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在这样一个“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的夏日里,享受着绿树浓荫,伴随着满架蔷薇,收到这张即将成为你生命中永恒记忆的中考录取通知书,于凉风习习中,这是一件多么喜悦的事情,你的人生由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时光荏苒,告别了幼儿园四年的天真烂漫,走过小学六年的无忧无虑,经过初中三年的懵懵懂懂。你即将迎来意气风发的高中三年,你的青春之歌由此奏响,理想之帆由此启航。未来的三年,是至关重要的三年,是可以决定人生大致方向的三年。
亲爱的孩子,这个假期很幸福,因为你突然成了“富翁”,拥有一大笔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但是升入高中,意味着长大,也将慢慢告别那份青涩。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你将要独立面对复杂的社会人生,生活的画卷已经徐徐打开,未来是个广阔的舞台,精彩纷呈,美不胜收。亲爱的孩子,你准备好了吗?福特说,大部分人都是在别人荒废的时间里崭露头角的。
岁月无声,感谢那些亲密相处的时光,感谢你给我带来的快乐。那些你儿时的记忆还那么清晰。记得你上幼儿园很调皮,经常拿你无可奈何。你的口头禅是,你打我,我不怕,我去美国找我爸!记得你上一年级时,我们上日语课,有一天休息的时候,你给我们出了一个你自创的谜语:中间一条线,两边大大的。我们众说纷纭,有人说是苹果,有人说是气球,更有男生说是胸。NO,NO,你气定神闲地公布结果:P股。大伙都笑得人仰马翻。
我知道,你是个孝顺,善良的孩子。这个假期,你将回株洲过暑假,回去之前,我问你要不要回走马街?你说,有时间肯定要回啊,家里还有那么多的老人,我肯定要去看望啊,要去看望爷爷奶奶,太外婆,还有姥爷。
我知道,你是个喜欢阅读喜欢看书的孩子。那是中考前的一个周末,午睡起来,我在你房间门口瞄了一下,你端坐在书桌前,回过头看到我,吓得打了一个颤。我觉得形迹可疑,走进去一看,原来,你在偷看小说,上面放着几张试卷,试卷上面是几本参考书。没错!书籍是精神粮食,阅读会使人进步,会使人的视野拓宽。可是,孩子,在这千钧一发几乎可以决定你人生命运的时候,你还能一心二用,我真的是无语了。那一刻,我是多么地害怕,你步我的后尘,你的老妈我就是因为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课外书籍上,而耽误了学业。
其实,中考你也没有考好,对吧?大意失荆州啊。那几天,看你很轻松。其实,我是有压力的,为了不给你增加思想负担,我把那份担忧放在心底。中考的第二天早上,我六点钟就醒来了,想再打个盹,七点起床给你准备早餐,再顺便送你去考试。结果一不小心睡过了头,醒来已是七点半,我如临大敌,惊慌失措,赶紧叫你起床,告诉你都七点半了。结果,你很淡定地回答我,我知道七点半了啊。孩子,你知道七点半了,还不起床,也不叫醒我,你不知道你八点要考试的吗?你不知道你还要刷牙洗脸,吃早餐的吗?
中考结束后,我让你写一篇中考随笔,字数不少1200字。其实,我是想从你的字里行间触摸你真实的心情。你写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条条大道通罗马。为什么中国的教育制度非得是一考定乾坤呢。孩子,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残酷的。如果老鹰没有过硬的本领,哪能在天空展翅翱翔呢?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所以,在未来的三年里,我们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良好的学习方法,全力以赴,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到胜利的彼岸。孩子,你不是官二代,不是富二代,你只能靠你自己。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亲爱的孩子,你慢慢长大,在人生的路上,你将义无反顾,风雨兼程。未来,除了学业,你还将遇到心仪的男孩,还将拥有刻骨铭心的爱情,会走向婚姻,建立家庭。或许也会因为一段情一个人而恋上一座城择一座城。以后的日子,在你人生的每个十字路口,我会尊重你的选择,做你坚强的后盾。只是希望,你能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能做最好的自已。
亲爱的孩子,请给你青春的梦想和心灵插上远行的翅膀,请给你成长的扉页画上缤纷的色彩,请带着感恩的心去认知去感受这个世界,请带着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与未来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