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就是相信你不相信的事。
以前看这句话没有太多感觉,觉得只是另一个文字游戏罢了,直到多年职场的历练后,见闻逐渐宽广,才开始体会话中隐藏的智能;“信任”几乎已成企业工作团队的口头禅,大家都强调要彼此“信任”,可是“信任”在现代忙碌的职场,似乎越来越薄弱,如果你不相信,打听一下,有哪个企业老板没有“耳根子软”的问题?
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有一次孔子周游列国,困于陈蔡之间七天没饭吃,颜回好不容易找到一点粮米,便赶紧埋锅造饭,米饭将熟之际,孔子闻香抬头,恰好看到颜回用手抓出一把米饭送入口中;等到颜回请孔子吃饭,孔子假装说:“我刚刚梦到我父亲,想用这干净的白饭来祭拜他。”颜回赶快接着说:“不行,不行,这饭不干净,刚刚烧饭时有些烟尘掉入锅中,弃之可惜,我便抓出来吃掉了。”孔子这才知道颜回并非偷吃饭,心中相当感慨,便对弟子说:“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犹不足恃。弟子记之,知人固不易矣!”以孔子之圣,面对颜回这等贤徒,犹不能完全“不疑”,想一想,在企业真实世界中,有多少主管(或老板)像孔子一样了解他的部属?而你我芸芸众生,有几个修养可与颜回比拟?如此推论,“信任”似乎只是求之不可得的理想罢了!
也许有人会说,“信任”可以分成许多等级,有几分信任便有几分帮助,实在不必要求到那么高的理想,从某个角度来说可以接受;但是所谓的“信任”在平常是用不上的,通常都是在非常时期或非常状况下才会牵涉到信任,因此就某些层级而言,只需有一点信任即可,而这些层级其实只要制度健全,信任并非必要的因素;但对高阶团队,尤其是经营团队的核心成员,由于决策牵涉大家的利益,信任就会成为关键因素,如果信任果真如上所述,只是求之不可得的理想,是否意味着高阶团队必然也会走向“合久必分”的宿命?
禅宗要悟道必须先起“疑情”,管理要突破,似乎也少不了要有“疑情”,管理理论都是正确的,但是加上“人”这个参数,套用到实务世界就变成千百个不同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