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地球倡议书11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一名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一高级中学的学生,我叫xxx。今天能在全国图工委、中央电大图工委组织的XX年中国湿地行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言,十分荣幸。谨此,我代表全国青少年表示,积极参加这次“中国湿地行”系列活动,认识湿地,保护湿地,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号召全人类,爱护地球。并在此隆重邀请各位老师、全国青少年朋友们,到我们美丽的家乡——“塞上江南”宁夏来参与“中国湿地行”系列文化活动。
宁夏银川是全国七大湿地保护区之一。湖泊湿地众多,古有“七十二连湖”之说,今有“塞上湖城”之美称。仅银川市就有湿地面积3.97万公顷,主要为湖泊湿地和河流湿地,其中天然湿地占湿地面积的60%以上,高出全国各省市平均水平。
保护湿地就是保护地球。当人类第一次离开地球,通过浩瀚的宇宙遥望家乡时,人们惊异地发现:只有地球,才是蔚蓝色的星球,只有蔚蓝色的星球,才有生命存在!
从加利福尼亚的暴风雪到孟加拉平原的大灌水,从席卷地中海沿岸的高温热流到不肯缓解的非洲高原的大面积干旱,从来势汹汹的印尼海啸到天崩地裂的汶川地震……世界在颤抖!
如果说,人类受到大自然的威胁是“无可奈何花落去”,那么人类“威胁”大自然就是莫大的罪过了。那曾经一碧万顷的罗布泊湖,早已是满地鸟尸了,难怪彭加木找不到水!人类,还未来得及欢庆“征服”大自然的喜悦就遭到了它无情的报复!在尝到了破坏自然、污染环境的苦果之后,人们意识到了保护环境、尊重自然的重要性。智慧的人类觉醒了,绿水青山又出现了。
XX年前的宁夏黄沙满天,气候干燥,仿佛呼出来的气体都没有水分,盲目地发展经济却不注意环境保护,使“塞上鱼米之乡”沦为“塞上满天黄沙”。令人欣慰的是,现在,620万回汉人民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采取积极措施保护湿地,保护环境,全力打造黄河金岸。美丽的银川平原,又恢复了碧波连天、绿意满溪,满目清翠的景象!
当你来到宁夏黄河沿岸、来到银川七十二连湖湿地、平罗沙湖湿地、中卫沙坡头湿地旁,就会感受到什么是“人间仙境”。湖中芦苇摇绿,鸟鸣其翠,碧水蓝天,波光粼粼。顺水远望,清水湾中,风平浪静,碧水浮莲,那含苞待放的荷花,在阳光沐浴下频频颔首,丽姿千态。自然因色彩而绚丽,世界因生命而精彩。此时此刻,江南秀色、塞上美景尽在绿叶波光之间。沟渠纵横的水乡美景与大漠孤烟的塞北风光,为我们编织出一幅塞上湖城的多彩画卷!有诗为证:
塞上湖城秀,银川星月明;
鸣翠水映莲,阅海夕照庐;
城在湖中居,林在城中留。
湿地景观美,天府有其名。
“保护湿地,人人有责”。
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加入“中国湿地行”系列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保护环境,爱护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