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在老家的一个破旧的书柜里,存放了两代童年的记忆,透过那微黄的木头,一小叠发黄的书本既印着淡淡的墨迹,又显着岁月流逝中沧桑。同样也在老家,但在眼前呈现的却是涂着彩漆的书橱,隔着玻璃,一排排精美的彩绘童书挤着跃入眼帘。这书,这柜,静静地伫立在那儿,似乎隐隐地向人们诉说着三代不同的故事。
渴望
“那时候,唉!”爷爷告诉我他童年时的读书梦,可不知怎么,他总是说得支离破碎,一面说,一面叹着气。我盯着爷爷的脸,丝丝春风绿淡化在回忆中,可不一会儿,爷爷像想起了什么,咧开嘴,笑着,几颗黄牙修饰着他所经历的峥嵘岁月。
我把爷爷讲的故事拼接起来,串着了一长长的黄连项链。
爷爷总是这么想着:我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课外书那该多好哇!这可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当时爷爷上学的钱还是左邻右舍一点点凑出来的。而课本都得四五个人拼一本书,穷点儿时,连这都是奢望。
有这么一次,爷爷心中的读书瘾被勾了出来。于是爷爷在呼一位朋,右唤一个友的,硬是叫出了一帮同学,把手中的锄头一扔,一头扎进了路边的梧桐树下。保存书的同学小心翼翼地拿出课本,大伙儿的眼马上就被点亮了。这本书被几位同学捧在怀中,看了一遍又一遍。轮到爷爷看了,爷爷擦了擦后,又迅速地接过课本,一字一句,连一个标点儿都不肯落下。
日子好起来了,可在年幼的爷爷心中,书仍旧是个宝。折了角,压平;揉皱了,磨平;滴水了,擦干……日子好似一根铁棒,被磨细了,发黄的课本被翻了一次又一次。日后,爷爷把这本书存放在了书柜里,又把当时的辛酸记忆一并装入了柜子。
寻找
如果说爷爷的童年是充满渴望的,那么爸爸的童年则是在寻找中度过的。
爸爸坐在破书柜的斜对面,向我诉说着他儿时的生活。
爸爸小时候非常喜欢书,尤其是那精美绝伦的连环画,更让爸爸痴迷万分。有这么一回,爸爸迷上了爱国英雄岳飞,决定把8册的《岳飞传》买到手,可钱呢?
爸爸常被姑姑和爷爷奶奶称为机灵鬼,果然名不虚传。才两天,爸爸就找着了“发财”之道。爸爸每天放学都去田间拨兔草换钱;偶尔会去帮人搬东西;有时家里杀鸡,爸爸拾起遍地鸡毛,拿去卖钱。就这样,通过点点积累,钱一分一分地到了爸爸手中,而《岳飞传》也安静地躺在了爸爸的手上。
“田田,你看!”爸爸将目光停留在柜子里的一小摞连环画上,一脸得意的叫我看。我细细一数20多本,爸爸脸上的春风之气更加洋溢了。原来这么多的连环画都是爸爸这样一分一分攒起来的啊!我一脸的敬佩,心中盈满了对爸爸的羡慕,张大的嘴巴半天才合上。
冷落
这年头,计算机盛行了,古老的算盘被冷落了,电脑流行了,这些书本也快被我们这群小孩儿渐渐遗忘了。
我的书橱里层次分明地摆着许多书,可若是仔细地看,就可以发现有的书只被翻了一两次,有的甚至是新书。显然,书只是为了填满书橱的空虚,而不是为了内心的充实,象摆设般地在我们眼前闪耀。
每当放学归来,我把书包一扔,扒了几口饭,眼睛则直直地盯着电视机。做好了家庭作业,我的心总是抵不住诱惑,把本该捧着书美读的手,转移到电视机的遥控器上。我们的双眼本应目不转睛的注视着课外书,可一见那蚂蚁似的字是那么枯燥无味,于是就想将目光落在电视机那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屏幕上。书被我们,这甜在蜜罐里的孩子给冷落了。
思索
过去的苦日子里,长辈们日盼夜盼,盼着书,可如今,书却被我们这些小辈儿们冷落。我们平日里只对桌上的食物感兴趣,不错,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可是书也是我们的精神食粮,难道说,不啃书我们不会感到另一种饥饿么?过去的日子里,长辈们为了建设祖国而读书,如今日子好了,我们就不能为了祖国的明天也爱上书吗?苦时书是个宝,甜时却冷落了它,这倒也该忆当时的读书苦,思如今的看书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