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20岁,亚历山大就当上了国王。马其顿下属的城邦觉得亚历山大还是个小孩子,所以发动了叛乱。但是,亚历山大率领着进攻底比斯,只用不到15天就占领了底比斯。紧接着,他占领了埃及和波斯,还在那里建立了一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城市——亚历山大港。
征服波斯后,士兵们都以为可以回家了。可是,亚历山大大声对他们喊:“现在还不是回去的时候,我们还有未完成的事。现在我们要去征服印度。听波斯人说,印度是这个世界的尽头,你们跟我一起征服世界的尽头吧!”
就这样,征服印度的战争开始了。印度国王让许多大象参战。最开始,马其顿士兵被大象吓坏了。不过马其顿士兵很快发现了攻击大象的方法,他们用长矛吓唬大象,大象害怕得四处乱跑,不可战胜的大象部队就这样被征服了。
可是,士兵们再也不想打仗了,他们纷纷把武器扔在地上。亚历山大非常着急,如果士兵们不出征的话,他是无法继续战斗的。最后,他走出帐篷,伤心地说:“我同意你们所有人的想法,现在就让我们回到家乡吧。”
返回家乡需要穿过沙漠。白天大家要忍受阳光和口渴,晚上经常因为寒冷无法入睡,最可怕的是还有沙尘暴。两个月后,他们终于回到了波斯。可是,因为亚历山大在战场上受了伤,又过度饮酒,结果病倒了。身体状况不断恶化。
看到亚历山大的病情不断加重,许多将军走到他身边,问:“您想把帝国交给谁呢?”
亚历山大想了想,慢慢地张开嘴说:“我要把我的帝国交给大的人。”
这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梦想着建立世界上帝国的亚历山大,在33岁时就闭上了眼睛。
亚历山大建立起了当时世界上的帝国。他跟自己的士兵翻山越岭,穿越沙漠,一直到了当时被认为是世界尽头的地方。可惜,他的帝国没维持多久。亚历山大死后,势力的三个将军把帝国给瓜分了。没过多长时间,这些将军统治的国家就灭亡了。不过,他的梦想让欧洲和兖州连接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