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那年,一场疾病让她成了盲人。父母抱着襁褓中的她泪流满面,绝望地哀叹:“可怜的孩子,她这一生可怎么过呀!”双目失明的人,内心总是特别敏感,当她渐渐长大,意识到自己与常人不一样后,开始大哭大闹。哭闹声令父母心碎。
亲人们以百般的宠爱来弥补对她的亏欠。她任性、孤僻、郁郁寡欢,对家人的依赖与日俱增。
六岁的一天,外婆拉着她到外面玩,因为很小的事情,她变得极不开心,又撒起泼来,无理取闹。
年迈的外婆叹气说:“孩子,你总是这样,将来会害人的。”
“什么叫会害人?”
“就是拖累人,成为别人的累赘!”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她的心,也激起了她强烈的逆反心理,
“我才不会害人。我眼睛看不见,但我有双手,有大脑,有耳朵,决不会成为别人的累赘,我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她气愤地回答。
正是外婆的无心之语,改变了她的人生态度,她开始寻找自己人生的价值。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发现自己的短跑竟然不输给正常女孩,于是萌发了第一个梦想:跑进国际赛场。十四岁那年,她进入盲校读书,也开始了正规的体育训练。教练对她的要求非常严格,每天都要她在规定的时间内绕着运动场跑八圈,如果哪一爵超时则从头再跑。9月的天气,溽湿闷热,当她跑完第3圈后,整个人晃晃悠悠的,感觉要虚脱了。此时,她的耳畔突然响起外婆的那句话:“你将来会害人的。”
“我不能害人,我要成功,我必须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百倍的努力!”一个强烈的信念支撑着她顽强地跑下去,她咬紧牙关,继续迈动步伐。熬过最艰难的岁月后,她也炼成了钢,一路跑进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亚运赛场上,她威风八面,锐不可当,连连摘金夺银。当国歌响起时,站在奖台上的她聆听观众如潮的掌声,心里暗暗自语:我不比任何人差。
然而,冠军的光环毕竟是短暂的。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后,她开始继续寻找安身立命之本。出于对外语的兴趣,她决定学习英语,将来做一名翻译。她兴致勃勃地报名参加外语培训班,但人家知道她是盲人后,全都婉拒了。她的心再次被刺痛,“难道盲人就学不好外语?难道我真的注定要成为别人的负担?”她不服气,既然没人愿意教她,那就自学:既然看不到,那就听。凭借惊人的毅力,她每天坚持收听英语广播,日积月累,口语和听力水平大幅提升。20xx年,她再次报考著名的南京外国语学校,校方要求她先跟班试听。
三个月过后,她出色的表现征服了学校,终于成了该校建校以来第一个盲人学生。有了好的平台,她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同学们上网、泡吧的时候,她仍孜孜不倦地学习,先后刻苦攻读了英语、西班牙语、瑞典语三门外语。她不俗的经历加上优异的成绩打动了数所中外名校,20xx年6月,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几乎同时向她发来了录取通知书。
她叫吴晶,江苏泰兴的一个普通女孩,目前正就读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并幸运地当选为瑞典盲人协会董事。面对记者的采访,吴晶说出了一句令人震惊的话:“感谢上天让我成为盲人,催我奋进,让我能够心无旁骛、坚韧不拔地做事情,顽强地‘做自己’。”
因为残疾,吴晶失去了许多正常女孩能享有的“乐趣”:她不能到舞厅蹦迪到深夜,她不能背着父母和网友偷偷约会,她不能为了一件漂亮的衣服、一支可心的口红逛到商店关门打烊……但正是这种不幸,却让她更加懂得珍惜和感恩,更加坚强和奋进,反而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功。清楚地认识自己,不向命运低头,勇于在困境中磨砺自己,每个普通的人都有可能破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