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
你们好!
对于你们来说,孩子两个月的暑假太漫长了,也许如何恰当安排孩子的暑假生活颇给你们费了些心思。
给孩子选择夏令营的目的不外乎两个:第一,孩子成天待在家里,怕孩子无聊,也怕孩子跟手机等电子产品拼命,报个夏令营丰富一下孩子的暑期生活。第二,希望通过夏令营活动让孩子的心智变得成熟,摆脱依赖,变成一个能吃苦的坚强的有责任心的孩子。
孩子们在营地,真的达到了以上两个目的,他们在有些活动中尽情欢笑,在有些活动中学会坚持,克服了困难,他们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合作又竞争,变得自制、自强、自立和自爱,也懂得了感恩。
他们通过夏令营活动获得了成长。在接回孩子的当天,你们一定感受到了孩子与去之前的不同,你们惊喜的发现,孩子真的变了,变懂事了,变能干了。
那你们有没有担心孩子的变化维持不了多久?是不是希望孩子能够一直保持这样良好的状态?
确实是的,孩子还会回到过去的老样子。因为环境不同,人的感觉不同,精神面貌也会不同,只要家里的环境没变,孩子很容易恢复如初。
要想孩子维持良好的状态,家长们可借机改变自己,以保持与孩子成长步伐的一致性。
我不知道大家愿不愿意接受我的这个提议。我猜有的家长对我的提议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我们愿意花钱给孩子学习的机会,他们好好成长就是嘛。”“我们已经这样了,知道自己存在很多不足,所以希望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孩子弥补我们的不足。”
不管你们对我的提议乐不乐意,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孩子为什么在营地就能变得懂事。
在营地里,教官们首先给孩子们定好规则,所有的活动都在规则之内进行。而孩子们也都明白一个道理,游戏应该讲究规则,否则游戏乱套,就不好玩了。
其次,充分尊重孩子。孩子的责任担当都由自己选择,小队长也好、卫生员也好,孩子们自由发表演讲,竞争上岗。
再有,营地里充满爱和鼓励的氛围,教官、老师对营员,营员与营员之间,始终相互帮助、相互鼓气,没有抱怨,没有批评和指责。
还有,每一项活动,营地的教官发出指令,说话干脆利落,简单明了,不唠叨,不重复。孩子们容易接受这样的表达方式。
再让我们审视一下孩子在自己家里的情况。
家庭里有没有大家共同遵守的规则?孩子清不清楚家里的规则?恐怕很多孩子觉得家里是没什么规则要遵守的的,或者是根本不清楚有什么规则。有的家庭孩子说了算,父母要遵守孩子可以不遵守,有的家庭父母说了算,孩子要遵守父母可以不遵守,这样孩子就会变得不懂规矩,变得任性依赖。
在家里,你们有没有尊重孩子的自主权?当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时,给不给孩子时间说明?当你觉得孩子没有主见时,有没有启发孩子思考,让他作出自己的选择,让他觉得他是有能力决定自己的人生的?
你们鼓励孩子吗?或许大部分家长只会说“你真棒!”“你真聪明!”这样的话,但这样的话不是鼓励,是虚假的敷衍。真正的鼓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回应孩子,是在孩子犹豫不决时的耐心等待,是在孩子犯错后的包容。
很多家长总把鼓励当作表扬,就是表扬,相当一部分家长都做不出来,给予孩子的总是否定和指责,重复唠叨,说来说去就那几句话,让人听了觉得心烦不舒服。希望孩子动作快一点,就老说孩子“你怎么这么慢啊!”进入孩子大脑深处的就是“慢”;希望孩子勇敢大胆一点,却经常当着孩子的面对别人说“他胆子小。”让孩子深以为自己就是个胆小鬼。人的语言具有暗示性,对孩子说了超过七遍的话,就进入了孩子的潜意识。孩子以直觉思维为主,你们不良的情绪和消极负面的暗示性话语,让孩子感觉糟糕,觉得自己无能,怀疑你们的爱是不是有条件的,他们无所适从,顾虑不前。父母负面的语言,是阻碍孩子快乐成长的最大绊脚石。
在孩子们出发前,前来送行的家长提醒我:“我家孩子心智不成熟,比较任性。”可是在营地,孩子表现沉稳,有担当,表现出与年龄相称的成熟。有家长则说:“我家孩子比较胆小。”我理解她这样说是希望我在营地帮助孩子变得胆大一些,但孩子见父母这样说,当场就不乐意了,在营地时我也没看出她有一顶点胆小的样子。还有家长交待我:“朱老师你帮我观察下孩子有哪些问题回来需要改进的。”可据我观察孩子只有优点,自立、自制、自强,懂得合作与感恩,没看到一点问题。
所以,大家看明白了吧。要使孩子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成长姿态,得给孩子营造有规则的、尊重的、鼓励的环境,父母学会说正向的积极的语言很重要,这些才是真正爱孩子的方式。
今天先聊到这儿。
有什么想法和不明白的可以在下方留言区发表和提问,我们后面再行讨论。
祝愿每一个经历过夏令营的孩子能够把在营地里收获的成长进一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