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水了凉,冷得刺骨。
女孩子望着手中那杯雪水,痴痴地又漾开了那份思绪,继续着她那个雪的故事,一个好美好美的故事至少她看来,是这样。
女孩子喜欢联想,总爱盯着点儿什么发呆。每当这时候,楠云就笑她,笑她傻。于是女孩子和楠云一起笑,也笑自己好傻。
楠云和女孩是好朋友,可并没有一点和女孩子想象的地方。楠云剪着连男孩都认为太短的短发,身着男孩子常穿的衣服,是一个被公认的“假小子”。她性格也有些男孩子气:大噪门说话,大噪门唱歌,夏天爱去小河里游泳,还会练几趟武术。正是这样,她总是说女孩子太自我封闭,太古板,太不潇洒太不自然。但女孩子的故事中,楠云总是一个铁铮铮的典型,世界也总是一个透明的世界,象雪一样单纯,只一种颜色,是一个等待去充实的空间。
可是,这次的故事,却让女孩子很为难了。因为连女孩子自己也不能给故事结尾,刚想结尾的时候,雪化了解,雪水渗进土地,让大地变得一塌湖涂,女孩子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故事长大了,女孩子还不适应。
正是这时,在女孩子看来,楠云变了,变得竟有些象自己。她也爱呆呆地望着窗外出神,呆呆地拿着一片落叶着来看去,好几次都让女孩子在一边儿窃窃地笑,笑够了,女孩子就问楠云:“有什么事不顺心?”楠云却总是默不作答。然后,又是摇摇头冒出两句让女孩子莫名其妙的话:“我本来就是个女孩嘛!像男孩,只不过是个幼稚的梦!”女孩子怔了一下,又笑了,不以为然地打量楠云那已长得好长好黑的头发,想象着楠云原来的模样。女孩子总有些不明白,为什么楠云会变呢?
让女孩子困惑的不只是楠云,还有母亲,老师……好多好多都让女孩子不理解。妈妈和老师变得好担心好担心,总督促她这样或那样,总用怀疑的目光看着她。还有,那个和自己打雪仗的男孩也不见了,那个好潇洒好潇洒的男孩!雪地里,只的孤寂的女孩子,默默望着攥在手中的雪球,任它冰着自己的手,任它慢慢化成水,一滴一滴从指缝里滴到雪地上,然后,女孩子低下头,看那一滴滴雪水向旁边浸润,像春雨,也像她的泪。一天,在校园里,女孩子遇见那个潇洒的男孩,想去问他点什么,却见男孩长大了许多,记忆中纯纯的笑只藏在眸子中,让女孩子看了好伤心好伤心,女孩子只对他说:“雪化了,会消失的。”
这以后,女孩子发觉自己也变了,呆坐时,不只是单纯的想象,还有好多好多忧愁和困惑。终于,女孩子对自己说:“长大了。”是的,女孩子长大了,楠云长大了,潇洒的男孩也长大了,好我好多都长大了。这一刻起,女孩子想为雪的故事结尾了,想好了,却觉得好无聊。女孩子常常想过去的自己,纯净而自在,像地上的白雪,无忧无虑。女孩子想,也许,自己正走向成熟,那份纯真,那份无羁的欢笑,那伴着雪花儿的梦却永远失去了,那属于过去的一切都已消失,永远不会重现。她正走向真实,象雪后的大地,在阳光下消融,苏醒,开始她新的生命。
最后,女孩子终于从那杯雪水里,为雪的故事结了尾:从前,在一个好遥远好遥远的地方,有一座好美丽好美丽的城堡,城堡里有一位好孤独好寂寞却又非常善于幻想的白雪公主,在一个雪后的春天,她悄然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