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初中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你好!
这是妈妈一周前饱含热泪为你写下的一封信,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你已经结束了繁重的中考任务,妈妈知道最后冲刺的这段时间你辛苦了,每天加班加点,紧张的复习至深夜。现在应该轻松了吧,好好休息休息。通过三年的学习,你已经迈出了初中的校门。
三年来,你从一个爱动爱笑爱玩的少年,渐渐长大了。你还记得曾经为自己不长个子,不长喉结好奇地问妈妈要鸭脖子吃吗?还天真地说吃什么补什么呢。如今你个子长高了,妈妈现在与你说话都要昂起抬来。如今你也爱穿了,讲究衣服搭配了,昔日那个喜欢流鼻涕的脏孩子,现在已经长成了帅小伙。如今你爱时尚了,以前傻傻的小平头被新潮韩式发型取而代之,开始爱照镜子了,脸上也长起了青春美丽疙瘩痘。其实爱美并不是坏事,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妈妈看到你的这一切,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我的儿子长大了,成了一个人人夸的帅小伙;担忧的是你正在处于初三紧张学习期,过于讲究这些,必定会影响学习的。实践证明,从初三开始,你分心了,你的学习成绩几乎成直线下降,这点你心里比我更清楚。
儿子,初三结束了,接下来是漫长的暑假,暑假后,你打算怎么办?真真正正,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地思考过这件事吗?我觉得到了该思考的时候了。其实,你自己应该知道,你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可你的聪明没用到正道上XXX你不要狡辩XXX,你自己静静想一想,从初一上皋城中学开始,你是个多么阳光、多么天真、多么直率、多么优秀的孩子,妈妈为你骄傲。班主任鲁老师打电话告诉我让你当班长,我还犹豫不决,怕你干不了,但老师认可你,她相信你。可结果呢?你让老师失望了,也让妈妈失望了,二个月的班长生涯匆匆结束,但这妈妈并没有过多地责怪你。你还记得你为了集体的荣誉,你的画在学校得奖,你的演讲在师生中得到赞赏,你的板报为班级争光,多好的孩子呀。可不知什么时候,你变了,变的让妈妈捉摸不透了。可能因为妈妈工作太繁忙,疏于对你的关心,也不知什么时候你与网吧结缘,但糊涂的妈妈一直还蒙在鼓里,每天早出晚归,给你提供了太多的闲暇的机会,从周末外出发展到深夜离家。可怜的妈妈,粗心的妈妈一点都没发现。终于当妈妈发现时,可能一切都晚了。于是,你开始变本加厉地折磨妈妈,妈妈一年来几乎是痛不欲生,每个周末几乎都在痛苦和泪水中度过,她无助,她迷茫,她无奈,她失落,她苦不堪言,她不知道怎么来拯救你,怎样才能让你良心发现,只要你能远离网吧,怎么处罚妈妈都可以。
孩子呀,你是处于青春期,妈妈也是从青春期过来的,也有过萌动和叛逆,但不管怎样,要讲道理呀,不能无理取闹呀。你自己说说,这三年里,你一路走来,成什么样子了。网吧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不是个好地方,因为你小很难辨别真假,真的,等你长大了,懂事了,就知道妈妈的心思了。经常上网吧使你的性格变了,变的冷漠无情,变的自私极端,变的脏话成堆,变的撒谎连篇,变的没有了亲情,变得开始与妈妈动用武力了,变的与父母为仇,甚至状告父母。儿子你静静地想一想,做父母的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人上人,谁不想在别人面前夸耀自己的孩子,谁又忍心把自己的孩子赶出家门,孩子呀,实在是没辄了,我们是恨铁不成钢呀,我们在打你的时候,比你还要痛苦呢。你妈妈自己都不敢想象,为了孩子,大闹网吧,这是妈妈一辈子的耻辱,一辈子不能原谅自己的事。孩子,说你长大了吧,其实,你有时也很单纯,你到底想一想,接下来的路怎么走,你的目标是二中,如果二中考不上,或拿钱也买不上,怎么办?这是接下来必须面对的事情。请你慎重考虑考虑,这是人生的大事,走错了,会后悔一辈子的。妈妈充分尊重你的选择。
儿子,妈妈还想与你唠叨一件事,这件事你不管承认还是不承认,但妈妈是过来人,她可以深深感受到,你有心事,而且是男女的私情事,XXX你不要狡辩,妈妈明白XXX从你着装、打扮开始,你的心中开始萌动了。其实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十五六岁,花季年龄,放飞的心呀。妈妈懂的,也经历过。在这里妈妈就说说自己的青春时期吧。那个时候,妈妈在一中读初中,也是个美人坯子。记得当时,班上也有一个男孩喜欢我,不停地给我递纸条,坦露心声。但妈妈那时在学校特正统,爱学习,尽管妈妈也对那个男孩有好感,但妈妈的自制力特别强,也知道早恋的危害特别大,所以不仅没给这个男孩的机会,而且还给他一个台阶下,让我们在学习中升华,看谁学习好。就这样初中很快结束了,彼此分开后,都考上了理想的中学,随着学习负担的增加,大家彼此不在一个学校,慢慢就淡忘了。其实,青春期是朦胧的,过眼烟云,只要走过去就好了。你是男子汉,只有学习好,有才气,才能吸引异性。妈妈希望你能正确处理男女的情感问题。其实,你们现在年龄都还小,爱情这些事最好能克制,现在是学习的黄金期,学习好了,长大考上一个好大学,不愁没有好女孩追呀。
亲爱的儿子,夜深了,妈妈唠唠叨叨说了一大堆的话,也不知道你烦不烦。但不管怎样,我和爸爸都是爱你的,希望你能平静地看完这封信后,不要冲动,不要责怪妈妈,妈妈的态度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冕。妈妈希望你每天健健康康、快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