识,他就注定不能过一般人的生活。进入潜意识中是有危险的。如果你的潜意识里存在着心理矛盾,而你无力解决这样的矛盾,又贸然介入太深,你的心理平衡就会受到威胁。
但是,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固然有危险的成分,有时也不尽然。如果那个看到鱼的人较早鼓足勇气,勇敢的冒险接近它,他也许已经是百万富翁了,但他却错过了这种机遇。
一次,有人问农夫是不是种了麦子。农夫回答:“没有,我担心天不下雨。”那个人又问:“那你种了棉花了吗?”农夫说:“没有,我担心虫子吃了棉花。”于是那个人又问:“那你种了什么?”农夫说:“什么也没种。我要确保安全。”
一个不冒任何风险的人,只有什么也不做,就像那个农夫一样,到头来,什么也没有,什么也不是。他们回避受苦和悲伤,但他们不能学习、改变、感受、成长、爱和生活。他们被自己的态度所捆绑,是丧失了自由的奴隶。
不愿意冒风险的人,不敢笑,因为他们怕冒愚蠢的风险;他们不敢哭,因为害怕冒别人耻笑的风险;他们不敢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因为要冒被牵连的风险;他们不敢暴露感情,因为要冒露出真实面目的风险;他们不敢爱,因为要冒不被爱的风险;他们不敢希望,为要冒失望的风险;他们不敢尝试,因为要冒失败的风险……
但是我们必须学会冒险,因为生活中最大的危险就是不冒任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