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老人,在他72岁时遭受严重的挫折,他奋斗了几十年享誉全国的最大零售集团,在一夜之间破产了。人们看着这位闻名遐迩的世界级企业家迎来如此灾难性的失败,议论纷纷。有人认为他将心随天命,穷困潦倒度过余生;有人认为他将神经受到刺激,过起老年痴呆不谈梦想的晚年生活:有人认为他肯定不堪一击,以自杀来结束自我的生命。
然而,事业的大厦轰然倒地,并没有使这位老人从此倒下去,出此刻人们眼前的是,他依然精神十足,匆匆行走在大街小巷上。过了一段时间,老人和几个年轻人携手合作,开办了一家网络咨询公司,向自我陌生的it产业发起了挑战。应对新的行业,老人并没有显得缩手缩脚,反而脸上始终充满了微笑,虚心好学,不耻下问。加上他合理地运用了过去经营零售业时积累起来的经验,没多久就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年后,老人重新堆砌的事业大厦又屹立在人们面前。
当记者采访老人,问他为何能够在一年时间里反败为胜、东山再起时,老人欢乐地大笑起来,久久不语。记者等了好久,老人也未给出答案,而是又忙自我的事了。记者疑惑地又重复提起这个话题,老人第二次欢乐地大笑起来,他只说了短短一句“其实,我已给出答案!”此时,记者才恍然大悟——欢乐心境是老人反败为胜、东山再起的法宝。
这位老人就是日本以往最大的零售集团“八百伴”集团的总裁——和田一夫。
在商场的长期拼搏奋斗中,和田一夫悟出了这样一个简明的道理:生活就是一束阳光,你站在阳光中,迎着阳光向前看,满眼光明,身心温暖,倍增力量;转过身,俯视阴影,满目黯然,暗自神伤。应对阳光和阴暗的两种心态,完全由个人的心境来掌握。选择前者,你将进取欢乐地向前走;选择后者,则沉沦悲观沮丧,举步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