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哥白尼提出了太阳中心说,他由于害怕宣传"地球中心说"的教会的迫害,直到临死前夕,才把《天体运行》一书公布于世。后来,乔布丹·布鲁诺则无畏地公开宣传太阳中心说,教会宣布他为"异教徒",开除了他的教籍,迫使他长期流浪异国,并千方百计地诱捕他。但是这一切,都未能使布鲁诺退缩。
反动教会恨透了布鲁诺,采取种种卑鄙伎俩,终于把布鲁诺诱骗回国,在宗教裁判所里关了他八年多的时间。布鲁诺受尽了严刑拷打和非人的折磨,但始终不肯放弃真理,向反动教会屈服。
1600年2月17日,教会判处了布鲁诺死刑,决定在罗马的鲜花广场上把他活活烧死。布鲁诺听到他被判死刑后,心里平静如常,他告诉刽子手们说: "你们对我宣读判词,比我听到判词还要感到恐惧。"临刑前,他无畏地高喊; "火并不能把我征服,未来的世界会了解我,知道我的价值的。"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布鲁诺为真理而献身,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历史的进步终于使全世界了解了布鲁诺,知道了他的价值。后来,罗马教会不得不为布鲁诺平了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