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毫无防备地被厚重的空气堵满了喉管,滚滚热浪突然包裹了全身,热带植物奔放地撞进眼帘……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以如此开放、如此包容、如此立体的心态迎接着远方的客人。
海南!镶嵌在华夏大地南海上的璀璨明珠,曾经无数次被你如画风景炫目迷离的我,终于走进了你温暖的怀抱,渐次揭开你神秘妖娆的面纱!
神奇的博鳌
美丽的传说诉说着她的神奇。小龙女生下长相如此怪异的鳌——龙头、龟背、麒麟尾,怒不可遏的龙王一气之下抽出世界上分隔海与河流最狭长的天然海滩——玉带滩,让母子隔水相望。小龙女苦求未果,力竭而亡,鳌见此景,凶性大发,兴风作浪,幸得观音明察,将鳌收服,并降惊涛骇浪为龙滚河、聚百川千水为万泉河、合纵溢横流为九曲江,三江汇拢鳌头,直泻南海,天降财宝、地涌甘泉,财源茂盛达三江的说法由此绵延。
人杰地灵的博鳌,每年聚亚洲各国精英于此,共谋亚洲经济的发展方向,泱泱大国以巨大的气场宣布了她的崛起与强大。
伫立沙滩,微烫的沙告诉我,一切是如此真实地存在!
玉带滩的外侧——南海,烟波浩渺,极目远眺,只见澄澈的海水色分三层——略黄、浅蓝、深蓝,直至海天一色。一艘艘快艇尽情穿梭,划出一道道或曲或直的浪痕;近处沙滩,人头攒动,汹涌的波涛扑向与她亲近的人们,倏而触碰到你的脚丫,与你嬉戏;倏而远去,撩动你的心弦,让你感受她的亲和与友善。玉带滩的内侧,三江静若处子,与动若脱兔的南海隔滩相望,动静之别、咸淡之分,恍然仙境。
体验的乐趣
槟榔谷,神秘的雨林地。沿着连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黎族人家用真实的生活场景展示,让你感受他们的朴实、灵动和纯正;随处可见的高龄黎族奶奶,席地而坐,编织着她们手中的黎锦,宛若老僧入定,徜徉于她们心中的净土,流淌她们千年的传承;原生态的实景演出,火把、农耕、舞蹈……世外桃源的风貌扑面而来。
沿山而下,经由一处山间飞道。我单手抓住系于钢索下方的手环,另一只手抓住固定身体的绳带,候于悬崖边上。目及崖下,热带植物泛着油光,绿意葱茏。悬挂的钢索略成弧形,飞行的游人们不时发出阵阵尖叫。不假思索,我已被推向空中,起初的几秒,紧张占据大脑,不太听话的身体失去平衡,在晃荡中前行。“身体左倾,双腿前伸”,我不断提醒自己。耳边的风声伴着一片绿色呼啸而过,让你尽情体会人类智慧与大自然美景完美结合带来的快感!
走进“天下第一湾”——亚龙湾,行走于洁白细软的沙滩上,她是如此细腻、如此感性地与你交流,澄澈晶莹的海水、蔚蓝的天空没有一丁点杂质,让你讶异于她的纯粹。当然,更让人心跳的是,我们将投入她的怀抱,看一看绚丽的海底世界。
身着潜水衣,腰坠铅块,潜水员用双腿轻摆,让我跟着他漂浮于海面。在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后,我带上氧气接口,进行第一次试水,异于平常的呼吸方式让我很快品尝到咸咸的海水味,缺氧的胸口堵得心慌。一抬头,便看到美丽的海、美丽的天和潜水员浅浅的笑,他示意我放松,保持正确的呼吸方式。进行了再次试水后,我开始向大海的深处潜去。
渐行渐下,无处不在的浮游生物仿若焰火坠落,游离于你的视线;附着于礁石上的藻类柔若无骨的摇摆,叫不出名字的鱼儿依着它们的生存法则在来回穿梭,不经意间,也会触碰到你的身体,让你惊喜;耳鸣和身体的压力让你感到莫名的恐惧,可深处的珊瑚又诱着你一睹她的芳容……
闲适的文化
海风椰树醉游人。几天的行程,“天之尽头,海之角落”的天涯海角、“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的南山大小洞天福寿胜地、“非诚勿扰”拍摄地亚龙湾天堂国家森林公园,宛若一幅幅煽情的画卷次第展开,而拉开如此巨作的是我们的向导——豆豆。
“豆豆”是艺名,他是一位剃着光头、瘦瘦精精,身高1米7左右姓陈的黎族小伙。一路走来,他源源不断地介绍着海南的自然景观、特有的植物、令人垂涎欲滴的水果……
从他的口中,我们得知,海南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省份,少数民族的生活非常原生态,农耕、打鱼、种植的收入是他们的主要来源。海南整体的工资收入不算太高,好友们会经常聚在小茶馆里,叫来一壶收费十多元的茶,聊上整个下午,海南人的闲适由此可见一斑。只可惜时间太紧,我无法亲身去感受一下这种亲民文化。
乘坐25分钟快艇,我们抵达了西岛,成片的椰林、临海而设的敞开式木屋、观海的餐厅……这一切构成了沿海的观光带;海中,摩托艇、玻璃海底观光、海上垂钓……又构成了立体的娱乐项目。走得累了,坐到其中一家四周皆空的餐厅里,吃上几味海鲜、喝点啤酒,扑岸的海浪声、人们欢呼声、对面海滩卡拉OK的音乐声,坐着坐着我竟渐渐朦胧起来,隐隐约约中,“耳畔又传来汽笛声和水手的笑语,永远在内心的最深处听见水手说……”
一睁眼,依然是那片蔚蓝的大海,心头却涌起淡淡的忧伤,也许大海的性格是忧郁的,也许是我即将告别这片热土的感伤,她曾让我如此流连、如此缱绻和依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