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里散文
春节前,我们一家三口去百货大楼超市购买年货,在熙熙攘攘热闹的水果摊前,耳边突然传来一声久违了好似相隔了半个世纪之久充满了磁性而熟悉的声音:“这蜜桔多少钱一斤啊?这紫葡萄多少钱一斤啊?……”
我怀着无比兴奋和激动的心情寻着声音望去,情不自禁地大声喊道:“苏老师,苏老师是您吗?您是苏老师吗?您看看我是谁?……”
“我是苏老师,你是哪位……”
我和苏老师好不容易从熙熙嚷嚷的人群中挤了出来。
在我定睛仔细打量站在我面前这位满脸布满了岁月沧桑和皱纹似曾那么熟悉的脸庞,曾经满头浓密黑发如今却华发染霜鬓的老者之时,我的心刹那间有种说不出的疼惜与震惊之感,看着自己眼前这位曾经年轻英俊神采奕奕的老师,如今却变成了这个样子,我简直惊呆的仿佛自己好似恍如梦境一般!
此时此刻,我不得不惊叹、感慨于岁月是那么的残酷无情啊!
不管人们是多么的年轻英俊、漂亮如花,不管你是多么的富有还是贫穷,在岁月老人的面前大家都是一样的公平,被岁月老人一视同仁!
“苏老师,真的是您啊!您怎么会这样老了?您的头发都白了……您好好看看我,能猜出我是谁吗?”
“你啊,老师一听到你那爽朗的笑声和声音早就猜出你是谁了,你还是那样的如此天真、可爱吆,假如老师我没有猜错的话,你身边站的这个个头高高高过你的阳光帅小伙子一定是你的宝贝儿子吧!挽着你儿子胳膊的一定是你的爱人吧!看看,看看,我们当年的那个如花的小丫头片子都做了妈妈,如今身边的儿子个头都高过自己了,你说我能不老吗?岁月无情,真的不饶人啊!真的没有想到老师会在这里偶然相遇到你们这样幸福一家人,更没有想到在这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你还能认出我?这真的是缘分啊,老师我真高兴啊!如今,你们这些学生都遍及天涯海角成家立业都忙了,能想起我这个糟老头子的学生真的没有几个了,老师真的很想你们啊!”
万万没有让我料想到的是苏老师给我一边唠叨着,一边情不自禁地竟然满眼含泪了,我也情不自禁地走向前紧紧、紧紧地握住他的双手对他安慰说:“老师,您千万不要伤心啊,其实,我们都没有忘记您,不管我们身处何时何地,不管男生还是女生,只要大家见了面第一个提起问道的总是您,真的,我绝对不骗您……老师,您如今是否退休了,您的家现在住在哪里,等过完春节,我一定约几个当年你最喜欢的学生去您家看望您,好好给您叙叙旧……老师,您的身体一定很好吧!”
“嗯,我的身体很棒啊!如今退休在家,现在住在县委大院的家属楼里,每一天早晨约几位退下来的老同事去清河公园练练剑、做做太极拳、下午再去钓钓鱼,平时在家养养花花草草、下下棋、写写毛笔字,生活很充实也很快乐,总是在闲暇之时情不自禁地回忆想念自己曾经教过的你们这些可爱的学生吆,也许,老师真的老了,好像一个转眼的瞬间,你们都长大了,总感觉你们一个个昨天还在教室里面听我讲课哪……那朗朗的读书时,总是时时会在我的耳边萦绕盘旋挥之不去哦,嗨!岁月无情啊!如今,都恍如梦境一般,时过境迁,物非人非了……”
“老师,您需要什么东西,我去给您购买,那么多的人,您就不要再去挤了……”
“老师哪能花你的钱啊?过年了,家里什么都不缺了,我就是出来想来玩玩、看看热闹,瞎逛逛,随便再买些新鲜水果,真的没有想到在这里我们师生却有如此缘分碰到一起了,我看见你比什么都高兴,陪我聊会天,我比吃什么都香甜哦……”
我朝爱人使了一个眼色,让他给老师去买些新鲜水果和礼品。
我依然紧紧握住老师的双手,和他亲切地聊着我熟悉的那些同学们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
最后,我还是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情不自禁地询问老师说:“苏老师,当年因为我自己的幼稚与无知,曾经写信责备谩骂过您,您当时是否很生我的气啊!一定把您气得不轻吧!……”
“嗨,都过去了,还提那些陈年往事干什么?再说,当时你写信责备怒骂老师都是对的,老师知道自己当时也很自私,为了自己的美好前程把你们这群初三马上面临中考的孩子们扔在半道上实在不应该,是我太不负责任了啊!老师真的对不起你们这些热爱老师的学生啊,时至如今,每每想起自己当年的年轻气盛盲目的选择真的是后悔遗憾愧对自己的良心更亏欠你们啊,也许是我当年自己的不辞而别耽误了你们这些学生的大好前程啊!你一向是一个性格直爽、敢说、敢干、勇敢的女孩子,你写信骂我,我从来就没有生过你的气,因为你骂的对,骂得好……”
“老师,您千万不要再自责了,更不要宽恕我的天真与无知,老师,您知道吗?其实当年我给您写完信刚刚邮递出去,我就后悔了,这些年以来,我不敢给您电话联系就是怕您不理我,生我的气啊,其实,在我的心里一直都在想您……今天,看到老师没有生我的气,还对我说出了这么多的肺腑之言、如此热情宽容原谅我,我心里真高兴!”
“看看,看看,你都说哪里去了,前几年,你每一年的教师节总是在北京给老师邮递好茶叶、高级水杯还有贵重礼品,虽然你从来不写自己的真实姓名和详细地址,我一猜绝对是你,老师因为你是一个单纯可爱的女孩子,也不好意思去你家询问你的详细地址和电话,更不好意思和学生们打探你的消息,老师这些年以来只好把你对我的这份真挚情谊好好珍藏珍惜在心里,今天遇到你真的是天意,我今天终于可以当面对你由衷地说一句‘谢谢你!谢谢你这么多年以来对我这个不曾合格老师的真诚记挂,老师在这里再一次对你说句‘对不起’……”
“老师,您什么都不要再说了,您在我的心里,永远都是我最敬爱的好老师!……”!
爱人和儿子一人一手拎着一大篮子新鲜漂亮的水果来到面前,我对老师说:“老师,这是学生孝敬您的,我送您回家吧!”
“怎么能让你们如此破费,老师怎么能花你的钱哪?现在老师的退休金一个月好几千元哪,很多啊,自己都花不完的!这,多不好意思啊!……”
“老师,您就不要客气了,我们送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