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卢安克
活着,即使不去改变什么,只维持原样也是一件很艰辛的事情。
而要向前走,且有梦想,有坚持,有道义,有风骨地活下去,其中滋味是无法单纯用词语来形容的。
的确,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命历程,每个人有每个人活下去的方式。但总会有一些人,用他自己的经历打动和感染着我们。
活着,就把人生过得精彩一点;活着,就把世界变得好一点。
在20xx年的高考考场上,他穿着鞋子却没有脚,凭着我们难以想象的毅力,跪行走入考场。他叫李卫,陕西汉阴县人,21岁,身高1。2米。3岁时因为一场车祸,他的人生从此拐入另一个轨道。虽然这样,但李卫却很自信、乐观,他酷爱美术,立志成为画家。计划大学毕业找份工作,攒钱做对好假肢,和正常人一样站起来行走。
他勤工俭学,工作是在食堂收碗,校友将其工作时的视频传到网络,得到关注。因为收碗速度达到了一分钟128个,被网友誉为“佛山无影手”。他叫陈文原,22岁,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08级的学生。“自强不自卑,小事认真做,平凡也能有精彩”的人生观,深深感染了年轻一代的网民。
画面上这个驼背的老奶奶95岁,安徽亳州人,床上躺着的是她瘫痪了的58岁的儿子,在简陋的屋子里,这位身材瘦小、白发苍苍、背驼得厉害的老人每天这样照顾儿子已经19年。这位“最坚强母亲”用自己弯得像一座山的背,支撑着儿子的天。有生之年,她最大的心愿是查出儿子的病因、把病治好,看着儿子重新站起来,让她能把心放下。
卢安克,1968年出生在汉堡的德国人,扎根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山深处的乡村,无偿支教十余年,教书育人,为失学的孩子们打开知识的大门。卢安克说,我不是个专业的教师,仅仅是一名教育研究爱好者。我用我的多数时间投入到我的爱好中去,能自由地去观察我学生的真正需要。我没有想过帮助更多人,一个人的影响力越大,这个人的自由就越小,其实也没有什么好推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