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高三家长们:
寒假,对高三考生不仅仅意味着假期和春节,还是一轮复习向二轮复习的重要过渡。特别的,寒假过后1个半月,考生就要迎来“一模”这一决胜高考的开局大战。“一模”考得好,会增强考生高考成功的信心,为赢在高考,考上理想大学奠定成功的基础。所以无论期末考试的分数高低,同学们一定要抓住寒假这一成绩提高的最佳时机。高考冲刺从寒假开始!
超越还是被超越,寒假说了算
对于一个普通的高中学生而言,一轮复习之后,会经历短暂的寒假。而这个寒假也是我们高中最后一个假期。我们大概可以做这么一个计算,寒假前,我们的学习节奏是每天从早到晚的上课,寒假后我们的学习仍将回到每天从早到晚上课的节奏上来。那么既然每个人的学习都在走相似的轨迹,为什么有的孩子可以考到700分,而有的孩子却要稍显逊色呢?
可能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曾经基础不如别人,比如效率没有其他人高。但是无论何种原因,其最根本解释都只有一个——马无夜草不肥,常规学习时间外的学习效果的区别决定了最终的成绩差别。
而寒假就是这众多常规时间外的重要组成部分。
寒假前后,所有的学校、包括家长甚至社会媒体都会对学生的学习有较高要求,因此在这高三上学期和下学期的阶段,我们的学习任务都只有一个,就是跟上大部队,不要被别人甩开。而真正可以被我们用来追赶他人、甚至完成超越的时间只能是以寒假为代表的非常规学习时间。
更重要的是,进入到高三下学期之后,已经不可能再有长假,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寒假就是我们最后的超车机会!
中国一直有这样的俗语,不进则退。如果我们更进一步来看寒假。寒假不仅仅给我们提供了超车的可能,也给了他人超越我们的可能。如果我们止步不前,可能收到的不仅仅是原地不前,而更可能是“倒退”。
那么,这就要求我们需要对寒假有一个非常严格完善的规划来确保这个寒假既能起到调节休息的作用,又能成为我们迎接高考临近的完美“战机”。
既然寒假如此重要,可能很多考生会问,怎样做才能把这最后的机会把握住呢?
完善的规划,确保休息学习两不误
计划的重要性也许不必再老生常谈,尤其是在离高考只有一个学期的时候。计划的缺乏可能使我们的复习事倍功半,劳而无获。
那么怎样的计划才是好的计划呢?
1、必须给自己留出一些休息的时间
千万不要陷入一个死结,觉得学习时间越长就越有效,在学习时长和学习效率二者之间,往往是由效率说了算。那么一个好的心态,一个相对较为轻松的学习氛围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寒假期间,建议每一个高三的考生可以出去走走,不用太远,哪怕就是去北京周边的地方看看也是不错的选择,适当放松放松一轮复习留下来的紧张情绪,会对我们之后的复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必须有一个严格的学习目标
寒假的学习和平时的学习是不太一样的,在学校的时候,每天都会有安排的非常紧凑的课程,但是寒假就没有这样的安排,那么要保持复习节奏的统一,我们需要自己给自己设计一个比较合理的学习安排。而这个时候,建议大家根据各个高考科目的特点和自身的学习特点来安排各个科目的寒假复习内容。
下面就针对学科特点和自身特点两方面,给大家一些建议:
(1)学科不同,计划不同
高考要考六科,整体上来看可以归为两类,一类是偏理科,一类是偏文科。
对于数理化等理科科目,会有很多难度较大的知识点,而这部分知识点是需要比较多的时间去集中突破,才能收到某些效果的。因此建议大家在寒假能利用一些整块的时间去进行理科的突破。
而对于文科,在一定程度上是需要记忆作支撑的。而记忆是需要重复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所以对于文科的学习一定要注意重复多次的整理和记忆,所以,我们可以在突破数理化的整块时间之余利用闲暇去多进行文科的复习。
当然,在我们高中阶段还有两个非常特殊的科目,生物和地理。这两门科目,既可以用文科去形容,也可以用理科去形容,所以,针对于这两个科目的复习,还需要下更多的功夫。
(2)自身学习特点不同,计划不同
每个孩子的学习程度是不太一样的,所以我们寒假的学习规划也必然不会千篇如一。
我们希望每个孩子能将寒假分为两个部分,年前和年后都要有不同的任务。
对于程度很好的孩子,在年前可以用比较少的时间针对一轮复习的重难点进行突破。年后就要将自己的学习调整到二轮复习的节奏,争取让自己的领先优势最大化。
对于程度稍弱一些的孩子,年前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去将一轮复习进一步的巩固。年后再针对一轮复习的疏漏进行查漏补缺。千万不要带着疑问进入二轮复习。
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度过一个非常完美的寒假,但是我们更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一个完美的未来。
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最后半年的冲刺中取得长足的进步。在2014年高考都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