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S校长:
您好!
今天是教师节,后天是中秋节,首先祝您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中秋节全家幸福!
昨天我们实验中学全体老师在灌南宾馆举行了盛大的联欢会。在觥筹交错,众宾欢宴的时候,我就想起了您,想起了你和我们走过的一年时光里为数不多但却记忆深刻的几个片段,心里有一点离别的清冷,但也有许多温暖。
能亲近文学的校长不多,或者说几乎没有——在我从教的19年里——你似乎是唯一的一位。当你在行政会上说在养病之余读完了《边城》,我一听之下就极为感动。不仅仅因为《边城》是一本好书,更是因为从你的身上我看到了灌南教育界领导身上比较难以见到的文化情怀(于我而眼,“情怀”是一个很清净很美好的字眼。)在这个功利心太盛的时代里,读书是件不太合时宜的事,而读文学书,无疑更是奢侈之举。
后来你让我们班主任带领学生设计班、确定班花,营造班级文化。我和潘明老师充当起了革命军中马前卒。理想和现实总有很大的距离,我所设计出来的班旗(主体图案是蓝空里的一茎白羽)、班徽(主体图案是绿空里一枚金色强音音符)的图案总不是我心里所拟想的样子。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自己构图常识匮乏、无从下手之故。我们班的班花是梅花,栽了两盆,一红一绿,最后也一一香销玉殒。虽然结果不是让人很满意,可毕竟我们在做事的过程中还是创造了一些财富——精神方面的,我的学生还是从对梅花的观赏和梅花人格的追慕中,得到了人生境界的某种提升。
我们学校的校花是兰花,它和梅花都是中国传统“花中四君子”。受戴校长委托,我查阅了芝兰人格的文化内涵,得出答案是:芝兰人格的基本核心是人对于原则、道义、操守、理想的坚执,尤其是境遇恶劣时,这种人格的光辉就愈得到彰显。我们原先意识中可能存在的认为芝兰品格就是积极上进、举止优雅等的认识是有误的,是偏离的。说句真心话,在这个物欲横流、道德普遍滑坡、沦丧、玩小聪明玩无耻为荣的时代,如果我们真的培养出兰一样人物,我悲观地觉得他(她)以后会很难适应、生存。有人说,在这个大部分是伪君子的群体里一个真君子很有可能被看作伪君子,我想这话不无道理。
但是我又想,教育的职责不就是拯救世道人心么?如果教育都不承担起这个社会责任,还能有谁?宗教?宗教在我国毕竟是受限而影响狭微的。文艺?文艺离我们的学生多么遥远啊!所以,也许,我们明知道这不是一条坦途,荆棘密布,还必须要认真地做下去,把兰的文化发扬光大。即使做个悲剧英雄,也胜似做个外表光鲜实则榔糠的平庸之辈。悲剧英雄的意义不在他白顶了个“英雄”的光环,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的人,也许为世不容,甚至为世所弃,但他的精神必定流传,使更多苦于无勇气无方向的人,得到发心起愿的缘起,重新来设计人生蓝图,走向光明的所在。如果实验中学每年真能培养出哪怕100个初步具备芝兰品格的同学毕业走出去,那么,我想,对社会、国家、民族来说真是功德无量的壮举!
但是,我们这一群自身德行修养本身就极浮浅的所谓的师者,真的能承担起这份沉甸甸的使命么?
还要说说的,是你组织初三学生为我们学校贡献的那棵大榉树,如今长势良好。一个美丽的校园,必定到处绿叶婆娑、红花灼灼。有必要的是,在大榉树下,要立一块石碑,刻上这棵树的由来,把当时盛举记于其上,以为后来者观之念之神往之。否则,时日既久,大家只知道它是一棵树,而不知道这棵树上所寓含的20xx级1000余学子对母校的殷殷之情了。如果这样的话,种树的意义便已大打折扣,甚而大违我们种树的初衷了,岂非是大大的遗憾?你说是吗?
一个校长的离任是平常的事。但一个好校长总会给他(她)所奋斗过的热土上留点什么。D校长为实验中学打造了一种奋斗品质的底子;C校长为实验中学铸造了学校精神的轮廓和发展的蓝图;而您,虽在实中时间不长,却为实验中学文化略显贫瘠的地方播种了一些种子,使实验中学有了点温润而柔软的品质。你们,都是我心中的好校长。不才深以能在你们麾下效力为荣。
絮絮叨叨地说了那么多,真是耽误您的时间了,抱歉!你就当是小老弟在节假日看望你,和你唠唠家常的吧!
最后再次祝你教师节快乐、中秋节全家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