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马克
法国博物学家拉马克,二十几岁即已成名,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他一直是:衣仅能将就遮体,食仅能勉强裹腹。
《圣经·马太福音》中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内容有几万字,而且不押韵,要背诵其全文无疑有相当大的难度。尽管参加免费聚餐会是许多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几乎所有的人都浅尝则止,望而却步了。
清朝政府这才让詹天佑担任总工程师。有人对他不放心,说他自不量力,说他胆大包天,劝他不要承担这项难度非常大的工程。詹天佑说:“京张铁路如果失败,不但是我的不幸,也会给中国带来很大损失。外国人说中国工程师不行,我则坚持由自己来办!”为了给中国人争口气,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进去,和工人们一起吃住在工地,细心勘探,大胆试验,经过4年艰苦的劳动,终于成功地修筑了京张铁路。这是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的第一条铁路,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志气。詹天佑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原来那些瞧不起中国工程师的英国人也表示对他由衷敬佩。
晚年则贫困交加,以至眼盲。室内只有一把直背椅,临窗一张桌,老鼠都饿得从他这里吱吱叫着搬了家。生活的困顿和疾病缠身并没有使拉马克象有些人那样颓废绝望,而是孜孜苦读,奋斗不已。
他为了对人类社会有所贡献,笔不停缀,辛勤耕耘,把自己的光和热散发出来。他最早提出生物进化学说,人称--拉马克主义"。
他提出环境对生物进化的直接影响,生物器官用进废退和获得性遗传的理论。著有《动物学哲学》、《法国植物志》、《无脊椎动物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