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周记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学生不愿意把自己的欢乐和痛苦告诉老师,不愿意与老师真诚相见,那么谈论任何教育都总归是可笑的,任何教育都是不可能的。”有人说,教师是一位画家,要让学生从他的画中受到感染与启迪,就要让他的情感与学生的情感交融,让学生产生共鸣与渴望;也有人说,教师是一位导演,要让学生演绎好自己的人生,就要让他的心灵与学生的心灵相连,让学生热情与期望。可见,教师与学生的心灵情感沟通在教育工作中是何等的重要。然而,教师要想知道学生的内心需要,知道他们的喜怒哀乐,就必须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与学生心灵相通,教育效果才能得以彰显。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在注重学生的学习之外,更要花心思和时间去了解学生的心理,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我们班学生是住校生,大部分时间和老师们在一起,虽然和他们天天相处,也很难把握学生们的真实想法,有时想跟他们聊聊,但课程紧还怕耽误学习的时间,关键是有的孩子不愿意面对面与老师沟通,不好意思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于是我让学生写周记,每周一篇,内容不限,字数不限,可以写学习心得,或者与同学交往的生活片段,也可以与老师说说心理话,还可以反映班级中的不良现象……如果没时间,用一句话来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情也可以。星期一我把学生的周记收起来,给他们写评语,有时是鼓励,有时是建议,也有的时候写写我的感想……
刚开始写周记的时候,有的学生不高兴,他们认为又多了一份作业;有的学生干脆应付了事,只写一句话。对于这种情况,我也不生气,仍然认真写出我对他的话,下次再写的时候,学生看到老师真诚的评语、衷心的鼓励,慢慢地也不好意思起来,渐渐在周记上的留言也多了起来。我们班的吴帅同学,是个数学天才,但语文功底差,他很打怵写周记,开始时他只写一句:“本周过得不错,没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我这样写道:“你数学学那么好,同学们都羡慕你有聪明的头脑,你是个聪明的孩子,相信不会只满足于做数学高手,你也一定很想成为语文尖子。多读、多写、多观察,只要肯下功夫,你一定会有收获的。”第二周,他这样写道:“谢谢老师,我会努力的,这个周我的语文默写得了满分。”我又这样写道:“你是一位班干部,又是值日班长,要做同学们的榜样,在纪律方面也要以身作则。希望你今后持之以恒,千万不要骄傲啊,同学们都看着你呢!”第三周,吴帅的周记由原来的一句话变成了一段话,我把里面的错别字帮他改了过来,并表扬他写得好。渐渐地,他的话多了起来,居然还跟我大谈特谈篮球,他也成为我工作中的得力助手。
班上有好几个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由于缺乏母亲或父亲的关爱,这些孩子特别敏感和脆弱,当然,他们也不会轻易向你敞开心扉。有个女生后来转入我班,单亲家庭让她很自卑,性格也孤僻,她从来不主动跟我说话,也不和同学交流,特别自闭。她的周记很简单,只是写写周末吃了什么、干了什么。她的妈妈很苦恼,因为父母离婚,孩子受到很大打击,不爱说话,有时只是坐着发呆,学习成绩更是直线下降。我在周记中给她写道:你是新转来的学生,所以老师特别关注,但是你从来不笑。老师很喜欢你,听说曾经你是个非常开朗的女孩,如果你也喜欢老师,看到周记后就跟我笑笑……之后我就特别注意她,那天她在餐厅吃饭看见了我,不是像以前一样匆匆走开,而是叫了一声“老师……”然后朝我笑笑。虽然不是很自然,只是浅浅一笑,但我非常高兴,回报她一个会意的笑。周记中她写到,“老师,
我不是不爱笑,是因为心情不好,爸爸妈妈离婚了,我觉得自己很多余,他们既然不要我又何必生我……”字字句句中都有深深的埋怨和伤心,让人看了不禁心酸。我不断地安慰她,鼓励她重新振作起来,同时也告诉同宿舍的同学多关心她,跟她做朋友。最后我成了她的朋友,她在周记中这样写道:“我喜欢这里的老师同学们,喜欢这个班集体,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爱和关心,我交到许多朋友,更可贵的是我交到了您这么一位老师朋友!”“拉近了心,一切也都近了”,作为老师,能与学生之间真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孩子从内心乐意接近老师,主动接受老师的教导,老师以后的任何教育行为也就行之有效了。
老师对学生的期望都是出自良好愿望的,但事实并不是每个老师对学生良好的愿望都能被接受,甚至会被抵触。我想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在沟通时学生对老师真诚的付出感受不同,教育的效果也就截然不同了。学生王浩然,基础差,成绩不理想,上课不听讲,喜欢玩游戏,任课老师很头疼,批评他也根本听不进去。他在周记中写道:“我是一个差生,学习不好,老师和同学们也不喜欢我,有时我想学也学不会。”我是这样写的:“每一位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基础差不要紧,只要不放弃,老师喜欢每一位认真学习、坚持不懈的同学。”每次一有进步,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进步,我也会在周记中适时地表扬他。慢慢的,他的进步越来越大。毕业后,他回来看我时说:“老师,那个周记本我不舍得丢,每次看到它就非常感动,这是我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我要好好保存。”
总之,建立平等、民主、和谐、朋友式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成功最关键的地方。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一颗爱心却可以栓住几十颗心,教师可以凭着高尚的人格魅力和精到的育人艺术走进学生的心灵,教师必须打开学生心理的壁垒,透视学生的内心世界,为他们分忧,为他们清除“病灶”,把学生心灵世界的沃土垦植成“真、善、美”的苗圃,真正建立起新的师生关系。在教育活动中,老师只有用爱心换起学生的信任感,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使学生喜欢老师,再喜欢他所提供的教育,才能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周记是我打开学生心门的钥匙,它帮助我走进了学生的情感世界,是我与学生沟通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