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记
我是一名年轻的神经外科医师,在一家三甲医院的神经外科工作,这里的工作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忙!忙碌是我们的本色,是我生活的全部词汇。一定有很多人对医生的生活充满的好奇,是否真的想《心术》里描述的那样?我今天再次开帖,在有时间的情况下,尽量将我的生活以叙述文的形式记录点滴,也许文字不够流畅和生动,请大家多多包涵。希望通过这个帖子,让更多的人理解我们医生和护士,理解我们这些号称“白衣天使”的医护人员是如何的对待生活和工作的!少一些仇视和不信任!
也欢迎大家给我提问,关于医学方面的知识,我尽能力解答。
我先从今天工作开始叙述吧......
今天还是7点钟的闹钟就响起啦,很不想起床的,昨晚忙到十一点才回家,今天感觉还没睡够。走到楼下的面包店,买一个蛋糕当早餐。继续走,电话响起来,一看是值班医生Z的的电话。“到哪里了?”“才出门,还有一会才到医院。”“哦,从LD来了一个病人,脑外伤的,要急诊手术,我现在交班还没有写,你赶紧过来帮忙吧!”“那你帮我把白大褂拿下来吧,我到了就直接到影像科。”
到医院门口才7点50,我走进影像科一看,好多人。走进去一看,Z正和W在交谈,看看他手里的'CT片,一个年轻的患者,左侧颞顶枕部有硬脑膜外血肿,血肿量有60ml。看来今天要急诊手术了。这个时候,D也来了,我们看这检查完CT,血肿有增加。于是商量一下是否要开通绿色通道直接送手术室,请示主任和手术室护士长,同意直接送手术室。
然后就是手术前的准备,备皮,抽血、手术谈话签字、电话请骨科医师会诊。事情基本完结后发现已经9点多,我还没有吃早餐,包包已经叫W送回科室,没有吃早餐,感觉肚子饿得很。麻醉也弄好了,D已经消毒开始铺台了,我赶紧的也洗手上台手术了。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已经快12点,血肿全部清除。看来这个人有希望啦。骨科的医师说要接台继续手术,我就先上科室吃午饭。下午3点多骨科医师手术完我就接病人回科室,继续治疗。术后1小时患者就清醒过来。
想象上个月还有很多病历没有交,打算写写病历,这个时候新收一个患者,前颅窝底占位,年轻人,考虑为脑膜瘤-嗅沟脑膜瘤?嗯,检查完在看吧!然后就去巡视病房的其它病人,换药、拆线,给家属和患者解释病人。一看看时间,已经快5点半啦。看来要下班了。
护士长过来和我说,我们上次表演的舞蹈很好,过几天医院吃年饭还要再跳,今天晚上6点半排练。心里想,跳什么跳啊,我打算陪老婆去买东西的,快过年了,还没有给父母买年货呢!看来这周有得忙。唉......
好在明天没有手术,要不就惨啦!
看看明天是怎么样的!希望不要太忙,可以陪陪老婆买东西,还几周没有陪她了!
穿插一点小插曲。
D在手术时和我说他和老婆最近关系不是很好,他老婆说他除了会赚几个钱,其它一无是处。原来他也有这样的问题。我劝他要多花时间陪陪家人,他说:你又不是不知道科室现在情况,哪里有空才行啊?我想这自己也是一样早出晚归,自己老婆也一样的埋怨我没有时间陪她,竟然无言对答。
一大早初中同学S打电话来说她儿子最近出水痘,在当地市医院没有床位,问我能不能想办法帮忙下。我说自己在忙,没有时间,下手术再给她问问。下手术问了当地医院的同学,都说现在医院不让加床,况且还是水痘,有传染性,让在门诊治疗,等有床位尽快通知。我自己心理想,自己的同学帮忙都不能找到床位,何况那些没有关系的人。现在医院的床位不够,很多人只能等。生命真的经不起等待,这个时候真的需要医生和护士帮忙。或许,这个时候才会被人家认可。就像非典和地震时我们是“白衣天使”一样,过后我们就是只会拿回扣的、会赚钱的医生了。
高州市人民医院的回扣事件真相究竟是什么?真的像焦点访谈说的那样?我想再以后的日记中和大家一起聊聊,看看是不是真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