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转眼,我们告别了初一时期的青涩与稚嫩,告别了初二时期的迷茫与叛逆,带着美好的希望,载着理想的风帆走进了初三。
从开学一周的情况来看,我们全体同学的精神面貌变了,在座的同学似乎一夜之间长大了,成熟了,懂事了。具体表现在:同学们懂得了读书的重要,开学住宿的第一天,有许多同学在早上6点10分进入教室开始早读,每天早上6点50分,各班教室都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课堂上同学们秩序井然,专心致志,随便讲话搞小动作、东张西望的学生少了;有许多同学告别了抄写作业的历史。开始自己动手做作业了,而且上课认真做笔记,书写端正,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如在上周的政治测验中,有不少初一初二时学习成绩不怎么好的同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下午的体育训练中,同学们听从体育老师的指挥,刻苦训练,令人感动。
但也有个别同学,经过初一、初二的学习生,感觉初中的生就是这么回事,教师教导也好、学校纪律也好,对他们不管用,自以为是,叛逆性强,常做出与我们初三年级学生身份不符的事来。如有不少的同学,在课堂上总是无精打采,课间总是喜欢趴在走廊栏杆上对着下面的初一、初二的小同学,指指点点,说三道四,甚至有的同学在走廊上追逐打闹敲打栏杆。还有的同学在宿舍里面自己睡不着,便与别人聊天,影响他人休息,甚至敲打墙壁,严重违反了宿管纪律。
面对初三较为紧张的而繁重的学习任务,我们该怎么办?在此,我想与大家谈谈我的看法。
一、尽快与本班老师、同学相融会,减少磨合时间,转入正常的学习状态。
开学第一天,我们调整班级,有的同学不态适应,仍沉溺于过去的日子,想着原来的老师的好,想着同学的情,整日恍恍惚惚,影响学习,希望这一部分同学,尽快调整过来,忘掉过去,融入新的班级,搞好学习。
二、调整好心态,放下包袱,轻松上阵,专心读书。
初二下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后,有些成绩较好的同学因为这次考试没有考出原有水平,从而背上了包袱,是不是我不行了,我上了初三竞争更激烈,我赶不上怎么办?也有的中间生和成绩落后一点的同学,以为自己在初一初二的成绩不太好,考高中已经没有希望了,读完九年义务教育就算了。
对于成绩较好的同学,太不必耽心,一次考试的成败,并不能定终身,而且到了初三,我们面临的考试还有不少,只要我们平时努力用功,我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对于中间生和成绩较差的同学,更要咬紧牙关,树立信心,努力坚持,也能成功。古今中外的名人,有不少当时在初一、初二年级的时候成绩并不优秀,但他们肯努力,经过无数次的拼搏,终于换得了人生辉煌业绩。因此,对于成绩相对差一点的同学来说,必须树立信心,相信自己“我能行”!
三、珍惜时间,学会学习,努力提高学业成绩。
本学年,按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取消了暑假补课,这就比往届少了一到两周的时间,因此,我们的新课讲授的时间是比较紧张的。同时,我们的年龄正是学习的大好时光,我们必须紧紧把握这个黄金岁月,花季年华,人的智力存在差异,但是天才出于勤奋是一条真理。没有一学习懒惰、不自觉、贪玩的学生能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
大家知道了珍惜时间的重要性,同时要懂得学会学习将会事半功倍。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曾经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怎样才能学会学习呢?
(1)树立远大的目标是学会学习的前提。
目标是一个人前进的方向。人生要是没有目标,没有一个所追求的理想,就像没有航向的船只,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目标渺小,就做不成大事;目标大,期望高,才可能获得大的成功。
(2)树立自主学习的学习观是学会学习的基础。
所谓自主学习就是学生自己主动地学习,自己有主见地学习。自主学习包括四个方面:首先要对自己现有的学习基础、智力水平、能力高低、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特长等有一个准确的评价;其次在完成学校统一教学要求并达到基本培养标准的同时,能够根据自身条件,扬长避短、扬长补短,有所选择和有所侧重地制定加强某方面基础、扩充某方面知识和提高某方面能力的计划,优化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再次按照既定计划积极主动地培养自己、锻炼自己,并且不断探索和逐步建立适合自己的科学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最后在实践中能够不断修正和调整学习目标,在时间上合理分配和调节,在思维方法及处理相互关系上注意经常总结、调整和完善,以达到最佳效果。
(3)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学会学习的关键。
所谓学会学习,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学会学习的方法。科学的学习方法不仅有助于在学习活动中少走弯路,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各种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而且更重要的是它是人们攀登学习高峰,学有所成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学习方法就是学生学习时所采用的方式、手段、途径和技巧。
(4)善于自学是学会学习的基本途径。自学是学会学习的基本途径,也是成才的必由之路。自学的主要途径是读书。从某种意义讲,学会自学就是学会读书。
(5)学会学习,要改变学习方式,从"学会"转向"会学"。
四、尊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争做尊规守纪的模范
纪律是学习的保证,我们不仅要遵守课堂纪律,还要遵守课间纪律,切莫趴在走廊栏杆上讲话,这样既不安全,也不文明。在这里我想多讲一点的是遵守宿舍纪律。本学期开始,学校在宿舍床位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保证了我们初三年级初三年级每位学生都能住校。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宿舍纪律的好坏,我们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学习效果。因此,我们要严格遵守宿舍作信时间,杜绝在熄灯后讲话影响他人休息的行为。
五、加强体育锻炼,劳逸结合,以充沛精力投入学习。
上了初三,学习时间较为紧张,为了让同学们能够以保满的精力投入学习状态,从本学期开始,下午5:00开始,组织全级同学参加跑步。希望各位同学在体育训练之时,听从体育老师的指挥,做足准备运动,确保安全,达到锻炼身体之目的。
同学们,“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人生总是在竞争中不断超越,生命总是在拼搏中熠熠发光。既然我们选择了读书,我们就没有理由退缩。初三中考备考的战鼓已经擂响,我们已到了为理想拼搏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在初中的最后一年里,不断努力,不断追求,不论胜负,我们都将坚定、乐观地走下去,脚踏实地完成初中最后一年的学业,考上理想的高一级学校。
最后祝同学们健康成长,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