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爷爷:
您好!
不知道第一句话该说什么,孙女不信什么鬼神,但真地希望您在另一个世界中生活得很好。您在世的时候没有享过福,在那边遇见了奶奶,要好好地过日子。不要让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担心,逢年过节的,父亲和二叔都去给您二老送去些吃的喝的还有些纸钱。如果不够的话,就托个梦给我,我会让爹娘给您送过去的。
爷爷,我知道您对生活的绝望。您走的那年夏天的那场雨,下得特别大,把院墙都冲垮了。在修墙的时候,我问您为什么只用一层砖,您说反正以后就不住在这里了,以后的日子就不管了。我当时很诧异您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来,您那时的身体看上去还很健康。现在我才明白那时候您对于自己的病就觉察了,只是因为家里穷而不舍得医治。等到秋收的时候,您还来跟母亲要萝卜种,说是能止住吐血。这时您的身体已经很羸弱了,看到您弱不禁风的样子,我真为您担心呢。我觉得命运对您很不公平,它没让您过上一天的好日子!
爷爷,您走的那年我上高二吧!现在看来,那些日子似乎已经很遥远了。月末回家,父亲让我去看您,说再不看您就再也见不着您了。我心中一惊,不相信您的病会恶化得那么快!您坐在床上,没有了假牙的嘴和眼睛都深深地陷了下去,身上瘦得只剩下骨头了。我知道人都是会走到这一步的,所以没有太多的悲伤。您走在我期中考试之前,父亲害怕影响我学习就没有去学校叫我。爷爷,我不怪父亲,您会怪我吗?等我再次回家的时候,您已经永远地走了。没有为您送终是孙女的不孝。我没有见您最后一面,您却一辈子都活在我的心里面,这也许是对我的惩罚。爷爷,您走了也好,至少不再受生计的难为。我不是不愿意您活着,只是您活得太累,活得不幸福。当然每个人对幸福有不同的诠释,我不知道您是不是也盼望着一天能坐在冬日的阳光下抽着旱烟袋,看着孙子孙女们玩耍。我感觉得出来您有这个心愿的。我和妹妹不是您的亲孙女,因为您是父亲的养父。在您走的那一年的春节,您给了妹妹压岁钱,这可是我从来没有得到过的殊荣!我还狠狠地嫉妒了妹妹一把。
您离开我们已经五年了,五年的时间说短也不短。您经常来到我的梦里,您还是边给牛割草边给我讲故事;还是在半人高的豆地里捉豆虫,孙女一向胆小不敢碰那些弯来弯去的家伙们,您用豆叶把它们捏起来一下子撕成两半,让这些坏东西们再糟蹋庄稼!是不是您在那边经常想我才经常来到我梦中和我说话的?在五年的光景里,家里发生了很多事情。听孙女一一向您道来。
自从您走之后,我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得了一种奇怪的病,就是到现在也没有治好。那时候是高三复习的关键时期,我的成绩却一落千丈,心中对前途充满了绝望。记得您曾经对我说过一定要好好学习等将来去北京上学工作,您说在北京做最低级的工作也感觉很光荣。为了治好我的病,父亲虽然一肚子的不满意我花钱,但是也没有办法。母亲还去搞了一些邪门歪道的方法,都去村东头的桥头上烧纸,也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叫着我的名字。也许是心诚则灵,也许是上天的厚爱,我终于过了人生的那道坎!现在我在济南上学,没有考到全国最好的学校,只考到了山东最好的学校。不知道算不算是对您的安慰,不知道您是不是还满意。至于将来我会尽力争取到北京工作的,您就等着听我的好消息吧!
爷爷,咱们的承包地已经到期了,父母亲没有再承包下去。这些年来风里来雨里去的,整天整年地收拾那些地,也没有过上好日子。现在父亲和二叔的关系很好,二叔跟着父亲到工厂里做工挣钱糊口。二叔现在也有了老婆,虽然神经有点问题,时常耍些小脾气,但是二叔回到家毕竟也不再是冷冷清清的了。二叔和三叔早就分了家,他们兄弟两个一人两间屋。三叔常年不回来一次,我也有好几年没有见到他们了。三叔应该还是和小孟在一起吧。当年您还在的时候是那么让着小孟,大概是不愿意被三叔责怪吧!我不知道您的苦衷,不过有时候小孟做得的确很过分,您都忍下了,结果您被气病了。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命,那是他自己选择的,别人也没有权力改变。爷爷,您不用担心,我知道您最钟爱的是三叔。以后的日子会怎样,谁也不能预料,上天总会给人一条生路的。爷爷,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的,父亲的脾气现在好了很多,虽然还是比较爱吃爱喝。那已经是我家的福气了,忍受了这么多年鸡犬不宁的家庭生活,现在终于也能和和睦睦一回。
爷爷,先写到这里吧。您知道吗?这是我写给您的第二封信,刚上大学的时候也给您写过,现在还在笔记本里放着呢。现在有机会能给您写信,我很高兴。您也应该很高兴吧。以后我会经常给您写信的。
拜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