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玄梦换心成大儒
郑玄,字康成,北海高密县(今高密市)人,汉代经学大师,是我国学术史上的一位关键人物。年轻时曾任乡啬夫(乡级小吏),一生好学,曾多处求学并各有所得,如他曾到太学学习《周易》、《公羊传》,又从名儒张恭祖学习《尚书》、《周礼》、《左传》,最后又师从马融。
郑玄,到马融处三年,学业却毫无进展。马融见郑玄学了三年还不开窍,于是就想打发他走。
郑玄在回家途中因徒步而累,便在路边的一棵树下靠着树睡着了。睡梦中,他梦见有一个老者用刀剖开他的心脏,并且对他说:“子可以学矣。”醒后,梦中所见历历在目,左思右想,郑玄便依梦中所言再次回到马融处学习,终于成为大儒,为后人所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