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能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题记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修养的民族,种执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微笑都能融汇成美德赞颂曲上,一个动人心弦的音符。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经过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历代流传下来的,宝贵的道德文化遗产,它包含了优秀的民族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名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良好的名族礼仪等方面。它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形"与"魂"。中华民族具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至今仍然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积极的现实作用,其精华能够绵延千年而不衰,成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所在。加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的总之就是为了在新的形式下继承,弘扬,提高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我过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结合起来,赋予新时代内容,容纳新时代精神达到承前启后,与时俱进,古为今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观,道德观和行为准则。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因此我国向来就有"文明古国"之称。一个素质高有素养的现代文明人,必须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之注入新的生命活力,使之历经岁月而不衰。
其实文明礼仪是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表现出来的。很多时候,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个动作都会体现出我们的修养。记得有一次我站在公交车上,人很多,座位上都坐满了人,到了知青路这一站时上来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和一个年幼的小孙子。她们颤颤巍巍的站在车上,在座的人都熟视无睹心安理得的坐着,连正眼瞧她们都不愿意。车内飘荡的"俗话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您……'"这是多大的讽刺啊!纵想这样的话播一百遍,一千遍也不会有人让座的,现在人们把自身的利益看得很重,谁也不愿意吃个亏--正如让座这个简单的动作。此刻让座这个简单的动作。此刻的让座已成了"愚蠢"的行为,谁也不愿去做了。
没错,时代是在进步,但我们丢弃的遗忘的不仅仅是那些陈规旧矩,陈年往事。不知不觉间,许多美好的品质,优良的传统正悄无声息的淡出我们的视线,退出我们的脑海。那些激励了数万万中华儿女的文明美德不幸地遭受了同样的下场。我不禁要问:中国人到底怎么了?是什么蒙住了大家的双眼,遮住了大家的心灵?或许大家被忙碌的生活冲昏了头脑才做出这些有伤风雅的事情!或许大家认为这些都是小事,根本不值得一提,但大家有没有想过,文明礼仪是自身的修养,它就如同一棵小树只要你注意它,从点点滴滴的事去表现它,它就在你的心里扎根、成长。虽微不足道,但却是我们每个人不能缺少的,正所谓"滴水汇成河"
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集中体现,但是公共文明是建立在我们每个人的道德修养之上。所以个人文明才是根本。鲁迅说过:"中国欲存于天下,其首在立人,大立而后凡举。"所以首先要完善个人修养,人的文明修养天赋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要完善个人修养首先要致力于读书求学,完善自身的认知水平,认知到达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个是非善恶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态不违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标准,自身的修养便得到完善。这就是古人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完善个人道德修养,便有了推进社会公共文明的基础。
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文明美德就如一阵和风可以拂去灰尘,给予我们心灵的纯洁。文明美德就如一缕阳光可以照耀心灵,给予我们心灵的光明。事在人为,我们首先要具备中学生的美德,具备中华民族的美德,没有美德的人不算高尚。别让陋习沾染如花的青春,更别让陋习陪你度过最美好的人生!让我们的校园从此绽放美丽让我们的社会迸发出文明的火花,让我们抱文明,和美德手拉手,结伴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