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的青少年朋友们:
你们好!当你们过着快乐安详的生活时,你可曾想到我们的生存环境正一步步地恶化?当你打扫着美丽的庭院时,你可曾想到我们周围随处可见的白色垃圾?当你充分享受春日里的和煦阳光,你可曾想到南极上空已经失去了臭氧层的庇护?曾经的天空是那么湛蓝,河水是那么清澈,森林是那么茂密,空气是那么清鲜,可是,就在大自然给予我们美的享受的同时,人类同样也在向大自然索要并不应该属于人类自己的东西?
你们还记得12年前,流经大地的长江、嫩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已经失去了往日温柔美丽的面孔露出了凶猛可怖的狰狞。肆虐的暴雨,横扫着中国的出处角落,暴雨所到之处,江湖水涨,河沟漫溢。咆哮的江水卷起了一次次洪峰,吞噬了一个个村庄,一片片良田,一座座县市肆虐的洪水像一只只无情的魔爪,几千亩良田被淹,几百万人痛失家园。暴怒的洪魔,酿造大大小小的险情;暴怒的洪魔,酿造大大小小的悲剧。给水以家园,给万物生灵以家园,人类才会有自己的家园;给水以活路,给万物生灵以家园,人类才能生存和发展。如果说古代科学尚未发达,大地的子民们对生态的认识有一定的局限,做出了只顾当前不顾长的傻事。
那么现代人如何呢?自1950年到1980年这三十年间,全球有一半以上的森林被砍伐,其中非洲的21的林地变成不毛之地。绿色植被是大自然赠与人类的"生命之被"。可是,世界进入20世纪50年代以后,人和动物赖以生存的绿色环境遭到破坏,绿色植被正在衰退,全球土壤流失量现已增加到每年254亿吨,沙漠化土壤正以每年5万、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迅速扩展。人类的智慧创造了经济上的奇迹,无知与贪婪却留下了可怕的后果。所有的这一切无不在提醒着我们:环境保护迫在眉睫!
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我们拥有着共同的家园。大地期盼着绿色,河流期盼着绿色,水鸟期盼着绿色,花儿期盼着绿色。滴水成川,积土成山,保护环境,从你我做起。唤醒"绿色之心",实施"绿色计划",开展"绿色行动",争做"绿色建设者",创造"绿色新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