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出生在日本一个武士家庭,按理说,他应该学习剑道,但是,他却出奇地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曾经一度梦想做一个出色的绘画大师。就在这时候,日本从一个半封建国家转变为工业大国,他的理想也跟着大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他应聘成为了一名电影导演助理。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终于有机会做导演拍摄了自己的作品,并且在国内小有名气,于是,他开始花大力气进军国际市场。哪知道,他的该部作品在国内试映时就惨遭冷遇,为此,许多人都说他不自量力。面对流言蜚语,他淡然而笑,不久,墙里开花墙外香,这部影片入选威尼斯电影节,并获得了令人羡慕的金狮奖。
他总是一个不疾不徐的人,做人做事都显得十分闲适。他曾被誉为“电影界莎士比亚”,他的名字叫黑泽明。
黑泽明一生拍过30多部作品,其中《罗生门》、《七武士》等作品深得业内专家和广大影迷好评,1990年,80高龄的日本导演黑泽明在奥斯卡颁奖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1999年,黑泽明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亚洲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黑泽明先生的作品总能在看似波澜不惊的剧情中裹挟着汹涌的情感暗流,总能在看似不起眼的物件细节中饱含着惊心动魄的转折和悬念。黑泽明先生是一个日本人,但是,无论是他的作品还是他的性格,总给人一个中国修道者的形象。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一次,黑泽明在拍摄一部电影的时候,按照剧本的要求,需要拍摄一个这样的场景:草地上,主人公与家人嬉戏,天边,悠悠地飘来一朵云。然而,那天偏是个万里无云的天气,为此,黑泽明专门询问了天气预报员,天气预报员告诉他,晚些时候,天空将有些许云朵飘过。得知这样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消息之后,黑泽明赶忙让所有的演职人员全部暂停工作,大家席地而卧在草地上,一边嚼着草根,一边静静地等待天边的一朵云飘过来。不料,这一等就将近4个小时,看到天边出现了棉絮般的云朵,黑泽明从草地上跳了起来,手舞足蹈,像个孩子。
这是多么怡然自得的一种场景啊!为了一朵云,黑泽明不惜耗费巨额的花费来等待,这又是多么闲适的一种心境。在当下这个商业片极端爆炸的年代,黑泽明的这种做法不得不令许多自诩为导演的人感到汗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