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写作文对小朋友来讲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平时我们积累的少,写作文时就会出现想表达却找不出好词来的情况。
余:古代的大诗人也会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词而头痛的事情呢。推敲这个词的典故就跟这个有关呢?
王:下面有请
同学帮我讲下推敲的由来-贾岛与韩愈的故事。
贾岛与韩愈
唐朝的贾岛是著名的苦吟派诗人。什么叫苦吟派呢?就是为了一句诗或是诗中的一个词,不惜耗费心血,花费工夫。贾岛曾用几年时间做了一首诗。诗成之后,他热泪横流,不仅仅是高兴,也是心疼自己。当然他并不是每做一首都这么费劲儿,如果那样,他就成不了诗人了。有一次,贾岛骑驴闯了官道。
他正琢磨着一句诗,名叫《题李凝幽居》,他觉得第二句中的“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的“推”应换成“敲”。可他又觉着“敲”也有点不太合适,不如“推”好。不知是“敲”还是“推”好。嘴里就边推敲边念叨着。不知不觉地,就骑着毛驴闯进了大官韩愈(唐宋八大家之一)的仪仗队里。
韩愈问贾岛为什么闯进自己的仪仗队。贾岛就把自己做的那首诗念给韩愈听,但是其中一句拿不定主意是用“推”好,还是用“”敲“好的事说了一遍。韩愈听了,对贾岛说:”我看还是用敲好,即使是在夜深人静,拜访友人,还敲门代表你是一个有礼貌的人!而且一个敲字,使夜静更深之时,多了几分声响。再说,读起来也响亮些“贾岛听了连连点头称赞。他这回不但没受处罚,还和韩愈交上了朋友。推敲从此也就成为了脍炙人口的常用词,用来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时,反复琢磨,反复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