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听来的故事,讲故事的是位大姐,她说:“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人与人之间是不是应该相互信任?你把这个故事写下来吧,去问问大家。”
新疆的冬夜总是来的很早,不到8点天就已黑尽,天气预报说气温要下降至零下30多摄氏度。
快过年了,大姐和家人利用周六在家大扫除,干了一整天,家里已基本干净,唯有一台抽油烟机花着“脸”,油腻腻的,正为抽油烟机犯愁时,听到窗外有人操着地道的河南话吆喝:“洗抽油烟机!“洗抽油烟机!”一声紧似一声的,好像就在喊她,大姐赶紧探出头去叫:“洗抽油烟机的,到我家来!”
来的是一男一女,40岁上下,男的穿桔红色棉衣,钻井工的旧工作服,很旧,洗得却很干净,破的地方被仔细地补过,一看就是有女人疼的男人,他没有带帽子,脸被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冻成了紫红色。女的穿淡蓝色旧羽绒服、黑裤子,干净利落,一条红围巾紧紧地包着头和脸,只留出一双眼睛,怯怯地站在门口,一直不开口说话。
看了抽油烟机,男人说:“我们带回去洗吧,明天12点之前送回来。”她看这对男女长得周周正正,目光坦坦荡荡,就什么也没问,让他们将抽油烟机带回去洗。
两人走后,丈夫问:“你留下他们的地址、电话了吗?你让他们写收条了吗?”她说:“没有,他们说了明天会送来。”丈夫笑笑说:“傻瓜,你被骗了,抽油烟机再也回不来了,不信咱们打赌。”
她没跟丈夫打赌,心里却也泛起了一丝担忧,她说:“这台抽油烟机用了好几年了,送不回来咱们卖新的。”但她希望自己没看走眼,她不相信有如此坦诚目光的人会骗一台旧抽油烟机,她希望自己是对的,人与人之间可以相互信任。
那一夜她睡得很不安,那两双坦诚的眼睛总在梦里晃呀晃的,她不是一个为物所困的人,多次用自己的积蓄帮助朋友,这次却为一只旧抽油烟机耿耿于怀,为什么?她不知道。
第二天,天气依然很冷,阳光很灿烂,照在窗台上盛开的水仙花上,她什么也干不成,只呆坐着看水仙花,洁白的小花瓣闪着晶莹剔透的水珠,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她希望12点前门铃会响,那对陌生男女会准时出现。
12点时,门铃没响。1点了,门铃依然沉默。
2点了,丈夫说:“别等了,我们买台新的吧,以后别再轻易相信别人,老大不小的人了。”
她说:“再等等,也许他们……”她不知为那对陌生人找什么托词。
3点时,她决定忘记那台旧抽油烟机,忘记那双坦诚的双眼。正在这时,门铃响了,门外站着女人,吃力地抱着抽油烟机,羽绒服上有明显的污迹,头发有些乱,气喘吁吁的。
“对不起,对不起,本来应该在12点前送来,路滑,一辆中巴车拐弯,把我们骑的自行车撞了,他受伤了,在医院,我是跑着来的,忘记你家的门牌了,找了好久,给你洗干净了,30元。”女人并不进屋,上气不接下气地说着,将抽油烟机放进门内,接过她的30元钱转身就跑。
抽油烟机被仔细地擦洗过,光亮如新,而女人已跑远。
她装了满满一大包吃食,拉着丈夫一起去医院,她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她知道,她一定能在医院找到他们,那一对有着坦诚双眼的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