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
这则成语故事源于《左传·庄公二十二年》:“臣卜其昼,未卜其夜,不敢。”
田齐公室始祖陈完又称田完,谥敬仲,原是春秋时期陈国人,为陈厉公之子。公元前672年,为避陈国内乱,陈完辗转来到齐国。齐桓公很恭敬地接待了陈完,给陈完以优厚的物质待遇,而且还想拜他为卿。但陈完委婉的拒绝了齐桓公的好意,他说:“小臣流亡在外、寄居贵国,在宽政之下,有幸能够逃脱罪责、免除种种负担,享受如此的待遇,已经是您莫大的恩惠了,怎敢觊觎高位,而遭他人讥诮,虽死不纳!”于是齐桓公就根据陈完的特长,任用他做了 “工正”(主管工业之官)。
当时,齐懿仲想将女儿嫁给陈完,并为此进行占卜,结果为大吉,表示五世之后陈完的后代将要和正卿的地位一样高,而八世之后,他们的地位将无人能及。后来的事实也验证了这一点。陈完到齐国后,改陈姓为田姓,若干年后陈完的后代田氏逐渐发展壮大,最终取代了姜姓,建立了田姓齐国,当然这是后话了。
陈完在担任工正期间,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深得桓公赞赏。同时他还十分注意恪守礼仪。有一次,齐桓公到陈完家里去,陈完设酒筵招待他。君臣饮酒作乐,猜拳行令,相聚甚欢,不觉金乌西坠,玉兔东升。齐桓公酒兴正浓,意犹未尽,下令点灯,要通宵达旦继续畅饮。但陈完婉言劝止,说:“臣在白天占卜,君臣饮酒,大吉大利;夜晚未卜,恐怕不吉利,不敢从命。君子云:‘酒以成礼,不可无度,义也。既已礼成,不可过度,仁也。’”由此,齐桓公对陈完更加敬重。
这则成语故事,原指白日已卜,夜间未卜。后来形容宴饮无度,不计时间,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地沉湎酒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