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在床上辗转反侧数小时始终无法入睡。思如泉涌,回想起自己十八年人生的轨迹。十八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人生又能有几个十八年呢,算起来自己也度过了人生的四分之一。当下一个十八年过去,我都已经人至中年,成为孩子他爹。每思至此,甚感韶华易逝,岁月蹉跎。回首过去的十八年里,有悲有喜,亦有无尽的叹息。无数次听过一句“人生没有后悔药吃”,唯有令已往之以谏来者。
小学及以前的日子在脑海中已经很模糊,只是有点印象自己的童年里有很多争吵,家给我的概念只是一个名词而已。但是回想和奶奶爷爷生活的几年时光,总是让我不自觉的嘴角扬起。记得小时候每天都会跑到办公室找爷爷要一元的零花钱,然后屁颠屁颠的跑到小卖部买点小零食。虽然钱很少,但是很满足。很多人的童年都是如此的快乐,因为知足,所以常乐。当现在再看看奶奶爷爷以前的照片时,心中不由的会犯起点点酸楚,他们的脊梁已经慢慢佝偻,岁月正一点一点的在他们的脸上刻下来过的痕迹。但我是幸运的,至少我的奶奶爷爷都还健在,至少我还有尽孝的机会。子欲孝而亲尚在,这点我很满足。脑海里小学同学的印象在经历了三次转学之后已经荡然无存,未免有些可惜。
现在回想起初中时候的我,只想狠狠的抽一耳光,不折不扣的坏学生。几乎是集成了所有我现在讨厌的特质:自以为是、自作聪明、浮躁、愚昧浅薄……在初中时期也染上了一些陋习,当然百般厌恶只是针对自己而言。时至今日,朋友经历了一轮又一轮,但是初中的几位好友一直都在,一直都是很交心的兄弟。或许是因为经历相同,或许因为趣味相投。其实回想起初中的经历,虽然有些唏嘘,但也有其价值。有些事只有在经历过之后,方能大彻大悟。环顾高中和大学生活,有些人依然在重复着我们初中的行为,便不免感到可笑。可能这也是别人说我比较成熟的原因之一吧。
高一的我依然延续的是初中的路线,套用一句政治里的话”量的积累引起质的变化“,可能高一正是一个量的积累吧。依稀记得高一开始后班主任那儿第一份检查就是我交上去的,当时觉得没什么,现在想起反而有点难为情。一直认为高中做得最正确的事就是参加了校园电视台的面试,正是这一举措方才引起其后的转变。记得以前在每次播节目时,我、静静儿、大壮都会很激动的站在监控箱旁,看着我们辛苦劳动的成果给全校的同学带来欢乐,有时候节目出得晚了一个星期,还会有很多同学会问我们。每天中午剪节目时,静静儿都会带着饭,我总会把肉挑出来吃了。嘿嘿,看来,从高一开始我就是一吃货啊。现在想起大壮时心中会有点难受,当年我们仨是形影不离的partner,但是现在只有我和静静儿了。只能说我们的之后际遇各有不同,朋友圈子也渐行渐远。但是我一直记得我们三人合作的场景,或许最美好的本应该存在于回忆中。真心希望寒假回去我们仨能在一起聚聚,挺想你的。不知为什么,从高中开始对班级没了什么感情,这种感觉一直延续到了大学,唯有三五好友能引起我的回忆。诶,年纪越大,班级观念越淡薄啊。但还是希望咱们高中同学能再聚聚,到了大学方才知道了高中同学的可贵。
艺考的那段日子也是我这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之一,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有幸了拜在了迄今为止我最敬佩的老师—富姐门下。从桃花村到天马,从黄兴路到二里半,每一寸土地都播散下了我们记忆的种子,也见证了我们年轻时对于梦想的追求。曾听人说起:艺考的日子是最令人难以忘怀的。现在自己深刻的有了这种感受,艺考的种种经历竟让我产生一种千言万语无法表达的感受。桃花村黄师傅分菜时的情景;天马山上摘橘踏足;早上二楼的晨练;男生寝室的卧谈会;志豪手机上那永远关不掉的闹钟;天马小区的温馨小窝;二里半的苦苦等候;音乐学院的街吃;一幕幕画面仿佛历历在目,但又让我感觉相隔甚远。今年的一月三号又是一年艺考时,预祝所有追寻着自己梦想的亲们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