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记
惠斌,一位消防战线上的“老兵”。20xx年转业到武汉市江岸区四唯街办事处工作,连续一个多月来,他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夜深人静时,他用日记整理下每天的忙碌和思考。
2月27日,阴转小雨。早晨出门前,在客厅闻到一股清新的花香味,四处寻找,原来是春节前种的2盆水仙绽放了,笔直碧绿的身躯、白色的花朵,和着清香,多少驱散了一些一个多月来因为疫情笼罩在心头的阴霾。“好香呀!”“是呀,都开了2天了,你才发现呀?”早起的女儿在一旁随声道。是的哟,刚刚转业到江岸区四唯街办事处工作就碰到了这次疫情,连续一个多月的连轴工作疲惫至极,回家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两盆水仙的变化。
“快出发吧!”,老婆的催促声打断了我短暂的沉醉。穿上外套,赶紧出门赶往单位。小区门前的志愿者已早早上岗了,他们严阵以待,认真地查验着外出人员的工作证明和体温,并一一记录在案。行驶在城市干道上,早已没有了原先的喧嚣和熙攘,此刻只有形只影单,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陷入了停滞和困顿。沿途,在各个路口和社区门前,看到的只有在冷风中坚守岗位的志愿者和防疫人员忙碌的身影。
8时30分,位于洞庭街二号的锦江之星隔离点打来电话,昨晚已经修好的电梯又出现了故障,停摆在5楼,动弹不了。这个隔离点上下6层,居住着80多位隔离人员,物资运输、饮食供应,全靠这部电梯保障,得赶紧修复。
“先派人上去看下情况,同时联系昨天的维修师傅。”电话里我给现场负责人交待着,并立即赶往隔离点。天气有些阴冷,天空中还飘着细细的雨丝,骑着电瓶车一路飞驰,冷风直往脖子里灌。
沿途多个街区被封闭,近5公里的路程绕了好几个路口才赶到。值班的安保队员穿着防护服已经上去检查了,联系的维修师傅住在另一个区,距离较远,而且因为没有工作证明,出不了小区。这可有点犯难了,毕竟是非常时期,全市都采取了最严格的封控措施,人员出行严格受控。10分钟后,正在紧急协调时,现场传来好消息,可能是连日消毒,按键受潮,影响了电梯运行。经过排查,电梯已经恢复运行。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为了以防万一,我安排值守人员与维修师傅保持联络,约定如果再有故障,请他远程视频指导维修。
“今天上午有多少隔离人员?”解决了电梯问题,赶紧向医疗组询问在管人数,这时随时要掌握隔离点的人员动态,确保所有人员能按时保量地吃上热饭。“目前有76名隔离观察人员,其中有2名回族人员”,得到确定人数后,我马上告知后勤组隔离点的中餐人数,特意叮嘱制作2份回民餐,此外另加5份餐,以作备份。
安排好午餐,习惯性的打开手机,查看当日的疫情通报:武汉新增383。相比昨天的数据,今天上升了13例,有小幅波动。尽管较之前有明显好转,但一切表面,当前仍处于抗疫的“关键期、胶着期”,一刻也容不得松懈。
11时30分,运送午餐的餐车到了,105份盒饭装满了8个保温箱。交接完毕,队员们再次穿上严实的防护服开始逐层送餐。“两份回民餐一定不要送错了。”我一边叮嘱着,一边和队员们一起转运保温箱。按要求,隔离观察人员必须单独待在自己的房间里,送餐时,由工作人员需要把餐盒和水果逐个放在房间门口,再逐个敲门通知取餐。为了确保安全,必须尽量减少人员和严格控制进出次数。所以,每次送餐只能由2名队员完成,送一次餐需要30分钟完成,最后,再将垃圾收回集中处理。全程只能靠人力运送。等隔离观察人员都吃完了饭,队员们才能脱下满是汗水的防护服,吃上饭、喝上水。
做好隔离点的各项后勤保障,更要确保隔离点的安全运行。当下,隔离场所多由宾馆改建而来,为了疫情防控需要,都进行了内部封控改造,这就造成了防控需求和消防安全的矛盾,但是两者都必须要保证。根据区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做好隔离场所消防安全的通知》,凭借在消防部队25年的工作经验,我立即对隔离点安保和医护人员进行了分工,明确和划分了职责,制定了《隔离点消防安全预案》,对应急处置流程进行了细化。下午3时,组织全体安保人员现场学习和熟悉了预案,组成了应急小组,并安排值班人员对隔离点楼内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查,进一步掌握了场所的基本情况。
下午4时,有隔离人员反映:有时不想吃饭,等到想吃的时候饭又凉了。了解情况后,我立即联系后勤,要求采购一台微波炉并于次日送到隔离点,使问题妥善解决。
紧接着,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的消毒杀菌工作开始。按照分工,安保队员对工作人员工作生活区、内场医护人员对隔离区分别展开全面消毒。1个小时后,消杀工作结束。此时,晚餐送饭车也到了现场,队员们又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保障工作无小事,日复一日,点点滴滴、方方面面,事无巨细,都得考虑到、关照到。日子在继续、工作在继续,希望阴霾快点散去,大家都能畅快地呼吸、快乐地触摸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