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这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谢谢你宝贝,是你让妈妈感受到了为人母的幸福和快乐。
20xx年8月28日,那天是妈妈的生日,你如上帝送来的小天使一样提前降临到我的身边,你是上帝送给妈妈最好的礼物。你是那样的柔嫩,那样的娇小,那样的可爱。因为你是早产,爸爸妈妈的担心多于喜悦,你的发育没有其他刚出生的宝宝那样好。别的孩子在出生一周“新生儿黄疸”开始慢慢消退,而你一直到满月都没有退去。爸爸妈妈带你住进了医院,每天给你输液打针时,妈妈总是转过身,那是妈妈最痛苦的时候,那是因为妈妈心疼你。在爸爸妈妈的悉心照料下你日益变的强壮,你不断地给我们带来了惊喜,爸爸妈妈的世界因为有你而变的更加精彩。
亲爱的宝贝,转眼你已经十二岁了。这十二年来,虽然爸爸妈妈给你营造的家不是富丽堂皇,不是家财万贯,但它是温馨的、充满着爱的。这十二年来的每一天,爸爸妈妈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你,呵护着你,我们一直在尽自己的能力给你最好的关爱。无论你想学什么,或者想买什么,只要对你成长有利,对你的学习有帮助的,爸爸妈妈都尽可能地满足你。孩子,这些,你都知道吗?感受到了吗?
亲爱的宝贝,你很小的时候是一个见着生人只会躲到妈妈背后的女孩。你不爱说话,不愿和别人交流,到了人多的地方时只能看到你眼中胆怯的眼神。那时妈妈时常会自责:
是不是因为自己的不小心让你早产,让你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但妈妈知道时间不能重来,只能用以后的日子来改变你。于是妈妈经常带你到人多的地方玩,之后妈妈让你接触了舞蹈。起初只是为了让你有个好的身体,你的动作的协调能力不是很好,但在一天一天进步着。以至于后来你一次又一次的拿回奖杯,宝贝,这是你努力的结果。妈妈渐渐发现你变了,不知从何时起不再看到你眼中的胆怯,举手投足之间显现出了优雅。你从舞蹈中找到了自信,所以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都能游刃有余。
亲爱的宝贝,妈妈很佩服你不言放弃的精神。有这种精神妈妈相信你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平坦。每晚听到你日渐悦耳动听的琴声,妈妈心里满满都是幸福感!妈妈知道你有时候会觉得累,但你坚持下来了,将来的某一天你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引用龙应台的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这段话现在也许你不能完全理解,慢慢你会懂的。
亲爱的宝贝,你认为自己长的不够漂亮,妈妈告诉过你,那件事不重要,一个人再漂亮那也是父母给,而智慧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的,智慧比漂亮更重要。妈妈知道你小小的内心还有很多的想法,但你没有表达。也许你不想、也许你不敢,也许妈妈能感受到你的小心翼翼,你怕妈妈生气,怕妈妈担心,但妈妈真的不希望这样,妈妈希望能和你做真正的朋友,能和你分享快乐和忧愁的朋友。妈妈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你都要坚强,当你克服不了时,一定要说出来,因为有些事情你还缺乏判断能力,爸爸妈妈有责任保护你。
亲爱的宝贝,最后我还想告诉你,我爱你,不是因为你美丽,不是因为你聪明,不是童话里的城堡,有时它甚至残酷得让你只想躲避,但美好的事物毕竟是大多数。境由心生,很多时候只有你变得快乐起来,生活才会向你微笑。我的孩子,妈妈很欣慰,我们的家庭把你培养成了一个快乐的人,无论在什么样的境遇里,你总能为自己找到乐趣,然后坚定勇敢地继续走下去。
第二,妈妈希望,在你的一生中,你都能保持思考的好习惯。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人的思想太容易被舆论左右,因为讲故事的方法不同,往往会使听的人产生截然不同的情绪和判断。所以,别人说什么,不要直接全盘接受,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学会定期反思自我,是独立思考的重要方面。外面的世界太纷繁,免不了让你产生“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迷茫的感觉。隔一段时间静下心来,回忆一下前一阶段的生活过得怎么样,现在的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整理好心绪之后,再重新出发,会比一直赶路走的更远。
接下来的这句话呢,是妈妈最喜欢的一句:“但求耕耘,不求收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注意,这句话并不是让你无欲无求,而是说,现在只管去奋斗,尽最大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但不要急着向生活要一个答案、一份回报。确实,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你想要的回报,但收获必定是有的,也许就在将来的某一天,当你已经快要忘了自己当初的付出的时候,生活会突然给你一个惊喜。
所以,不要急着让生活给予你所有的答案。有时候,你要拿出耐心等等。即便你向空谷喊话,也要等一会儿,才会听见绵长的回音。
最后跟你分享一句:“人生中最关键的往往不是选择,而是选择之后你怎么去做。”当初你高考失利,选择去了偏远的四川念书,但它并不决定了你的前程。在那里,你仍然有机会遇见很多比你优秀、值得学习的人,遇见把你视作知己、照顾关心你的人,甚至是会在你接下来的人生中陪你一起走下去的人。这些人会带给你从未体验过的精彩,陪着你展开一次又一次新的旅程。
同时,大学里自由的学术氛围也会使你的思想更加深刻和广阔,而思想又决定了你看待问题、看待世界的方式。这样的思维习惯,是谁也抢不走的,它们会在你今后的人生中,发出夺目的光彩。
再好的大学也有渣子,再差的大学也能出人才。要记住,不是大学决定你的未来,而是在什么样的大学,什么样的环境,你都知道你要成为哪种人。这样的处事态度,同样适用于走进社会之后的你。
我亲爱的孩子,我和你的爸爸不需要你将来多么的成功,但你要学会怎么去生活,怎么以一种你自己感觉最舒服的方式去生活。你可以偶尔脆弱,但不要一直迷茫下去,真心希望你的每一天都洒满了灿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