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女总理安哥拉·默克尔是当今世界上令人瞩目的女政治家之一,她的那种处变不惊的铁娘子形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出生于1954年7月17日的安哥拉·默克尔从小就是一个优秀的女孩子,她思路敏捷,兴趣广泛,在学校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14岁那年,小安哥拉满怀信心地参加学校学生会主席职位的竞选,可是,从前被视作天之骄子的安哥拉却遭到了惨败,同学们指责她不苟言笑,缺乏亲和力;思想保守,缺乏创造性,完全不适合担任学生会主席。小安哥拉无法接受别人的批评,伤心得好几天连学校都不愿意去。安哥拉的父亲卡斯纳尔,是一名知识渊博的教会牧师,他非常了解自己的女儿,也非常疼爱自己的女儿,这位父亲对女儿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为了使女儿能够以正确的心态来对待人生的挫折,卡斯纳尔给女儿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小故事:
“一个隆冬的早晨,屋外寒风凛冽。在上卫生间的时候,卡斯纳尔忽然发现在镜子的左上角有个小黑点,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个头很大的蚊子。纤细的足,长长的嘴,腹部有纹,模样非常丑陋。他扬起掌,准备狠狠拍下,蚊子却抖动翅膀,在空中盘旋了两圈,停到卫生间的墙角里去了。
突然,卡斯纳尔感到隐隐地有一丝感动,便不再去追打这只蚊子。在心里,他有三条理由放它一条生路:第一,它是一只英雄的蚊子。天寒地冻,它的部落成员们早就都销声匿迹,而它却能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坚强地站立在严酷的环境里。卡斯纳尔敬重这样一个生命。第二,它是一只有活力的蚊子。经过了严酷的自然选择,它依然肢体强壮,灵敏如常,这生命已经算得上是一个奇迹了。卡斯纳尔珍惜这样一个奇迹。第三,它是一只热爱生命的蚊子。在同类都已经死去的情况下,它还能乐观地活着,怎不让人佩服呢?
卡斯纳尔把自己奇特的感受告诉了妻子,妻子则不以为然,她的一句话,使卡斯纳尔不得不重新思考这只孤独的蚊子。妻子说:“假如说我们家的卫生间并不是现在这般温暖如春,这只蚊子还会生存吗?很显然,这只蚊子是一只贪图温暖安逸而不知危险已至的愚蠢的蚊子!它是该死的!”说着,妻子拿起了一罐杀虫剂,将卫生间彻底地喷了一遍,结果,那只孤独的大个子蚊子瞬间就掉落在地上,毫无挣扎地死去了,并没有给人英雄牺牲时的悲壮之感。
讲完这段经历之后,卡斯纳尔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说:“同样一只孤独的蚊子,我们对它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认识和评价。亲爱的孩子,在生活中,当有人赞扬我们是英雄或者贬低我们为狗熊的时候,那不过是他们把自己的某些想法强加在我们的身上而已,并不代表我们真的就伟大或者渺小。正如这一只孤独的蚊子一样,毁誉并不能改变它的属性,我们永远是我们自己!不要被他人的口舌左右!”
小安哥拉忽闪着大大的眼睛注视着父亲,聪明的安哥拉明白了父亲谈话的深意。从此以后,这个小姑娘不再看重别人的评论,而是按照自己的人生理想,不断地奋斗拼搏,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首先她成了一名具有杰出贡献的物理学家,然后步入政坛,担任德国基民盟党主席,还出任政府部长,最终成了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当人们采访这位女总理时,她曾经非常自豪地说:“我这一生最不能忘记的是父亲所说的那只蚊子,它帮我走过了许多人生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