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和基友在球场上拉了两妹子给咱们拍照,徜徉在学校里,离愁别绪什么的就泛滥了起来,于是就敲下这些文字。
现在正是期末复习备考阶段,如果这个时候的你们过来看学校,一定会对这所离一本只有一步之遥的大学肃然起敬。大热的天,学姐学长们,顶着炎炎的烈日,远离了安逸的寝室,背着包,图书馆里座无虚席,教室里人数跟上课时相差不离……相信你们一定会被这“天道酬勤”给打动。
回去与你们父母或是朋友的诉说,这所学校有多么多么的好。绿茵场上、篮球场上,男生们尽情地挥洒着汗水;夜晚的操场上,总有那么些人背着吉他,坐在路灯下面弹唱;校园里的女生,总是各种裙摆,有好看的大波浪;温度高或者不高,道路旁总是有单车经过,穿裙摆的女生坐在车后,搂着男生的腰……
回到家中的你,自然是兴奋不已。憧憬着自己的大学生活。男生则是想在那些运动的地方大展身手,女生呢,便在想怎么样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也许你会想,某天邂逅一个心仪的白马王子,然后来一场单车之恋。刚从高考那压抑的情绪里走出来的你,对大学的生活,充满了向往。
暑假的后期你在同学宴、升学宴中度过,收拾好心情,来到了你所向往的大学。你开始加学生会,开始加社团,你忙碌,闲暇的时间你用电脑来“充实”自己。上课的时候,你开始玩手机,睡觉。周末的时候,给自己的心情放假。
大一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你恍然大悟。原来夏天看到的那些人大部分都是临阵磨枪,应付期末考试的人群。你发现,追你的人不少,可都会是因为寂寞作祟。男生好像都喜欢宅在寝室打游戏,女生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化妆品和服饰上。学生会和社团里面,总有那么些人,你分不清楚他的话,哪句真哪句假。
突然,你多么想念高中那些奋斗的日子,那些单纯的日子。你有些小伤感,也不愿跟身边的人诉说,把自己紧紧封闭起来。想要逃离,可是偏偏得面对现实。好像,有一次你病了,高中好友隔着电话线对你送出关怀的时候,你哭了。对方问你:怎么了,心情不好。你怕别人担心,答:没事,刚刚鼻子有些不舒服。伤心的时候,没有人在身边,你学会了伪装。累的时候没有人陪着你,你学会了坚强。人啊,总在这些环境中成长得飞快。
其实,你是什么样的人决定了你能遇到什么样的人。像《红日》里唱的“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无奇,命运就算逼着人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要有最遥远的梦想和最朴素的生活,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遥马亡。娃子们,难过伤心谁没经历过呢,没有在深夜里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你抱怨大学老师教的烂,那么每堂课你都有认真的听了么。想想你翘课去旅游、上课打游戏睡觉、掰着手机和对象聊天、发呆……
你抱怨期末复习的时候图书馆占座疯狂,那么别人早起的时候你都在干嘛。想想你深夜不睡觉、刷微博、看视频、早上起不来……
你抱怨大学学不到什么知识,那么没课的时候你都在干嘛。想想你周末计划着去哪玩、下课就往寝室跑、游戏视频漫画样样不落下……
如果,认真的去听了老师的课。三人行必有我师,更何况是老师。他们有你没有的经历,你总是会通过他知道你尚未涉及的领域。
如果,你坚持每天早起。图书馆的位子任你挑,而不是,从负一楼寻觅座位到最顶楼。将每天早晨的时光用好,四六级啊,都不在话下。
如果,你每天都去图书馆,你会发现,周围的人好像也一直都过来。原来,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如果……
也许你会告诉我,那些都是如果。像我们这些有拖延症的人怎么可能坚持的下来,那我便会呵呵呵呵呵呵呵回复你。可就是有那么些人,大家都在学习的时候他们在学习,大家在“享受”生活的时候,他们也在学习。学海无涯苦作舟。真理好像永远都不会过时,大学相对轻松的学习坏境,学习不仅仅限于那些课本,你可以自己去挖掘,可以去学才艺,可以去学软件,可以去学语言,可以去学文学知识……
所谓学生,就是学习生活的技能,学习生长的本领,学习生死的真谛,大学不是象牙塔,我们是来上大学的,千万别被大学上了。
大学里,流传着一句话,“大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四知道自己知道。”当时不明白,现在知道了也晚了。刚进入大学,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或者上大学的目的不明确,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大学生活方式。只有在学校里慢慢跌爬滚打,才逐渐了解大学的目的,掌握正确的学习、生活态度。其中了解的早的人,也就是我们说的悟性好的人,就会如鱼得水,取得自己在大学成功顺利的历程,获得满意的成果,留下美好的人生回忆。了解晚的人,不但在学校不会有太好的成果,而且以后离开大学后,会追悔莫及的。
有一句话希望能和大家共勉:四年前,当你步入校园的时候,你可以什么都没有,但千万不能没有激情;大学做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要混时间;四年后,当你离开交大的时候,你可以什么都留下,但千万不要留下遗憾!
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学长,只能帮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