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4岁的陈盆滨是浙江台州玉环县人,13岁便登上渔船下海,整整当了9年渔民。从20xx年开始,他开始挑战七大洲超级耐力跑。超级耐力跑比赛的赛程数百公里,作为国内该项目的头号选手,陈盆滨被不少人称为“中国阿甘”。
挑战魔鬼赛程
20xx年6月,陈盆滨在新疆戈壁长征(6天250公里)中获得第3名;20xx年4月,他参加摩洛哥地狱超级马拉松(6天250公里),以总成绩32小时2分26秒完赛,名列第56名;20xx年6月,在美国西部100英里耐力跑中,他以28小时33分完赛。
20xx年9月15日,陈盆滨参加澳大利亚格拉斯豪斯100公里极限越野赛,以12小时6分的成绩获第7名;9月28日参加希腊246公里斯巴达超级马拉松,以29小时50分获第51名。紧接着,他马上赶往巴西,参加10月7日开始的亚马逊丛林马拉松赛(6天254公里),一举获得亚军,创造了中国选手参加世界级超级马拉松取得的最好成绩。
28天参加三大赛事,跑完600公里。当陈盆滨在巴西的海滩上写下这些数字时,国外的对手们都感到不可思议。
回忆那一个月的魔鬼赛程,陈盆滨说:“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完成,因为从来没有经历过。我的目标是参加七大洲的赛事,因此完赛是前提。”
在澳大利亚,陈盆滨顺利完赛,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到希腊之后,心里便没了把握,本来打算控制节奏慢慢跑,但途中却险些退赛。
“那天我们早上7点就开始跑,天气非常热,中午有38℃到40℃的样子。跑了十几个小时,人就有些水肿,脚也大了,鞋就比较顶,下坡的时候,小脚趾的指甲翻掉了。”陈盆滨当时心里一惊,“我心中说完了,没法跑了,一瘸一拐地找地方包扎起来。后来,恰巧碰到一个认识的新加坡人,借给我跑步鞋,虽然号码比较大,跑起来会磨脚,但好在不顶脚,我咬牙坚持跑完了全程,脚底都是水泡。”
结束比赛后,陈盆滨走路都成了问题。但接下去还有巴西的比赛,昂贵的报名费已经交了,机票也买了,他只好硬着头皮去。
“我当时想,这可怎么跑呀,脚上都是水泡。”
幸运的是,陈盆滨记错了时间,因此他额外多出了3天恢复时间。
“那几天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好,心里就有底了。第一天比赛拿到第9名,心想,反正巴西的比赛结束就回国了,干吗不拼一下,争取一个好成绩呢?于是,我的名次一点点提升,最后拿了亚军。”
其实,陈盆滨有夺冠的希望,但由于比赛路线标示不清,随时可能迷路,因此他选择和另一个选手结伴同行。另外,在比赛过程中,他遭到丛林蚂蚁的袭击,也耽误了不少时间。
“遇到蚂蚁那天,比赛长度是108公里,跑着跑着,感觉有东西咬我,一摸脖子,全都是蚂蚁,只好停下来脱衣服清理。”
蚂蚁还不是最可怕的,比赛开始之前,赛事主办方提醒选手:如果被蛇咬到,必须抓住那条蛇带回来,医生才知道是什么蛇咬的,应该如何救治;如果碰到美洲豹,千万不要跑,要和它对视。
6天的比赛跑完,陈盆滨马上去赶飞机,当晚的领奖典礼也没来得及参加,后来组委会将奖杯给他寄来,“都碎了,奖杯是瓷的。”
当渔民锻炼了他的意志力
在别人看来,能够完成常人难以想象的超长距离奔跑,并且成绩突出,陈盆滨一定具有超常的天赋。但陈盆滨自己并不这么认为,他强调的是意志力:“可能我从小就有一种吃苦的精神。”
浙江玉环县是全国13个海岛县之一,全县有渔业村34个,渔业人口达到7.08万。陈盆滨在13岁那年就成为了“渔业人口”中的一员,14岁就成为股东船员。
“我们的渔船是那种60匹马力的木船,船员7人,渔网6张,12个锚。”
