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军事夏令营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你已经踏上人生的第一次没有父母陪伴的远足,妈妈想,此时的你应该是兴奋的、激动的,同时又有一点点对以后几天的期盼和忐忑不安。人的一生会有许多个第一次,而所有的第一次带给自己的都会有不安、有期盼、有成功、有奇迹、有希望、有快乐,同时也会有意外、伤心和失败,但是无论什么样的经历,你都会成长。
看着你远去的背影,想着以后几天你要远离父母独自生活,妈妈的心就像被掏空了一样,让人窒息,无法正常跳动。我多么想和你一起踏上征程陪伴你到永远,但是妈妈知道,雄鹰总有展翅单飞的那一天。就像当初你为了劝爸爸答应你去夏令营一样,你说:“爸爸,我长大了,你放手吧,给我一个自由的空间,我会给你们展示不一样的我!”
可是妈妈还是忍不住的想:宝贝,晚上你起夜的时候敢自己去开灯吗?白天游乐或者训练的时候会想起多喝水吗?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时候会发生冲突吗?独自在外会保护自己吗?吃饭的时候知道多吃菜吗?……无数的疑问、无数的担心化作无声的祈祷:亲爱的孩子,妈妈不在的日子要学会照顾自己!!!
亲爱的宝贝,还有一个月就是你的十岁生日了,每年你的生日妈妈都会给你写一封信,借着这次夏令营,妈妈就把生日要给你的祝福和话语都唠叨在这里吧。
十岁是一个充满幻想、充满希冀和向往的年龄。十岁的你已经是一个小小男子汉,妈妈常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意思是要你坚强,坚强地面对一切困难。坚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遇到困难时,要努力去克服,这是坚强!当遇到别人对你的不理解和指责时,能平静对对待,淡定地去分析他人所讲这些有没有道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也是一种坚强!当你成绩滑坡、当你没有获奖、当你失败的时候,你能克服心理阴影,能正视失败,寻找原因,努力拼搏,不服输、不敢居人后,这更是一种坚强!孩子,也许你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在这一点上你还需要深刻地去理解,去体会!人生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在你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也将会得到鲜花和掌声,也将会遇到失败和挫折,所以你一定要记住:面对失败绝不灰心;面对成绩绝不骄傲;面对挫折绝不气馁;面对责任绝不推委;面对痛苦绝不流泪。
妈妈要唠叨的第二点就是专心!就是干事要专心致志,锲而不舍,聚精会神,切忌三心二意。年轻的时候,常到闹市之中读书,以训练自己动中取静的能力。一个人只有沉浸在学习和思考的氛围里,才能不受外界影响,否则你如何能抵御教室里的风起云涌,万千变化呢?太注重学习环境的人是难以做出大学问来的。何况,你有时在安静的环境里还心不在焉,东瞅西看的,怎么能够学得好呢?
妈妈要说的第三点就是宽容!宽容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智慧!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宽容意味着尊重别人的无论哪种可能的信念。”记住是无论哪种可能的信念,这就是说人有千种思想就会有千种,你不能要求别人的想法都和你一样,学会尊重他人的观点,哪怕和你的思想截然相反,但是只有尊重才能缩小这些差距。你尊重了别人,保护了别人的自尊心,避免了难堪、尴尬,甚至可能把别人从窘迫中解脱出来,他自然也会体会到你的用心良苦。谁不喜欢和这样的人交朋友呢?
在你这次的远足中,妈妈希望你能够与小朋友和睦相处,多观察并学习他人的优点,要宽容并尽可能地忽视别人的缺点,少一份计较,多一份宽容和理解,那样你才会真正的开心,才会有真正的朋友。
亲爱的孩子,原来的时候每天晚上我们俩都有谈心的时间,那个时刻真的是妈妈一天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光了。最近妈妈对你要求有点严厉,脾气有点急躁,可能给你的感觉妈妈始终都是在找你的错误,常常批评你训斥你,首先妈妈给你道歉,以后遇到问题妈妈一定会讲究方式方法;其次妈妈要请你原谅,无论哪种方式都是因为妈妈太爱你了,妈妈希望你是最优秀的,希望你是最懂事的,希望……,可是妈妈忽略了你还是个孩子,妈妈要给你慢慢成长的时间!
亲爱的孩子,你远在千里之外,妈妈的唠叨还在继续,希望孩子能够认真记住下面的话:第一,一定听老师和教练的话,有事多和老师及教练沟通;第二,注意安全,记住爸爸给你讲的“99-1=0”的故事;第三,多喝水,千万不要生病;晚上的时候千万不要掉下床啊!第四,和小朋友相处要多忍让,和睦相处,退一步海阔天空!第五,要学会聆听,兼听则明,多听听他人的意见,会让你少走弯路,加速你前进的步伐!
祝宝贝孩子,开心每一天!妈妈期待你胜利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