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再过几天就是你十五岁生日了,想想十五年前我是在一个多么欣喜的午后煎熬里等待你的平安降临,那天天气晴朗就像爸爸我愉悦的心情,转眼间你已经成为一个挺拔帅气的小伙子了,比爸爸都高了点。随着你长大似乎和爸爸交流越来越少了,再也不像小时候那么整天跟在爸爸身后的,是爸爸‘跟屁虫’、一时也离不开爸爸的小孩子了其实这些爸爸应该感到欣喜,但也有一丝失落,喜的是我的孩子在一天天的长大,变的有自己的思想。失落的是;孩子为什么不常和我交流呢!是不是我教育哪有问题了,心里又有莫名失落感。听教育学家说过人们把十二岁以上的孩子和家长这时的关系称做‘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真正是孩子了解父母是等他有了孩子的时候,教育孩子是人生最大一门学问,也是最重要一个学问。我们既然生下孩子就应该为孩子负责、为社会负责,记得小时候一次偶尔的吃饭,不知怎样我们咋惹烦你了,从你小嘴里冒出这样的一句话;既然不爱我为什么要下我呢?一时问我们愕然。十五岁是一个开端,十五岁慢慢就不是孩子了,古语;‘男长十五夺父志’十五岁就应该有个志向,有个远大的目标。
虽然你表现不错,听话、学习成绩也不错,但爸爸还是希望你再努力,人生其实就是一个奋斗的过程,美好的东西需要我们锲而不舍的追求!
学习的目的就是提高我们对事物的认识力和判断力,但学习也是一种乐趣,其实能高高兴兴上学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学校里老师教你咋样学习,在家里家长教你咋样的做人。我也在努力提高自己,我也希望我能给你做出表率,能做一个合格的家长。你不看我也在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吗,有你时候我尽量不去看电视打牌、上网,我在家也陪你一起学习。学习是你现在最大的任务,咋样体现你成绩就是你每次的分数,当然分数不是万能的,但现在就是这社会就是这应试体制,如果没有很好成绩你就没有更好发展机会,应该说我们家有读书的传统,你爷爷,姑妈都干那么好应该是读书结果,你爷爷特别地把希望寄托在你身上,你名字就是他给你起的。其中含义你也应该明白。
回想你小时候的可爱,爸爸我从没有给你压力,让你学一种兴趣你不愿意我们也就不再勉强,其实我希望你起码能有一个爱好,这样会是你以后的生活少一点压力多一些情趣,但你似乎什么也不是多喜欢的,我也没发现你有什么特长,你只是喜欢体育、喜欢篮球。其实让我说人起码应该有些艺术细胞,也许你还没到多愁善感年龄,但希望你多一点艺术上的修养。我在家里是最小,你也是我们家族里最小的,你身上凝聚着许许多多的爱,为了这些你也应该努力。男孩子我认为最重要;勇敢、自信、有毅力。记着幸福不是给别人看的,是给自己看的,现在的社会多了几多虚荣多了几份的浮躁,你还没有走向社会但要有正确是非观念。
爸爸喜欢你深沉与沉默。但一味沉默也不好。人应该学着表达自己的意愿,说话是一种艺术,要学会很好的说话。内向的人往往失去很多机会,因为你不善于表达自己的内心。在一个还要学会幽默,现在应试教育把一个一个孩子培养的很木纳,也不奇怪上学就是那个样子,走上社会也许你会变的,环境可以改变一个人,上学阶段是交朋友最好阶段,学生时代的友情在你一生都觉得很珍惜,因为你们很少差别,你可以找你有共同爱好,有共同语言的人交往,其实父母在你大了时候也不可能在帮你什么,好朋友的作用让你一辈子受益无穷,学会尊重每一人,因为这样别人也会同样尊重你,要学会把你认识每一个人都当作你人生里贵人看待,人生往往就是一种机遇,要学会交好朋友,交什么样朋友你就是什么样的人,有朋友真好!许多可以不能同父母沟通的话可以和朋友说说
孩子当有了你时我才深刻体会到我的父母,爸爸也会有脾气,也会乱骂人,许多在外不能发泄情绪有时不免带回家里,有说你几句爸爸说完后也很后悔,但爸爸从没有像你爷爷那样打过你吧,小时候我可以说是在你爷爷打骂里长大,直到我很大了我一直怕你爷爷,但有时我真应该感谢你爷爷·,如果不是他严厉管教,也许我会变成另外一个人了。
学生时代是一个人最美好的时代,要珍惜这美好青春年华,今年也是你中考,爸爸希望你能考一个更好中学,因为在更好环境里才能培养你更好的能力与人际氛围所以一定要努力!
再有过几天天就是你生日了爸爸在这里提前祝你生日快乐!我要让你知道你永远是爸爸的最爱,也是爸爸幸福的源泉,也许这样写信是我和你最好的交流方法
再一次祝你生日快乐!祝你健康自信乐观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