出海一次6到8天,渔船从渔港开出四五个小时,进入渔场,等待潮水,下网捕鱼。
渔民很辛苦,“一天4次潮水,平均6个小时一次。拉网,收鱼,再撒网,干完后只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睡觉,然后就又被叫起来干活,人还迷糊着。不过,现在想起来,还是在船上的时候睡得最香。”
即使如此辛苦地出海打鱼,他们还是亏本。当了9年渔民后,陈盆滨在父亲的反对下,坚持卖了船,进了当地的阀门厂当工人。
“现在想想,以前打鱼吃苦的日子对现在非常重要。”陈盆滨感慨道,“我从来没有因为累而想过放弃,几百公里的奔跑中,要靠强大的意志力才能坚持到终点。”
离开渔船后以跑步为生的日子
离开渔船,陈盆滨意外地走上了另一条道路。
20xx年,乡团委组织了一次春节群众趣味比赛,21岁的陈盆滨报名参加俯卧撑项目,他一口气做了438个,拿到600元奖金。“可能和常年出海打鱼有关系,体力比较好。”
发现参加比赛既可以挣奖金又有成就感,陈盆滨便开始寻找各种比赛机会。温州有一个电视吉尼斯比赛,他去参赛,扛着40斤重的水桶绕圈走,距离最远者获胜。他用14小时21分走了75公里获得冠军。陈盆滨对自己的耐力有了充分的信心。
同样是在一次电视吉尼斯纪录挑战赛上,陈盆滨第一次完成了马拉松,穿着比赛赞助商生产的跑鞋,成绩是3小时9分。
“几次比赛下来,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就想参加更长距离的比赛。”陈盆滨从20xx年开始参加各种户外越野赛、铁人赛、耐力赛,仅在20xx年,他就拿了26个冠军。
很长一段时间,当地人对以跑步为生、到处参加比赛的陈盆滨很不理解,“我在马路上跑,有的人看到了,骂我是疯子。”甚至连家人也不支持他。
20xx年,陈盆滨遇到了难关,电视吉尼斯挑战赛结束了,收入成了问题。
“我去参加吉尼斯的比赛就等于去领奖金,他们还负责往返路费、食宿等费用。但吉尼斯比赛没了之后,参加其他比赛,不但要费用自理,而且有的还要交纳报名费,所以钱就成了问题。”
为了能继续参加比赛,陈盆滨只好寻求企业赞助。后来,苏泊尔的老板向他伸出了援手,从20xx年2月1日开始,陈盆滨成了苏泊尔的员工。这些年,随着陈盆滨参赛费用的逐年增加,苏泊尔对他的投入累计已经达到200万元。为了尽力回报,陈盆滨自己定做了苏泊尔的商标贴在衣服上,“多少是我的一份心意。”
这些年来,比赛加训练,陈盆滨跑过的距离近1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圈半。
在奔跑中升华的愿景
陈盆滨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登上美国《户外》杂志封面的第一个中国人,并获得了20xx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非奥项目提名。
对于未来,陈盆滨考虑得很清楚。首先要在明年完成平均温度只有零下20℃的南极洲超级耐力赛,创下挑战七大洲超级耐力跑的纪录。然后继续坚持跑下去,一直跑到60岁,成为一块铺路石,让更多的中国人参与到国际超级耐力跑运动中来,不再只有他一个人参赛。
同时,陈盆滨也有一份很强烈的责任感。他希望通过各种途径,尽可能广泛地传播正确的跑步健身知识和他多年积累的经验,让尽可能多的人能够通过跑步获得健康。
陈盆滨还有一个长远计划,就是以自己的经历为素材,拍摄一部以跑步为主题的电影,传递一些正能量。“这件事要等到我七大洲完赛之后再考虑,那样故事才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