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天,我把一粒生瓜子按进了装满泥土的花盆里。原本以为它并不能在这小小的花盆里生长起来,谁知,一棵瘦小的绿芽无声无息地冒了出来。
那绿芽最多五厘米长,细细的茎上长着三片锯齿状的小叶子。尽管看上去那么瘦小、脆弱,但它始终挺直身子,仿佛对长大充满了信心。我一开始以为它只是根野草,但它却不偏不倚,刚好生长在按进瓜子的位置。对,它一定是向日葵苗!
从此,我每天给向日葵浇水,还不时替它拔去身边的杂草。当初那棵小苗,已长到一米高。它的叶片翠绿翠绿,精神抖擞地伸展着;粗过钢笔的花茎上长满了碧绿的茸毛。叶片与花茎之间,竟长出了一个被皱巴巴的嫩叶包裹着的、形状酷似包子的花苞。我欢喜得跳了起来,同时,也对向日葵充满了敬意。
从那天开始,我更加喜欢向日葵了。我将自己的梦想,寄托在了向日葵身上,而向日葵也越长越大,越长越茂盛,仿佛也不愿辜负我的期望。
一天早晨,我惊喜地发现,那不大不小的花苞微微展开,嫩黄的花瓣显露出来,宛如一个羞涩的少女,不愿露出美丽的脸庞。
向日葵终于绽放了。我走近花盆,轻轻碰了碰花瓣。那花瓣如金黄的丝绸,细腻柔软而富有弹性,围绕着花盘的边缘,犹如一个可爱的小太阳。棕黄的花蕊毛绒绒的,花蕊下面,一颗颗比芝麻稍大的小灰颗粒仿佛在对我微笑,这就是孕育着新生命的种子——葵花子。尽管花瓣是那么柔软,但它的花茎却坚硬粗壮,支撑着沉重的花盘。……
凋谢了的向日葵也另有一番情趣。它的花瓣已凋落,但它的花盘上已果实累累,沉甸甸的,压得花茎直不起腰。我摘下丰收的果实,品尝着纯自然生长出来的瓜子,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在每个人的心田里的埋着一颗种子,当给它灌入爱的力量还时,它就会抽出嫩芽,成长,开花。
——题记
记得那一年,秋风萧瑟,吹奏了一首哀怨的歌,这歌似乎是为满地飘零的落叶而唱,又似乎是为我的成绩直线下降而吟。我麻木的背着沉甸甸的书包,手中紧攥着令我如此沮丧的试卷,苦笑着婉拒了朋友们盛情的邀请,一个人孤寂的穿过大操场,来到那沧桑的香樟树下。这棵老树的存在与充满朝气的校园格格不入,弯曲而又深刻地脉络里暗藏着久远的年华。望着这日渐苍老的樟树,我的内心不禁多了几分怜悯,不只是为了这颗树还是为了我自己呢?我伸出手抚了抚那古老的痕迹,心里满是孤独。
回到家里,我依然紧紧地捏着那张让恨之入骨的试卷,那鲜红的分数刺痛了我的眼睛,试卷上一道道红叉似乎在咧在最嘲笑我的堕落。窗外,雨滴门烈的敲打着窗户;窗内,眼泪肆意的顺流而下。心中的凄意已被雨水盈满。我抬头望望天,难道老天爷也在可怜我吗?
门,被轻轻的推开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走了进来,手中还端着一杯热茶。噢,是母亲!我急忙用袖子轻轻抚了抚泪水,转过身唤了声“妈〞。母亲似乎比以往还要亲切,难道他已经知晓了这一切?我正在疑惑时。母亲把那杯热茶给了我,茶杯握在手心里感觉暖暖的。母亲和蔼的看着我,抚慰似的对我说:“你可有听过这样一句话失败亦是完美。〞“什么?失败亦是完美?〞我听起来有些莫名其妙。怎么失败倒成了完美了呢?母亲见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便细细的跟我说:“一个过分的追求完美并不是好事那只会让你得不偿失。只有经历过失败才能获得经验知道自己的短处,才能够做得完美。〞妈妈的话就如太阳把我心中的冰雪给融化了。我觉得妈妈的话从来都没有这么有哲理过,让我一下子豁然开朗。
那一夜,我睡得很安稳,尽管窗外的依然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但窗内的一切显得那么安详。
第二天,我踏着朝阳和露水的芬芳满怀信心的来到学校。可是走到教室门口时,我却停下脚步,我的信心被凝结住了。我想:假设是同学们知道了我的成绩他们会嘲笑我吗?会的,一定会的,我考的那么差,可是我从来没有考得这么差过,我,我犹豫了,站在教室门口踌躇不前。这时,各门主科的课代表走了过来,用充满信心的对我说:“谭玉娇,这一次考差了没关系,咱们下次在努力,我们会帮助你的。〞我心都闪过一丝欣喜,兴奋地叫道:“真的吗?〞他们肯定的点点头。我霎时间有了信心,心里充满了爱的力量。
我觉得,那可爱的种子已经在我的心田里开了花,开得别样的灿烂。
在我看来,打羽毛球是一件最有趣的事了。今天,爸爸又叫我和妹妹一起去打羽毛球了,我兴奋地跳了起来。
我拿出球拍和羽毛球,比赛就即将开始了。比赛要求是:谁先得到十一分,谁就赢。第一场是我和妹妹比。我为我自己打足了劲儿。妹妹开始发球了,“啪〞的一声,球过来了,我马上跑上前去,再猛地一跳,使出全身的力气,把球用力的一拍,球又转身飞过去了。一时,妹妹没反响过来,没接住球。“哈哈〞我见了,捧腹大笑。妹妹见我笑她,便做起满不在乎地样子对我说:“哼!就打了一盘,你就骄傲自满啦!我还没输呢!再比!〞“比就比!〞我斩钉截铁地说。
又开始了下一盘了……“哎呀!还真是自满过头了,这盘还真让你赢了。〞我懊恼地叫着。“嘻嘻不错吧!〞妹妹得意的说着。从现在的局势来看是:1:1打平。我想:我不能再这样死打硬拼了,我应该好好地观察一下妹妹是怎么打得。再好好地打打!过了好一会,我终于明白了妹妹打羽毛球的“真谛〞,是先往左打一下,再往右攻击。哈哈!明白了,就好办了!咦!怎么输了这么多分了!我得赢回来了!我按照妹妹的打法以蛇攻蛇,果然,妹妹也坚持不了多久,一下因输的太惨而出局。下一个对手是一位“老将〞了,那就是我的爸爸,他的打球技术可高超了,我们才对打了一下,我就被淘汰出局了……
今天的“羽毛球大战〞在这开心与欢笑声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