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妈妈非常感恩这次夏令营的组织者和各位尽心尽力为这次夏令营辛苦工作付出的每一个人。不是这次的缘分,妈妈也不会提笔给你写信。你都十四岁了,妈妈才第一次给你信。虽然多少次想写信给你,但最终却只字未写。妈妈很惭愧。
当妈妈提起笔写这封信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内心的惭愧远比想到的要强烈得多。由于特殊的原因,妈妈未能从小守在你身边照顾你,伴你快乐长大。这是妈妈今生最大的缺憾。随着深思,妈妈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算妈妈从没离开过你,也解决不了的问题。教育。妈妈自己都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甚至爷爷奶奶,及父辈都没有接受过真正的教育。这个教育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精髓,几千年扎下的根,儒释道三条根。不孝的子孙们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珍宝扔掉一百多年了。
幸运的是,妈妈有缘接触到了中国传统文化。随着深入的学习,一个全新的世界展现,令我身心感到从未有过的愉悦。在这之前,妈妈生活得非常迷茫,心不开解,意不欢乐。和世上大多数人一样,整天浑浑噩噩,不知道生命的真正意义,体会不到人生的快乐。人云我云。随波逐流。放眼看,身边的人,朋友,朋友的朋友。人人都像机器,个个都喊压力大,无论财富多少,无论地位高下,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是什么使大家变成了这样子。因为我们把老祖宗的传家宝,千万年的根基给弄丢了。我们漂浮在尘世中,没有归一感,没有安全感,当然不会有真正的快乐而言!
女儿,不幸的是,我们生在了这样一个时代。丧失传统道德伦理教育,道德水准极度缺失!社会上的普遍标准,就是金钱利益的得失。为了一己私利,损人利己甚至不顾他人安危性命!完全不听老祖宗的教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个悲哀的时代,物质丰富,生活中随处可见各种诱惑,刺激人的欲望,而精神生活却极度匮乏。
女儿,你又是幸运的!能在未成年之时,在这次夏令营中,听这么优秀的老师给你详细讲解中华儒家文化的弟子规,要知道,弟子规字字是珍宝。句句是古圣先贤的智慧结晶啊!真理和经典,是不会随着时间空间的转变流转而消失的。真正的智慧能在任何时代闪闪发光,关键看你有没有生一双明辨真假的慧眼。
虽然时间不可倒流,但妈妈仍然忍不住地这样想:如果……如果妈妈从小就接受了道德伦理教育,懂得做人的道理。好多错误绝对不会犯,好多事情会做得更加圆满。因为有古人的智慧给我时时指导,比如说,以前吃饭的时候,妈妈只会给你夹菜,而没有给妈妈父母夹菜,比如说,有时候会觉得父母唠叨,心里会生出不耐烦的心,还比如,在人生大事的抉择上,会真正慎重考虑父母的建议。比如学业,选择工作,配偶。这几步走好了,后面的人生路就会平坦。所以一定要和长辈多交流。古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一个人不懂做人,人生一定荆棘密布,一定会走的非常辛苦。一个有道德的人,才是真正懂得了做人。好的德行就像一件漂亮衣服,并且年龄愈大愈美。永远不会过时。当你穿上了这件衣服,别人就会对你非常尊重。而当一个人有了德行的时候,所有的朋友自然会来亲近你。并且这种友谊会坚固长久。别人真正打心底里尊重你,和名牌无关,跟长相无关。不是外在的一些形式。
万事万物都是有灵性的,这不是封建迷信。亲爱的女儿,你看了妈妈送你的《水知道答案》这本书就知道了,一滴水都会对人类发出的意念做出反应。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思想啊!对一切人事物心怀尊敬。而当我们向别人表达善意的时候,不要期待对方做出同样的反应。这样我们反倒会更轻松,投入。这样的思想行为,会让你的内心愈来愈宽阔,坚强,温柔。而你得到了提升,这便是最好的回报。
妈妈从来没像现在这样,感到作为一个中华儿女是当如此骄傲!不再是书本里那句空洞的口号:热爱祖国。也不会再期望你长大出国深造。因为我深深地感到,中华民族是最伟大的民族!古圣先贤是最伟大的祖宗!中华传统文化是最灿烂的文化!而现在,我亲爱的女儿,妈妈迫不及待的将开启宝藏的钥匙交到你手中。如果你哪怕是只寻到一点,真正拥有,你今生都将会富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