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12∶00,图书馆六楼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悠扬的音乐将我从阅读沉思中带回现实。“走吧,该去吃饭了,一会图书馆会关门,下午2点半才开门呢。”小敏一边整理资料,一边跟我说。“好久没有这么开心地看书了!”我高兴地说。“是啊,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当然开心了。其实,考研复习还是件挺开心的事!”考研开心?我很纳闷,不是很多人说考研人是苦行僧吗?可是看着小敏一脸的开心,我也在怀疑,或许考研真的没有网上所传闻的那样痛苦吧
走出图书馆,我们来到食堂。小敏打了三个菜,一肉一素,外加一份靓汤(南方人特别爱喝汤,这种靓汤材料很讲究,据说很有滋补功效),这在大多数同学看来是一份很“奢侈”的午餐了。小敏开心地告诉我:“复习很费脑,需要补充营养。在吃的方面我是不会亏待自己的,总不能在参加考研之前把身体拖垮了。”?
小敏一边开心地享受着“美食”,一边跟我讲他的“考研史”。小敏是在职考研的,他原来在南宁市某中专院校当老师,为了能使自己安心复习,他辞掉了原来的工作。他告诉我:“你别看我已经工作2年,其实我的年纪不大。读小学时,我读的是五年制小学,初中时又赶上改革,是三年制的,所以我比我的大学同学都要小两岁。我想趁现在还年轻,多给自己一些机会,不想给以后留下什么遗憾。”?
“你怎么会选择考哲学?而且还是西方哲学,这可是冷门啊,毕业后工作很难找。”我很好奇地问。“我喜欢哲学,尤其喜欢西方哲学的那种理性思维,特别让我神往。”小敏有些兴奋地说
“可你也用不着把工作辞了啊。万一考不上怎么办?况且,现在研究生毕业了还不一定能找到比你原来好的工作。”“你不知道,我们学校的学生大多是初中毕业的孩子,琐事特别多,而哲学需要安静思考。如果不辞职,根本不可能继续复习!至于工作……”谈到工作,小敏的眼中还是不经意地流露出一丝不安。他想了一会说:“很多人反对我考研,至少是不要辞职考研。不过我选择考研也不是一时兴起,我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决定的。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思考问题,崇拜教授们的温文尔雅。我的最终目标是考博,考研只是考博的一个准备。我想将来能当一名大学老师。”?
“既然你的目标是考博,那你为什么不选择更好的学校呢?”提及这个问题,小敏似乎有很多话要说,他放下筷子说:“关于学校的选择其实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来选,我不会跟大流去盲目追什么‘热门’。我分析过自己的实力,这么多年没学英语了,英语是我的弱项。广西大学是西部院校,英语分数比A类地区的学校要低10分,而且广西大学是‘211’院校,师资、硬件方面都不错,加上我在南宁生活了几年,对这里很熟悉。”“小敏很得意地告诉我,他不到3天就解决了住宿的问题,并在西大办好了借书证和食堂饭卡
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问道:“小敏,今天你从图书馆出来时说考研复习是件快乐的事,可我听很多人都说考研复习很痛苦,这是为什么?”“这个问题关键是心态。我工作过两年,知道工作的生活,工作的诱惑对我们没用,而且工作的这两年我也存了一些积蓄,物质方面没什么影响。我是做好充足的物质和心理准备的,基本上没有什么事情会影响到我的考研。没有选择就不会痛苦了嘛。你想想,天天看自己想看的书,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多幸福的生活啊!”
“看自己想看的书,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反复叨念着这句话。是啊,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是多少考研人困惑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想清楚了,还有什么能影响自己的抉择呢?考研也好,工作也罢,只要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追求自己的梦想,又何惧世俗的眼光?那些徘徊在考研边缘的人,犹豫不决难以下定决心,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没有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想考研,却又害怕错过就业机会;想工作,却又不甘曾经的梦想。这样患得患失的考研当然是痛苦的。或许,换一种心态,考研会变得更加轻松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