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时传祥的儿子时纯利当清洁工不到三个月,就招来不少非议,一些善意的人劝说小时: "你还年轻,才二十出头,应当进工厂学技术,那是一辈子用得着的铁饭碗"。有的说: "你爸爸干了一辈子淘粪工,你也到这里来,和大粪打交道有什么出息。"也有的说: "就凭你爸爸的名气,只要你开个口,还能不照顾你!"
有人给时纯利介绍了个对象,但姑娘经不起社会上的风言风语,两人很快就分手了。小时在这种情况下,思想难免有些波动,他母亲看到了儿子的思想变化,立即把他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说: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户洁。这是你父亲的终身志愿,我也是抱着这个信念让你到清洁队的。你要切实接好你父亲的班,在环卫岗位上干下去。"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经过母亲和师傅们的帮助,小时安心了。他说: "掏大粪的活儿,别人不干我干。"小时不愧是父亲的好后代,在环卫岗位上作出了显著成绩,成为全国新长征突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