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整整十四个年头,你呀呀学语的声音似乎还在耳边,你蹒跚学步的样子好像尤在眼前,时间真是个魔术师,14年前在医院里第一次看到你时我们热泪盈眶,儿子,你知道吗?你的降临带给我们多少幸福与安慰!虽然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但一切都是值得,我们的生活因为有了你而变得丰富、精彩,你是上天赐予我们的最好礼物。昨天爸爸妈妈一起看你小时侯的照片依然激动,就是此时此刻我们也在想,你在做什么呢?岁月流逝,时光把我们的青春交到了你的手里,这是青春的接力吗?14岁,你的生命开始精彩,我们为你加油、鼓掌!
看着你一天天地长大、懂事,我们心里很是安慰。也许和别的孩子相比,你不是最出色的,但这丝毫不会影响我们对你的爱,因为我们相信,你是一个有上进心的孩子,你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着进步,你在用努力努力再努力来缩短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学习成绩不是衡量一个孩子的唯一尺度,现在让父母担忧的也不光是你的学习成绩,还有一些其他方面。你为人很诚实、善良,爱看书,性格比较平和,不走极端。但你有些内向,胆子也小了点。虽然和同龄人相处时,你不乏活泼,但你在很多场合显得过于拘谨,在与人交往方面,你缺乏锻炼。有时做事情不够认真,缺少一股韧劲。孩子,如今的社会是一个开放型的大舞台,每个人都是这台上不可或缺的一员,作为一名新世纪的青少年,你同样要在这个舞台上展现你的精彩。所以,我们希望你能抓住机会,让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不要害怕失败,不要过多考虑别人的看法,相信自己,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瞻前顾后,顾虑重重的人是不会有大作为的。十四岁是一个花季般的年龄,你应该表现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有的勇敢、朝气和热情。
儿子,也许在你心里,爸爸妈妈也不是最优秀的,但你是我们血液里流动的生命,为了你,我们会付出一切,不惜一切地疼你、爱你、宠你,但不会盲目地骄惯你,那样只会害了你。所以有时,我们也会对你发脾气,但我们希望你知道,这都是为了你好。更多的时候,我们会与你促膝谈心,给你讲人生道理,讲处世做人。孩子,要切记:做事容易,做人难。作为父母我们能够给予你生命,但不能替你生活;我们可以帮助你学习,但不能代替你学习;我们能够尽所能教给你许多东西,但不能保证教会你所有;我们能够告诉你如何做人,但不能替你所有的行为负责,你最终是要对你自己的行为负全部责任;我们能够尽所能教你分辨是非,但不能替你做出任何选择,今后所有的路都是靠你自己去走;我们能够教育你尊重他人,但不能保证你受人尊重;我们能够告诉你我们的期望,但不能替你实现这些目标,实现这些期望是靠你自己的努力。
14岁是人生从少年向青年的迈进。你们这一代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比我们那时丰富得多,而你们学习的压力和能力的要求也比我们那时大得多。所以,有时你会觉得很辛苦。但你所有的辛苦和努力,都会成为你人生难忘的记忆和宝贵的经历,会使你今后的人生受用无穷。
14岁是成人之道的开始。成人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担当起自我修身、践行正道的责任,担当起辅助家庭、孝顺父母的责任,担当起关爱社会、报效国家的责任。
14岁是成人成才的关键。对于你的未来,我们也抱有很大的希望。但不是要求你一定要成名成家,而是要成为一个身体健康、身心健康、博学有为的青年,要成才首先要成人。
14岁是成功之路的启航。永远不要把成功当作终点,记得把每次成功作为起点。如果说昨天的你,还是个孩子在泳池里试水,那么今天14岁的你,就要开始启航,真正踏上成就理想、成功人生的拼搏之路。成功的道路注定不会是坦途,所以你会看到很多的人半途而废,希望你能不怕挫折失败坚持到底;成功的道路也未必都是车水马龙,希望你不要浮夸急躁、随波逐流,而是坚定方向走好自己的路。儿子,几年的奋发学习,可以说能换回你今后生活的幸福,你要加油啊!
14岁,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智方面都是人生的一个大转折点,你现在应该是一个有思想的“大人”了,孩子,我们希望你有一种坚韧的毅力和不断上进、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向困难低头。遇事要胜不骄、败不馁,要有一种健康平和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从容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你会一年年地长大,你渐渐会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没有意识到的缺点,这也许会使你沮丧和自卑,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点地加以改正,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更要来的艰巨。爸爸妈妈这一生所求不多,惟愿你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感谢上苍在每天成千上万个出生的孩子中,让你降临在我们这个家庭,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有了让我们自豪的儿子。你是幸运的,因为你拥有用全部身心去关爱你的父母。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我们的命运是相联的,谨记:你是我们唯一的孩子,我们是你唯一的父母。爸爸妈妈之所以现在唠叨这么多,只想用经验指导你少走弯路,宁可多说两句也不希望多年以后你摔倒后责怪父母对你的放松教育,希望你能明白我们的一番苦心。
儿子,25年前,14岁的我们读着《少年中国说》,一句“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让我们内心激荡着理想和抱负。今天,我们再用这当中的一段文字来寄寓期望:“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14岁,你的生命开始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