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的悲哀
一位新疆诗人亲眼看见这样一幕悲剧 : 天山脚下小村庄的一匹漂亮母马 ,失去了矫健的配偶 ,村里人想再找一匹公马 ,形成一个骏马群落。在失望于一匹匹公马后 ,人们最终想到了这匹母马的儿子 ,一匹强壮膘悍浑身无一根杂毛的白马。
但牧民们非常清楚 , 马不近亲交欢 ,鞭打也不行。于是他们用黑布罩住了两匹马的眼 , 怀着畸形的心态 ,将雄健的公马拉到美丽的母马旁。
人们如愿以偿。事后 , 一位牧人想木已成舟 , 于是在百米外取掉马的眼罩。白马回头看了一眼母马 , 仰天长啸 ; 母马也认出了白马 ,顿时扬起了前蹄 , 几乎将身体竖起 ,爆发悲鸣。
牧民们猛然惊醒 , 意识到将要发生什么然而一切都来不及了 ,白马拼死挣脱缰绳 ,向远处的崖边跑 去 ,纵身一跳 ; 而此时母马也脱缰向相反的方向跑去 , 面对万丈深渊 ,毫不犹豫地跳下去.....
辩证法告诉我们 : 规律是客观的 ,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他既不能被创造 ,也不能被消灭。规律还表现出不可抗拒性。当人们没有违背规律时 , 似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而人们的行动一旦违背了它的要求 , 受到惩罚的时候 ,就会明显感觉到它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