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尔维斯特·史泰龙1946年生于美国纽约,1970年进入演艺圈。1976年自编自演《洛奇》系列电影首部。1977年凭借电影《洛奇》获得第49届奥斯卡和第34届美国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编剧奖提名 。1982年自编自演《第一滴血》系列第一部,凭《洛奇》和《第一滴血》两个动作电影系列成为80年代好莱坞动作明星的代表。1984年留名好莱坞星光大道。1992年获得第17届荣誉凯撒奖 。20xx年被授以“千年动作明星奖” 。20xx年以《第一滴血》“兰博”当选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评出的“影视作品中的十大铁血猛男形象” 。20xx年,威尼斯电影节授予“电影人荣誉最高奖”。20xx年获得好莱坞事业成就奖 。
著名演员史泰龙的健身教练哥伦布医生这样评价他:“史泰龙每做一件事都百分之百投入。他的意志、恒心与持久力都是令人惊叹的。他是一个行动家。他从来不呆坐着让事情发生,而是主动地令事情发生。”
史泰龙的父亲是一个赌徒,母亲是一个酒鬼。父亲赌输了,又打老婆又打他;母亲喝醉了也拿他出气发泄。史泰龙在拳脚交加的家庭暴力中长大,常常是鼻青脸肿,皮开肉绽。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他的学业一无所成,不久就离开了学校,成了街头混混。
直到他20岁的时候,一件偶然的事刺激了他,使他醒悟反思:“不能,不能这样做。如果这样下去,和自己的父亲岂不是一样吗?成为社会垃圾,人类的渣滓,带给众人,留给自己的都是痛苦。不行,我一定要成功!”
史泰龙下定决心,要走一条与父母迥然不同的路,活出个人样来。但是做什么呢?他长时间思索着。找份白领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经商,又没有本钱。他想到 了当演员——当演员不需要过去的清名,不需要文凭,更不需要本钱,而一旦成功,却可以名利双收。但是他显然不具备演员的条件,长相就很难使人有信心,又没 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没有经验,也无“天赋”的迹象。然而,“一定要成功”的驱动力,促使他认为,这是他今生今世唯一出头的机会,最后的成功可能。在成 功之前,决不放弃!
于是,他来到好莱坞,找明星,找导演,找制片,找一切可能使他成为演员的人,四处哀求:“给我一次机会吧,我要当演员,我一定能成功!”
很显然,他一次又一次被拒绝了。但他并不气馁,他知道,失败定有原因。每次被拒绝之后,他就把它当作是一次学习。一定要成功,痴心不改,又去找人。
不幸得很,两年一晃过去了,钱花光了,他便在好莱坞打工,做些粗重的零活。两年来遭受到1000多次被拒绝。
他暗自垂泪,痛哭失声。难道真的没有希望了吗?难道赌徒、酒鬼的儿子就只能做赌徒、酒鬼吗?当然不行,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我要成功!他想到了换个方法试 试。他想出了一个“迂回前进”的思路:先写剧本,待剧本被导演看中后,再要求当演员。幸好现在的他,已经不是刚来时的门外汉。两年多耳濡目染,每一次拒绝 都是一次口传心授,一次学习,一次进步。因此,他已经具备了写电影剧本的基础知识。
一年后,剧本写出来了,他又拿去遍访各种导演,“这个剧本怎么样,让我当男主角吧!”但人们认为他的剧本挺好,但要让他当男主角是不可能的。他再一次被拒绝了。
他不断对自己说:“我一定要成功,也许下一次就行,再下一次,再下一次……”
在他一共遭到1300多次拒绝后的一天,一个曾拒绝过他20多次的导演对他说:“我不知道你是否能演好,但至少你的精神令我感动。我可以给你一次机会,但我要把你的剧本改成电视连续剧,同时,先只拍一集,就让你当男主角,看看效果再说。如果效果不好,你便从此断绝这个念头吧!”
为了这一刻,他已经作了三年多的准备,终于可以一试身手。机会来之不易,他自然拼尽全力,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第一集电视剧创下了当时全美最高收视纪录——他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