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谊是西汉初期著名的辞赋家和政论家。他写的政论文,都能切中时弊,提出不少重要的见解。其中的《陈政事疏》(又名《汉安策》)指出,当时诸侯王割据一方、竞相扩充实力的局面,隐藏着分裂中央政权的危机,建议削弱诸侯王的势力,巩固中央集权。
贾谊在《陈政事疏》中还提出,应该坚决实行严格的等级制度。他认为,皇帝是至高无上的。皇帝管辖的大小官吏,好比一级一级的台阶,应该界限分明,不可混 淆,做到尊卑有序。百姓犯了法,可用在脸上刺字、鞭打等手段去惩治;但王侯大臣犯了法,不能采用这些刑罚,而应用“廉耻节礼”等封建道德来约束。王侯大臣 即使犯了大罪,也只能赐他们死。
为了说明自己主张的正确,贾谊引用一个谚语说:本来想用东西投掷老鼠,但顾忌会打坏它旁边的器物。这是一个很好的比喻。对老鼠旁的器物尚有所顾忌,不用东西去投掷它,何况对贵臣的处置呢。他们是皇帝身边的人,对他们施用惩治老百姓的刑罚,就会损害皇帝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