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陈的一封信
小陈姐姐:
你好!因老爸总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接电话,你和家人屡劝不改,你迫于无奈,更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后来,警方将这起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再后来,媒体报道;现在,你的这次举报事件竟成了高考作文素材。小陈姐姐,对于你的迅速“走火”,我喜忧参半!
首先,相信更多的考生会为你的行为点赞。五月份,当这次事件曝光后,就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议论。相信,比你还要小的我们这些高中生,读到这则材料,会对您的行为报以理解甚至钦佩有加。因为交通安全作为一大杀手,血的教训的确触目惊心。大豫网一项“开车不良习惯”调查显示:20%的网友有开车时“接打电话、发信息”的习惯,有研究表明,开车接打电话时,人脑反应比酒驾还要慢30%,年轻驾驶人反应速度仅相当于70岁老年人,而开车打电话导致交通事故的风险会比平常高4倍。
我们在备考时,就为“交通安全“拟写过广告词。记得当时有学生写“手握方向盘,时刻想安全!”“带上平安上路,载着幸福回家”,但能够从细节入手的广告词备受语文老师的激赏,如“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手机一开,姓名完蛋;电话一打,想‘回老家’”“开车不接电话,接电话不开车”等等。相信考生们看到你的事迹后,再一次受到教化。相信不少考生都有在走出高考考场去拿驾照的计划,你的这种对生命尊重的“认真”态度,对交通安全防微杜渐的“小心”做法,让他们在理论学习之前便受到一次学习。
不过,赞扬之余,我有两层忧虑。一层忧虑是,你和老爸的关系现在如何?虽然你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是“举报”这个行为本身,是否会刺痛老爸日渐老去的心?报道说,你曾经当面指责过你的老爸,他对你的意见置若罔闻,依然故我。你出于无奈,才向警方举报,你的行为其实就是“大义灭亲”的行为!有的“大义灭亲”让人心生敬佩,而有的“大义灭亲”也让人心生质疑,让人迷惑不解。
父母也是“老小孩”,到了需要子女照顾甚至“教导”的年龄。他们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死扛”年龄,他们正处于事业渐趋走下坡路的岁月,他们也许身心交瘁,他们也许“亚历山大”,他们更需要我们做儿女的传递出来的温情和暖意。搁我身上,老爸如果开车打手机,劝说无效,我会想出更多的方法“逼其就范”。我也许上网搜寻打手机发生的安全案例让老爸“学习”;或者,在老爸开车时强制帮他保管手机;甚至,仗着是老爸女儿的身份“撒撒娇”来让他听自己一次;当然,也可以为老爸配备一套蓝牙装置。好在,在你举报后,交警给出的不是一张“冷血”的罚单,而是一份温情的教育和父女把手言欢的敦促。我想,陈叔叔侥幸没有经济损失和免于其他处罚后,也许会“痛改前非”。但,基于我国尊老的传统美德,小陈姐姐你还是有很多消除嫌隙解除误会的“善后工作”要做呀!
第二层忧虑的是另外一部分考生对你的态度。作为新课改地区的考生,练了三年的新材料作文,写了三年的规范议论文,拟了三年的分论点,今天,忽然要写一封信了,要把“正统”的“规范”的书面语言丢掉,说一些亲切的口头语言,甚至要触动语文老师面授机宜时说的不得用网络语言的禁区,(材料中有“点赞”,所以我也就大胆用了。)相信很多考生会不适应。这样一来,会不会为你遭来一片骂声。我想,这不是危言耸听。还记得前些年说那句“很黄很暴力”的女孩了吗?20xx年年底,新闻联播播出一段抨击不良网络视听节目的报道,其中采访了一个北京某学校的女学生,这个女孩子面对CCTV的话筒说道:“上次我查资料,忽然蹦出一个窗口,很黄很暴力,我……我赶快给关了。”播出后,很多网友质疑一个网页怎么会同时“很黄很暴力”,猜测这名女生没有说真话,于是通过网络搜出了这名女生的真实姓名、家庭住址、就读学校等一系列私人信息,严重侵犯了一个未成年的隐私。我担心善搞恶作剧的考生会对你来一次同样的“人肉搜索”来发泄对这次高考作文的不满。基于这样的忧虑,建议你迅速关闭微博,让自己摆脱“风口浪尖”,跳出“是非之地”。
在这个炎热的暑假,我想姐姐你一定安排好了一次陪伴陈叔叔的想走就走的旅行,“既然选择了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高考结束,我也要和老爸一起去北京看看我的外祖母,享受备考一年来已经疏远甚至日益遗忘的天伦之乐。
最后,祝姐姐处理好善后事宜,祝父女情深。
向陈叔叔问好。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