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初中孩子的一封信
好好:
今天下午参加完毕业典礼,你就初中毕业了。你说得准备好湿巾,预防眼泪“飞”。不知毕业典礼上你会不会流泪,你哭的样子爸爸倒记不太多,但有几次是记忆犹新的。
你很小的时候和小朋友在花园里玩耍,不小心腿被划伤了,划出较深的口子。爸爸看到你眼泪汪汪,很是心疼。在医院里消毒、打麻醉针、上药、缝针的过程中,你居然一声没哭。回家的路上仅仅让抱了一段路程就不让抱了,自己迈开小腿坚强地走。上小学时,有一次你耍脾气不练琴,爸爸推搡了你,致使你的后背碰到椅子上,妈妈在旁边看到暗自流泪。自此以后,爸爸说再也不打你了。因为打在你身上,疼在爸妈心上。但爸爸还是食言了,你小学毕业后暑假带你去深圳游玩,在深圳叔叔家又忍不住打了你一顿。好好,不知你记不记爸爸打你的“仇”。想起在去深圳的列车上,因为手湿没抓牢你从上铺掉下来,当时,爸爸听到你撕心裂肺的哭声,看到你躺在地板上痛苦的样子,一下子心都提到嗓子眼里,好在有惊无险。这些是你12岁以前发生的事,现在看来都是你生命成长过程中小小的节点,正因为当时有担心、有不快,现在回忆起来也更有价值和意义。
上初中以后,我记得你流的几次泪都是因为怕成绩上不去、考不上理想的学校。现在,中招考试已过,你还在为此担心。爱学习是每个人天生的愿望,而会学习则是一种能力,需要长期的探索和总结。好好,你现在回过头梳理一下,能不能谈谈你对学习的认识和看法……你在学校学习科学文化基础知识,看似对你的生活和成长没有太多直接作用,实际上有大用,它奠定你人生发展的基础和平台,潜移默化地起着无形的影响。对你来说,中学阶段的学习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就看你能不能有正确的认识、端正的态度、良好的习惯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你认为能学好、会学好,就一定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进步。你也体会到:学习没那么难,在克服学习上一个个困难中也充满着快乐和幸福。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是自己的责任,需要长期的全方位的修炼,尤其是知识的掌握、能力的提高,需要积累、重复、总结、反思、积淀和升华,再进入高一级的循环。也就是老师常说的:学习贵在平时,贵在积累,把厚书读薄,把薄书读厚,循环往复,螺旋上升。好好,你平常爱看郑州日报“精品文摘”,如果你留意今年5月9日“精品文摘”上的一篇文章《让是人生至高境界》,对你写好中招作文《让路》不是有很大的帮助吗?
好好!记得你最近一次流泪是报中招志愿前的一两天,我们正商量着你报哪所学校,你妈妈不经意的一句话惹得你大哭一场,把你妈妈也给弄哭了。看着你娘俩流泪,我内心很不是滋味。现在初步看来,我们这样报志愿是符合实际的,未来三年变化很大,需要你每一天有所进步、有所改变、有所提升。三年后,我们凭借实力微笑着填报高考志愿,华丽转身,变“哭”为“笑”。我清楚地记得报过志愿你跟同学通电话,说你现在浑身充满着力量。爸爸坚信:有志者,事竟成。认识自己、相信自己,每个人天生与众不同,每天都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做最好的自己。昨天,你开始阅读澳大利亚一位天生没有四肢的青年作家、励志演讲家力克·胡哲的著作《人生不设限》和《永不止步》,说很受鼓舞和教益。
初中毕业,本该是高兴的时候,爸爸谈了这么多“哭”的话题。因为,总有一次流泪让我们瞬间长大。话题有些沉重,道理才显厚重,能让我们轻松而又充实地成长。你可以读一读你小学学校的一位老师写的《让“中游”的学生游上来》这本书,书中谈到中游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认为就整体素质而言你是处在上游的孩子,因为你诚实、正直、善良……还记得前几天,爸爸接你路过一家文具店,你去买毕业纪念册,边数找的钱边向我走来,发现老板多找了两元钱,你自言自语说:我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当即转身进店把多找的钱还给老板。你还谈到类似的情况有好几次。6月22日,中国青年报登载做了英国诺丁汉大学20xx年校长、曾经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的专访文章,杨福家梳理了这20xx年的收获:“我学了很多东西,其中最核心的是对人的尊重。最想推广博雅教育,其中就包含做人第一、修业第二。”
好好,这个小名是在你出生前我和你妈妈就想好的。前不久,北京邮电大学方滨兴校长在20xx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题目是“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这六好指的是:好品德、好本事、好谋划、好态度、好心气、好身体,可以做你小名最恰当的诠释。
你即将迈进中学高一级阶段,爸爸、妈妈内心充满着欣喜与歉疚,又有丝丝牵挂与不安。别人或许能够为你提供宽广的大地,但不能给你奔跑的双腿;别人或许能够为你提供辽阔的天空,但不能给你腾飞的翅膀。爸爸、妈妈虽不能给你奔跑的双腿和腾飞的翅膀,但我们可以为你奔跑和腾飞提供取之不尽的精神力量……因为,爸爸、妈妈永远爱你!
信写到此,刚好你妈妈打来电话,说场面非常感人,现场气氛把许多家长都带回中学时代。我从话筒里就听到师生们唱着送别、祝福的歌《放心去飞》……听着,听着,不知不觉爸爸的眼睛也湿润了……
初中毕业之际,15岁生日即将来临,愿泪水与微笑齐飞,青春共长天一色。这封信算是爸爸送给你的毕业和生日礼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