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一封信
孩子,马上就是你十六岁的生日了,一直想和你说点什么,但是,我们母子间犹如朋友般的亲密,已经不用再以这种方式来告诉你了,这里,权当说说我对你的生日感言吧。
因为姐姐从小体弱多病,且胆小懦弱,我常常为她的未来担心,你是肩负着保护姐姐的责任出生的,不要怪我自私,在你之前,我太爱你的姐姐。你在我的期待中以响亮的啼哭宣告你的到来,从此,我就成了全职妈妈。育子的艰辛,我不是没有经历过,但是,不客气的说,你耗费了我太多的心血,还把我对姐姐全部的爱狠狠地夺走了一半。并且只大你七岁的姐姐,帮我照顾着你呵护着你,在你受伤或被责骂的时候难过的眼泪比你都多。
我不是在责怪你。你没有权利选择你的出身,而我却选择了你作为我的儿子。从此,我多了一份责任,妈妈用心陪伴着你长大,记录你的点点滴滴,你的的语录有的已经成为我们家的经典,比如,“睡觉太浪费时间了”;“有话不说就会当哑巴被卖了”;“下冰雹是因为天上的冰箱漏了”……
十六年来,用你的话说,“感谢有你”。因为有你和姐姐的优秀组合,我才能做母亲,才能体会到一个做母亲的喜怒哀乐,人生才算完美。事实也确实如此,你的成绩虽不是出类拔萃,但是已经高二的你,满墙的奖状,一本本的证书,足以证明你的优秀。还用你的话说,“眼睛不要只盯着分数,要看全面发展,体质,心态,适应能力等等……”。不错,你乐观自信向上,不能忘在一次家长会上,老师点名说你一看就是很阳光的孩子,有一种向上的力量!我在家长中偷偷笑了,这就是我的儿子,我培养出来的儿子,当家长们都为自己的孩子学习投入大量的精力的时候,我却以半放养的方式给了你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你在大自然中奔跑,沐浴着阳光,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你常常灰头灰脸的告诉我你在外面的种种开心游戏,我常常想,你会有成人后种种困顿,我不能左右你的一生,但是,我却能给予你欢乐的童年。在你长大后困惑的时候你会有美好的回忆!你无拘无束的成长,没有太多作业的烦恼,没有附加课外的厌倦,我顺着你的心性让你在自由中快乐成长,你看看现在的你,高出很多的我,已经从一个哇哇啼哭的婴儿长成了一个翩翩少年。可气的是,你拍拍我的肩膀,装成很纳闷的样子:“妈妈,你怎么这么矮?”臭小子,我真想揍你!
居家太久的我可能和社会脱节了,是不是我不了解外面社会的黑暗面?但是,我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着你善良,记得那次你为地摊上不公平的交易打抱不平的时候,面对悍妇,你没有退却,勇敢地讲道理,但是,结果是招致了一群纹身的地痞来家里闹事,妈妈也没有退却,妈妈与他们针锋较量,目不斜视直视着他们,直到他们先低下头。儿子,懂吗?自古以来邪不压正。但是,从此我告诉你,见义勇为前一定要先斟酌自己的实力,要做到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有效地保护好他人。任何时候,安全第一。你是我的儿子,我不能没有你。
你的正义和勇敢不是我教的,是你骨子里就有的血性。因为你知道你虽然是一个小小的男子汉,但也有担当保护弱势群体的责任和义务。小小的你就怀有一颗善良的心,你的理想是将来办一个收容所,收容那些孤苦无依的流浪者。你更懂得孝悌,从来没有厌烦过咳咳喘喘的老人,帮九十岁的爷爷洗脚擦鼻涕。宝贝,妈妈明明看到了现在的幸福和未来的希望。
孩子,十六岁,路很长,你如灿烂的朝霞刚刚释放出耀人的光芒,在以后的道路上,我不知道能指点你什么,只好借用就以古代妈妈的一封信结尾吧。
谓一身备有三穷:用世颇殷,乃穷于遇;待人颇恕,乃穷于交;反身颇严,乃穷于行。昔司马子长云:虞卿非穷愁不能著书,以自见于后世。是穷亦未尝无益与人,吾儿当以是自励也!”
信里,郑妈妈是这样讲的:人的一生时常会遭遇三种困顿,千古有之,孩子要做好心理准备:
1.第一种困顿,拥有过人的用世才华,却遇不到好的平台和机遇;
2.第二种困顿,以一颗诚挚宽厚的心待人,却没有交上值得交往的好朋友;
3. 第三种困顿,对自己严格要求并时常反省,却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着。
最后,这位妈妈抚慰儿子,即使人生的际遇如此,也未尝没有好处。孩子,要多读书以自励,不要放纵自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