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学会放弃记叙文
人生箴言:放弃是一种睿智,它可以放飞心灵,可以还原本性,使你真实地享受人生;放弃是一种选择,没有明智的放弃,就没有辉煌的选择。人生难免会有沟沟坎坎风雨曲折,难免会有意志消沉逆境灾难,千万不要心灰意冷,要学会放弃。面对失去的东西,有的人总是怨声载道,却不去寻找新的途径,岂不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其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会一点放弃,这样你的心胸才会变得宽阔,你的步伐才会迈得轻松,你的日子也会因此而变得春光明媚。
首先让我们举个例子来说吧:一个老人在行驶的火车上,不小心把刚买的新鞋弄掉了一只,周围的人都为他惋惜。不料那老人立即把第二只鞋从窗口扔了出去,让人大吃一惊。老人解释道:“这一只鞋无论多么昂贵,对我来说也没有用了,如果有谁捡到一双鞋,说不定还能穿呢!”显然,老人的行为已有了价值判断:与其抱残守缺,不如断然放弃。我们都有过某种重要的东西失去的事,且大都在心理上投下了阴影。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并没有调整心态去面对失去,没有从心理上承认失去,总是沉湎于已经不存在的东西。事实上,与其为失去的而懊恼,不如正视现实,换一个角度去想问题:也许你失去的,正是他人应该得到的。放弃也是一种快乐。譬如说,你爱上了一个人,而他(她)却不爱你,你的世界就微缩在对他(她)的感情上了,他(她)的一举手、一投足,都能吸引你的注意力,都能成为你快乐和痛苦的源泉。有时候,你明明知道那不是你的,却想去强求,或可能出于盲目自信,或过于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结果不断地努力,却遭来了不断的挫折。有的靠缘分,有的靠机遇,有的得需要人们能以看山看水的心情来欣赏,不是自己的不强求,无法得到的就要学会放弃。
因为只有懂得放弃才有快乐,背着包袱走路总是很辛苦。因为个人积攒的财富越多,仕途的征程就愈加疲惫,路上倒下了的往往就是行囊背得最多的人。我们在生活中,时刻都在取与舍中选择,我们又总是渴望着取,渴望着占有,常常忽略了舍,忽略了占有的反面–放弃。懂得了放弃的真意,也就理解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妙谛。懂得了放弃的真意,静观万物,体会与世界一样博大的境界,我们自然会懂得适时地有所放弃,这正是我们获得内心平衡,获得快乐的好方法。生活有时会逼迫你,不得不交出权力,不得不放走机遇,甚至不得不抛下爱情。你不可能什么都得到,生活中应该学会放弃。放弃会使你显得豁达豪爽。放弃会使你冷静主动,放弃会让你变得更智慧和更有力量。
众所周知,什么东西应该放弃呢?放弃失恋带来的痛楚,放弃屈辱留下的仇恨,放弃心中所有难言的负荷;放弃浪费精力的争吵,放弃没完没了的解释;放弃对权力的角逐,放弃对金钱的贪欲,放弃对名利的争夺……一切源于自私的欲望,一切恶意的念头,一切固执的观念都应该放弃。然而,放弃并非易事,需要很大的勇气。面对诸多不可为之事,勇于放弃,是明智的选择。只有毫不犹豫地放弃,才能重新轻松投入新生活,才会有新的发现和转机。
为我们所知,人的情感总是希望有所得,以为拥有的东西越多,自己就会越快乐。所以,这一人之常情就迫使我们沿着追寻获取的路走下去。可是,有一天,我们忽然惊觉:我们的忧郁、无聊、困惑、无奈、一切都不快乐,都和我们的要求有关,我们之所以不快乐,是我们渴望拥有的东西太多了,或者,太执着了,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执迷于某个事物上了。人生短暂,与浩瀚的历史长河相比,世间一切恩恩怨怨,功名利禄皆为短暂的一瞬,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得意与失意,在人的一生中只是短短的一瞬。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古今多少事,都付谈笑中。
人生要学会懂得放弃,珍惜生命,好好地活着,活得开心,活得健康,活得平平安安,活得潇潇洒洒。你无论多苦多难,都必须活着。一生中什么是真正属于你的?那就是健康、情感、尊严。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就是对你珍惜生命的温馨提示。还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权力是一时的,荣誉是永远的;财富是后人的,健美操康是自己的。”
人生要学会懂得放弃,生活中我们总会受到伤害,在伤害面前,人有时会深深地陷入困境之中,当心理无法承受时,便会做出偏激的行为来,受到情感上的伤害更是如此。在很多情况下,别人甚至不知道你的内心有多么痛苦,尽管你已经给折磨得苦不堪言,伤害你的那个人却不会有任何感觉。
众所周知,俄国文学家普希金在一首诗中写道:“一切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消逝;让失去的变为可爱。”有时,网络失去不一定是忧伤,反而会成为一种美丽;失去不一定是损失,反倒是一种奉献。只要我们抱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失去也会变得可爱。一个人活着,已面对太多的不可能,我们在学着接受的同时,还是要学会放弃,弃其糟粕,取其精华也好,及识时务,大智若愚也罢,我们都是为了更好地充实我们自己,让有限的生命里无悔人生,放弃该放弃的,珍惜所拥有的,那份轻松与坦然,那份惬意与逍遥,那份怡然自得,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丽绽放。
因此,生活中缺少不了放弃。大千世界,“取之,弃之”是相互伴随的,“有所弃,才有所取”。人的一生是放弃和争取的矛盾统一体,潇洒地放弃不必要的名利,执著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学会放弃,本身就是一种淘汰,一种选择,淘汰掉自己的弱项,选择自己的强项。放弃不是不思进取,恰到好处的放弃,正是为了更好地进取,常言道:“退一步,海阔天空”。基于此,人生要学会懂得放弃,其道理也就在于此。